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腿先生與貓小姐
長腿先生與貓小姐

嘗試找到自己寫作的舒適圈

【社區活動】展開書店講講之島呼冊店

島呼冊店是位於嘉義的一間獨立書店,是一間由老房舍改建古色古香的獨立書店,不熟悉台語的朋友可能會對其怪異的名子感興趣,究竟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啊「島呼」是豆腐的意思,「冊店」則是台語的書店囉!很多人會很好奇書店與豆腐之間的關聯性,這就是這間店最大的特色了,許多書店都喜歡在店內賣一些咖啡飲品,但其實最具在地風味的台灣飲品絕不是咖啡,應該是豆漿才是。

至於我與這間別有風味的獨立書店有何關聯性?這就要從島呼冊店的負責人說起了二〇一四年九合一選舉時,林詩涵參選嘉義市市長,或許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沒有聽過她的名子,但這位勇敢的在地青年並不在乎,她在乎的是更多與這塊土地之間的聯繫,組建翻轉嘉義工作隊並以此為基地,對他們而言島呼冊店不只是店更是家的感覺。定期舉辦不一樣的活動,不只推廣書籍,同時也試圖在改變嘉義的政治結構。

至於我與這間書店的故事就得從我大學時期說起,我有幸於當年嘉義市政府招募青年委員的時候與她共事,因為當時的青年委員會在當時的市長帶領下基本上只是掛名的單位,原以為可以有一番作為的我們幾乎沒有經費,但是我們還是開始了一個個的企劃,像是我們當初做最久的就是「回嘉的100種生活方式」去談嘉義在地青年回鄉耕耘的生活樣態,其中我們最常使用的場地就是島呼冊店,因為當時沒經費沒場地,所以常常會借用各委員的場地,說實話我覺得當初這場活動起意相當的好,但是我們缺乏了足夠有力的宣傳管道,導致最後發起人也有點心寒,這又是題外話了。

但也是因為如此我們在島呼冊店經歷了許多場小型的演講,包括我自己本人也在那裏進行小型演說過,以推廣閱讀的角度來看他們幾乎是虧本營運,店內的書籍是可以免費在店內閱讀,對經營獨立書店的人來說這是相當吃重的任務,賣書在這個世代基本上很難存活,也因此他們才開始賣豆漿、豆腐等產品。

獨立書店到底有多難生存?講個故事就懂了,曾經有政府單位跟他們接洽說希望他們能為了推廣閱讀提供像類似圖書館的借閱服務,無恥、無知到心寒,獨立書店本身的營運本身就很辛苦了,擁有資源的政府機關卻還打著做功德的名義提出這樣的要求,今天開放民眾在店內閱讀,找到自己喜歡的書就買回家,身為書店本身就已經負擔了書本因此消耗的成本,但竟然還有人希望他們能提供借書服務,不是「租」是「借」,想當然爾無法配合。

島呼冊店於我已經不像書店,更像是一種思想、文化推動的基地,他讓人跨出了舒適圈,與各式各樣不同樣態的人相遇、交流甚至碰撞,並形成另一種與眾不同的「舒適圈」,在那裡什麼話題都可以是議題,教育、文化、女權、歷史以及不可忘記的在地政治議題,島呼冊店早已不是只是書店,更是知識文化的載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