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lilerjim
wllilerjim

成为更完备的人,去写作,去流浪 个人公众号:【惜昔忆已】

淡黄的灯光,洒在键盘。笔记本屏幕的荧光,折射在憔悴,苍白的面容上。敲击键盘的手指遮挡住黄色的灯光,形成阴影。


声音从那阴影中,时断时续地传出。混杂在自己喜欢的音乐和室友游戏,电视剧,冲水,洗漱的声音中。一起传入耳畔。


闭上眼睛。想起同样的这样的夜晚。没有星辰,月光。只有一阵阵,伴随夜而来的寒风。外婆,我,还有姐姐。在这样的夜晚,坐在门前的长椅上。


将脚伸入那不大不小,刚好可以容纳下,我们三个人的脚。一老两幼,在这寒夜中。一起享受这盆热水足浴。热气升腾起来,很快地便变成了白雾。笼罩了大大小小的脚,那时候的自己很调皮。洗脚总是不停地在里面不停地扑腾。一会踩一下姐的脚,一会摩擦一下外婆的脚。


但外婆的脚很粗糙。不像姐的那样光滑。我便问外婆:“外婆,你的脚,为什么不像我们的这样光滑了。”外婆笑了一笑。看着我说:“外婆老了,当然脚也跟着一起老了。”那时候的自己,不明白什么是老了。对着外婆说:“外婆,我帮你洗洗,就不粗糙了..."



儿时的记忆已经模糊不清了。但这样三个人,在寒夜里。一起洗脚的场景。总是不自觉地涌上心头。因为那里的夜晚是那样漆黑如胶,安静静谧。没有喧嚣,没有车水马龙,也没有现世的疲惫和憔悴。只要一盆热水,三个人一起洗完脚。便能拥有甜美的梦乡。


现在,外婆早已经离我们而去,再也没有机会,和她一起洗脚了。来到陌生的城市,这里的夜总是那样长,那样亮。让人难以入眠。


睁开眼睛,看着屏幕上报表。这样的夜,自己还要继续忙碌。与外婆度过的日子早已远去了,再也不会有了。姐姐在忙,爸妈也在忙,大家都很忙,甚至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是有限的。


我们总是在忙,忙着长大,忙着去追求这样那样。忙着忙着,便忘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正在悄然失去。也许这就是长大的代价,曾经的美好,珍贵。只有失去了才知道。


如果可以,多么希望上帝,再赐我那样的夜。多么希望一家人能不要那样忙。能够尽情地享受这样的夜,哪怕只有一个夜晚。我也愿意。


看着窗户外面的夜色,多么想关掉那一排排照明的路灯。让夜真的回归它夜本身的颜色,多么想回到曾经外婆还在的日子里。一起洗脚。一起拥抱那纯净的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