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腿先生與貓小姐
長腿先生與貓小姐

嘗試找到自己寫作的舒適圈

我把我的likecoin在交易所翻了一倍

回歸!!

經歷了漫長的國考地獄,現階段終於有時間讓我繼續搞定之前留下來的坑,之前我發了一篇卡死likecoin的部分,說實在我雖然呈現出了likecoin在交易所的現況,但我並沒有下一個明確的結論,likecoin究竟適不適合持有。

今天我就來補齊這篇文章的結尾,先說我的結論,持續看多。但這結論建立在許多不確定因素上,很多部分我目前都是假定的狀態(例如:驗證人不釋出大量貨幣、發行團隊造市的過程除了使用讚賞公民的月費外沒有其他額外投入其他成本……等等)

先說說我標題打的是怎麼一回事,簡單來說基於上次一連串的討論,說實在看空看多都各自有自己的一套說詞,但理論與事實總是有一段距離,我可以把likecoin吹得好像下一個比特幣,我也可以把likecoin貶的一文不值,但事實是不論我說些什麼,最後能否決定likecoin存活的是市場機制。就像比特幣至今仍許多人認為他即將泡沫,或者是說他即將翻倍再翻倍,但是至今他就是持續在市場上運作著,因此我只提出我目前的觀察,以及說出可能的原因,未必是正確的解釋或分析,但至少是依靠目前我親自嘗試之後的結果下去交易獲得的成果做出來的分析。

首先附上我當初存入的likecoin總數為10000個的證明

當時一開始是想直接兌現,但後來經過了之前有關likecoin的討論之後,我決定自己來看看這東西現在到底發展如何,於是就開始當起了小小造市商,這過程沒有太多的技術,單純用bitasset的likecoin兌台幣以及兌比特幣這兩個項目下去操作,在這個過程當中我發現上一篇文章的內容,也就是likecoin九成交易量是假的,如果要看likecoin最真實的交易量其實要看我上一篇文章發出來的那幾天,團隊一度關閉了假的機器人(絕非造市功能),但現在似乎又恢復了。

我在這個過程當中基本上就是單純的用掛單簿上最高買進價高一點以及最低賣出價低一點,來來回回不斷買進賣出,比特幣的部分基本上也是差不多的方法,但比特幣買進的價格通常可以更低,因為許多持有人不認真換算價格值不值就直接賣出,但相對的兌比特幣的交易量更低,基本上可遇不可求,我最高曾經將10000likecoin翻到將近30000likecoin(我無法提供我的帳戶進行證明,因為我後來全換成USTD拿去玩合約交易爆掉了,現在錢包裡面是負的,所以願意相信的就信吧),後面開始整理一些我的結論和發現。

1.固定的區間

團隊目前看起來是將like兌台幣的價格控制在0.11附近,基本上交易所看到大單我基本都是猜是團隊掛的(這點不是問題,甚至可以說是優點),尤其是買單,基本上交易所的買單都是團隊掛的居多,在5月、6月的時候我觀察平均一天會有1~2次大單,我推測應該是每日發幣的需求,經費應該使用的是讚賞公民的月費。這個區間其實拉很寬,也就是說如我們在交易所市價買likecoin然後市價賣,光來回這個動作我們就會失去將近4%~9%左右的本金,然而我也是利用了這個區間來達到翻倍的(在區間中低價買高價賣),但要靠這個賺大錢是不可能的,因為使用量上嚴重不足,每天的真實成交量過低,基本上小額有機會但是大額完全沒有可能成交。

2.低流通量的問題

目前買盤我猜應該是讚賞公民月費,平均每日會有兩次大買量,六日的價格相對浮動比較多,平日比較穩定貼近買價,我推估應該是因為六日按讚數量影響like發送的數量。我認為也因為這個關係,所以團隊至今仍不開放使用likecoin支付讚賞公民的月費,因為一旦開放了之後,勢必會造成團隊丟進市場的法幣量下降,這樣可能導致幣價下跌,藉由高昂的交易成本,用戶會因此選擇存likecoin投入法幣,短期策略來說是可行的,能有效維持幣價。但長期的話我認為還是要開放likecoin取得讚賞公民,因為發行量要這樣才有辦法撐起來,用交易門檻的確可以撐住幣價,但是代價就是流通量嚴重不足,無法引起規模經濟。

建議改善方式:低流通性短期可以穩定幣價,長期來說就是死局,開放使用likecoin當作讚賞公民月費可以說是一個賭局,但說實在這局不賭不行,但說實在與其說是賭局倒不如說是考試,今天連團隊都不收這個貨幣了,又如何要求散戶和大盤進場提高貨幣價格,現在規模不大幣價好控制,等規模大了再實施不可控的風險會提高非常多,一旦幣價崩盤會不會出現擠兌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了,早點實施若崩盤還可以用少量資金去護盤,甚至提供最低擔保的價額撐住,一旦發行量到達現在兩倍,護盤需要提供的經費就相對變成兩倍

3.團隊透明度的問題

說實在我從第一篇文章開始到現在,我對團隊發幣的模式一直有很大的問題,像是交易所的機器人(高總上一篇文章說那是造市程式,但我持反對看法)還有這種1:2的發放比例(讚賞公民月費發1like團隊會再提供1like)團隊提供的likecoin是從何而來?之前提到的員工薪資的支付,以及驗證人究竟能不能大量釋出likecoin?如果不行那驗證人如何維持驗證程序的成本,這些資訊都少有公開,甚至讚賞公民現在月費的使用方式(在市場中買進?還是依市價跟團隊買進?)、團隊是否額外使用經費在維持幣價?太多太多問題都是難以從官方網站得知,既然要做個「聯合國」那資料公開就成為公民決定事務的依據,要人們相信就得先提供足夠的證據和資料。

4.給馬特市的建議

說實在真的不建議法幣支持,雖然我沒有足夠的資訊可以判斷法幣支持這個系統究竟有多少人使用,但現在馬特市基本跟likecoin是一體的,一旦likecoin體質變弱,馬特市再多努力都是徒勞,法幣支持若能轉為用市價向市場購買likeocin然後提供創作者(也就是支持者斗內法幣,作者收到likecoin),這樣幣價提高的可能會更高,增加買進的來源會讓交易量和流通量提高,用戶的使用意願才會跟著增加。

5.中心化

在這篇文章最後一點我想提出點大膽的想法,說實在虛擬貨幣都主張去中心化,但我認為這只是假象居多,現在控制幣價基本上還是likecoin團隊,乾脆大方提出最終擔保價格吸引投資人和買盤,比起想盡辦法開一堆市集等等的活動有用多了,現實就是likecoin沒有吸引力,太難買又太難賣,確定自己投資進來的法幣不會歸零,這對市場應該能夠產生足夠利多,足夠的交易量才會吸引更多的交易所和真正的造市商進駐。

6.賤價出售likecoin

我在翻倍的過程當中發現很多用戶會賤價出售自己的likecoin,我可以理解懶得掛單等待的心情,因為的確沒有買盤,但是很多人市價去換比特幣,這就非常有趣了。我光用最低價去接這些likecoin再直接賣掉都有賺,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我在同一個交易所裡面還可以搬磚,有一陣子我都坐在電腦前面按計算機,大多的時候先換成台幣在市價買進比特幣都划算很多,但很多人都會直接用likecoin換成比特幣想躲手續費結果反而虧大了。

結語:

likecoin有很多問題,但沒有辦法去遮掩它前瞻性的概念,如今的虛擬貨幣市場早已從藍海成為紅海,唯有夠獨特、有足夠話題性才能夠闖出一片天,我期待likecoin的故事可以走的長久,最後不論各位認同或反對我都會欣然地反覆思考,歡迎各位加入這個討論,我們一起見證likecoin的未來,不論成功或失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