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per
Piper

该知道的都知道了

使女的故事

自言自语

从2018年开始,断断续续一直没坚持到第三集。可能是太压抑的原因,不管是故事背景亦或是发展,都让我没有看下去的欲望。插叙的记录方式,从开头也有点摸不着头脑。

但是第四季的出现,让我又产生了坚持看下去的欲望,能坚持这么久还在九分以上说明是有教育启发意义的。然后用三天的时间,看完了第一季。从第一季的结尾来看,女主的前景不大乐观。因为反对投石刑,虽然不是第一个站出来的handmaid,但是起到了确实影响到了群体的作用,排列走回家那种自信的感觉应该很久没有体会过了吧。至于结尾提到的,等待的未来是光明还是黑暗我们无从所知,就现实社会来看还是会黑暗很久的吧。

极端社会—极端男权,这两者的关系在编剧眼里是否是划等号的,在我看来答案是毋庸置疑的。从标题就可以看出来使女—handmaid,这个词汇直接翻译过来是”婢女”的意思。剧中的使女可能连婢女都不如,在这个社会里,他们只是被当做生育的机器。无法生育则意味着这个人毫无用处,当然从剧里看,抓回来的都是有过小孩的(season1-10里面出现了很多使女来信,内容均是讲述自己与孩子),这便是强制的筛选条件。

在这个社会,强奸变成了一种仪式(ceremony),借用了宗教的信仰,将个人亦或是政治的私欲变得合法化。极端社会必然伴随着极端宗教的存在,因为统治者需要用宗教来压制被统治者,美其名曰法律,其实只不过是披着美好外表的工具罢了。

剧中的女主人公,作为参加了“法律”编修的人,最后也被编排到了社会的边缘。所有的光环都变成了Waterford夫人,过去作为独立个体的光环不再存在,所有的一切都黯然失色,很难相信这是她自愿的。

总的来说,剧本很有新意,而且以反面的角度,给大家呈现了极端社会的恐怖。这种恐怖是从内心底散发的,警告人们要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保护自己的权利。作为女性,应该多读书,多充实自己。如果有一天连女性都不在乎自己的权利,那么则没有人会在乎。希望能看到女主反杀的那一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