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lilerjim
wllilerjim

成为更完备的人,去写作,去流浪 个人公众号:【惜昔忆已】

包法利夫人|书评

自己曾经读完《包法利夫人》,没有感受到什么特别触动,但这本书总是在生命的一些时刻来在自己脑海里萦绕。我开始怜悯包法利这样的角色。现实生活中有多少像包法利这样的人,自己又何曾不是呢?

现在在门外和自己妈妈言谈的那个妇女,还比自己小1岁,98年的。自己所认识的多少同龄人,还是在谈着韩剧,谈着综艺,苦恼着论文,以及炫耀,攀比各种穿搭等等。而自己眼前这个妇女,嫁给了自己的表兄,生了八个月的胖小孩。

你可以说她是一个无知的妇女,她不曾知道《包法利夫人》这本书,她也不曾去烦恼那些哲学,或者人生意义的命题。在她的眼里,只有她的小孩,她的老公,她的家庭,一系列朴实的想法。她或许与大部分同龄人是不同的,但是这对于她,或许就是最好的归宿,如果她有了如包法利夫人那样,陷入一些不必要的奢望之中,只会陷入悲惨中。

而她,让自己看到了一种朴实的美,这种美源于真实,源于那些质朴的人生观。而我们这些,读太多书的人,或者半吊子的人,才是最可悲的,如包法利一样,奢望着那些不可实现的东西,陷入在各种情绪之中。想要达到这些质朴,这些真实的境地,却是那样的困难,像是书籍或者知识的反噬。

或许这是小镇做题家都会面临的困境,一边是质朴的乡村生活。这里是有着土地的颜色,土地的味道,而另一边是高楼林立,是金钱,是欲望,是各种思想,各种欺骗。挣扎在其间的人是痛苦的,最就是这些底色是土的人,更难以找到自己的定位,总是在飘荡,在流转,哪也不属于它,飘飘人的感觉,找不到踏实的感觉。

曾经,或许现在,自己都是这样的人。自己一方面警戒自己不要成为那个包法利,而今天我在这个自己同龄妇女身上,看到了朴实的力量。对于她来讲,这样的认知,这样的思想,对于她来说就是刚刚好,如果她有了那些奢望,那些对于现状的不满,她不仅不能改变这一切,还会让自己原本生活陷入到绝望之中。

所以不管是她,还是我,这个挣扎于乡野与城市,挣扎于质朴与欲望之中的人。都需要在现有框架下,寻找到自己的最优解,剔除掉那些不必要要的欲望,也舍弃掉那些不必要的土色。

但这并不是要去否定包法利那样的人,虽然极大可能,那是通往悲剧的结尾,那时不幸。但那也正是人性,那种挣扎,那种无力,那种执着,才构成了人类的悲喜剧。

所以不管是不是包法利,都希望你认清自己,悲剧也好,喜剧也罢。不都是人生戏一场吗。

只是在自己审美中,也许那个同龄的她,就是自己向往的最好的人生状态。安贫乐道、享受现有阶段,上帝赋予的一切。而自己之所以向往,是自己从来都未曾活在现实,总在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但多少人的这种追求,是被各种欲望,各种思想所蒙蔽了的,因为其实最好的生活就是此刻。我给她的归因是因为她的圈层,她所接触的信息有限,但又有多少个她,还是一样走向了包法利之路,所以最根本的还是人性,还是人的选择。

我希望自己从她那里得到的力量,能够摆脱包法利,能够让自己真的用自己现在能用到的,自己所拥有的这一切,好好享受,上帝赋予的时间,而不是在被那些无谓的欲望蒙蔽,让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