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祁县昭馀古城

在未见过古城之前,我对“古城”两个字的想象是很丰富的,虽然图片也见了不少,但在亲眼看到之前,还是有很有多的想象空间(或者就是那些图片引人遐想),比如电视剧里那种青石板路两旁一座座雕梁画栋的古代建筑啦,断壁残垣、处处遗迹的破败景象啦等等。

所以当我置身于这个翻了新却也已经不新了的牌坊下,望着不起眼的街道,以及两旁青瓦土墙分明也是一座座古代建筑的昭馀古城时......也不是失望,只能说是自己想多了吧^^


想多了什么?好像也没什么,这就是古城镇该有的样子呀,有古建筑,也有断壁残垣,若说还缺点什么?可能是少了翩翩公子,窈窕佳人,多了些淳朴的祁县人?还有……看起来不够华丽,不够典雅,不够整洁,不够......但是够古朴啊!

也够淳朴啊!


这里有游客,但不会太多,小城经济状况还有些落后,不然街面也不会这样不修边幅,商贩随地摆摊,路上跑着的多是三轮车,自行车,连小汽车都不多见。古代建筑保留下了一些,但很多也是后期填补翻新的,那些大都市里的古建筑几百年风雨后都损毁严重,更何况这样的小城,虽然少遇战乱得以留存,但建筑本身的质量也很难和那些名建筑相比呀。

小城自然有小城的美,古朴又淳朴的美,那些历经几百年风雨侵蚀,记录且述说着普通人数代历史的民家宅院,还有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淳朴的祁县人,或许很多人即便着了古装也不会是华冠丽服的风雅的样子,但朴素的古代人,和朴素的现代人一样,不都是占多数的嘛,现代剧里面光彩照人的俊男美女大街上也不是随处可见呀,不应该对古代人有偏见,哈哈哈。

昭馀古城距离乔家大院十几公里,都在祁县内,开车半个小时抵达,对昭馀我完全没有了解,只知道在祁县内就一并去看看。昭馀古城还有一个渠家大院说是比乔家更有名,渠家兴起于清乾隆时期,主要经营茶庄,据说其房产占了祁县半个县城,所以渠家也被成为“渠半城”,然而说了这么多,我们并没有去参观,到昭馀,我们也只是打个卡,拍拍照就急着赶往下一站平遥古城啦。

山西祁县历史悠久,古称“昭馀”。祁县昭馀古城始建于北魏太和年间(477—499),距今1500多年历史。

祁县昭馀古城,百科上写着它是祁县人永远的骄傲。在千里之外趋车前往的我的眼里,它曾经不够美好,如今许多年过去,这些照片拜hive所赐得以重见天日,做为我古旧记忆的一部分,我也终于品味到了它的甘醇。


发文时这幅图我放大看了好久,里面的雪糕、美容、教培,便利店,这些简易的粗制的没有章法乱挂的牌匾大概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了。看到如今古城的网图,我想数百年前应该更接近如今的版本吧。

昭馀镇古城墙在上世纪被陆续拆除,但“一城、四街、二十八巷、四十大院”的格局基本保存了下来。

我国古代建筑很难历经千年还能保留完整,北魏孝文帝太和年间迄今已经一千五百年有余,城墙即便不拆除可能也只剩下断壁残垣了,在平遥古城时遇到解说告诉我们古城里保存较好的历史最久的房屋也不过六百多年,明朝时期的建筑。









河北牙科是什么,“河北”也可以注册商标的吗^^

我国保留下的古城有很多座,公认的最完整的四座有徽州古城、阆中古城、丽江古城和平遥古城,平遥古城,也是我们这一行最为最要的目的地之一,很快就要同大家见面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