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晒一晒我的“收藏”:丰子恺画片,佩文斋耕织图,梁思成《图像中国建筑史》手绘图

前些天女神节送出一份笔记本做礼物时发现我的读库绢布封皮的笔记本褪色了。绿色的一本腰封内外已经完全两个色调了。

这些笔记本我一直都放在柜子深处,柜门没有缝隙,里面也只是存放一些笔记本和书,平时很少打开,又是全木不透明,虽然柜子靠外墙,但一堵墙太阳还能晒透?被灯光照射的可能性也没有,那么一直呆在黑暗中的绢布为什么会褪色呢?而同时薄薄的腰封又挡得住褪色,很难理解啊。

当时脑子又发生短路,想把褪色的那本送人,这样我再买本新的就解决了,哈哈,不过左思右想后还是送出了一本没褪色的(褪色的只有一本),随即又拍了一本新的补回来,褪色这本,既然质量有问题,再拍也是会褪色吧。

因为这本褪色的笔记本,想起我的《丰子恺画片》,一样颜色(同是读库出品的丰子恺作品系列,材质应该也同样)的封皮,会不会也褪色了!

翻出来看看,也找出了另几本,黑暗中放了几年了,一起来晒一晒~ 这几本是收在柜子里的箱子里的,又多了一层保护,看看褪色情况,哦,看不粗来,可能它没有腰封……

这套画片由丰子恺最小的女儿丰一吟题签(题字她时已经八十四岁),套本内收了三十二幅宣纸印装的活页画,很精美的,收藏或是装帧入框都可。我没看过原作,据说还原度很高,徽产三层熟宣有一定厚度,摸起来特别有满足感。




下面这本是佩文斋耕织图,上下二卷合本。“佩文斋”是康熙皇帝的书斋,耕织图最初是以实用为目的记录式绘画,后期演变为画谱中的一种,成为画师们临摹的素材,好看了,不过也失去了其原始的实用性。这套画册搭配了一本《耕织图流变》,介绍了从宋代起历代的耕织图历史,其中也有《天工开物》、《钦定授衣广训》等中关于耕织的内容。









再下一本,梁思成《图像中国建筑史》手绘图(为啥我看梁思成总能想起陈思诚)。和上面一册一样,这两本都是很大的开本,385×300毫米,内页75克仿古轻型纸,纸质优良,很适合收藏的。







梁思成的这本我尤其喜爱,以前只是听说他们所做出的贡献,从没见过这些手绘建筑作品。刚翻开书真的惊叹了,那个战乱的年代,简陋的条件下,他们克服种种困难绘制记录已经很了不起,不敢想象会是这样精美的作品,在新浪网上看到介绍,

书中作品来自于梁思成和他的助手莫宗江,曾收录在1984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出版的《图像中国建筑史》,获当年“全美最优秀出版物”。这次翻拍来自于国家图书馆内珍藏的原件,因现代翻拍技术的大幅提高,清晰度和还原度都要远远高于《图像中国建筑史》……

以前看到过没有电脑的时代建筑师们在工作室中绘图的照片,复杂的工具,巨大的图纸,前辈们几乎都需要趴在地上绘制,今天的建筑师设计师怕是很难胜任这种制图方式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