wllilerjim
wllilerjim

成为更完备的人,去写作,去流浪 个人公众号:【惜昔忆已】

我的爷爷 第一章 归


看着落日逐渐靠近海平面,余辉不再那样刺眼,将远处的海与天都晕染成了落日余晖的颜色,几只海鸥从眼前掠过。船上多是和我们一样的人,狼狈归国,靠着香烟,与酒。麻痹着神经,面对地那些铺天盖地,战况地消息,让人难以平静。战乱,死亡,破产,仿佛每个人头上都笼罩着阴影。


“爸爸,我们还有几日才能到港口呢?”

“还有两天一夜。”

“爸爸,为什么我们要回来?”


爸爸没有回答我,而是倚着栏杆,从怀里掏出香烟,用火柴费力地擦了好几遍,才将香烟点燃。爸爸深吸了一口,靠着栏杆,缓缓地对我说:“是你爷爷叫我们回来的。”


我想继续追问为什么,但看着爸爸若有所思的样子,便也不再问了。爸爸本来在日本留学,但几个月前,发生了九一八事变。爷爷便写信让爸爸回来。当初爸爸为了去日本留学,中间发生了许多曲折,那时候自己还小,并不知道爸爸为了什么,而一定要去日本留学,而且还必须把尚且年幼的我一直带在身边,现在学业才修习了一半,不得不遵从爷爷的话,匆匆回国,虽然爸爸对我说,我们很快能回来的,但我知道,我们恐怕永远也不会在踏入那个国家了。


夜已经深了,这几日自己已经适应了船上的颠簸。看着天上星空与此刻格外静谧的大海。我无法相信在报纸上读到的那些残酷事实。在日本的经历,爸爸同学,朋友都是那么和蔼,对我也很好。而且他们还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时常来拜访我们,和我们谈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茶道。


还送爸爸一本《源氏物语》。虽然自己不是能看懂,但爸爸去上学,就自己一个人在家,经常翻看这些书籍,运用有限的,爸爸教给我的知识,来阅读。发现那个时代的日本人都是很尊敬中国的,甚至在书里,随处可以看到中国那个时代的诗句,以及那些文人雅客的爱好,日本的贵族阶级还会特意模仿。


这一切,让自己很难相信,日本会攻打自己国家,并侵占东北。


还有两天一夜便要到港口了,随后还要碾转几个城市,才能到家。自己已经离开两年多了,不知道爷爷还好吗,自己母亲还好吗。爸爸在日本时,从未给母亲写信,母亲会生气吗,自己大伯,二伯他们都还好吗?


带着这些疑问,我走进自己的舱位,闭着眼睛,让自己睡去。


刚睡下不久,就有一股酒气传来,伴随而来的是跌跌撞撞地脚步身,倒在床板上。嘴里还哼着日本的小调。慢慢小调的声音消失,传来是沉沉睡去的鼾声。


多么希望这艘船永远不要靠岸,一直在这大海上飘零着,不想去面对那些让人无奈的事。不想让爸爸放弃学业,去承担自己偷偷拆开的,爷爷那封信里的内容。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也许只能依靠命运,任由海浪席卷,能够归去何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