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参观乔家大院(室内、车、碾篇),关于“请勿拍照”以及,乔宅外落魄的自由灵魂

乔家的私塾。乔家对读书极为重视,家族里的孩子不分男女,不论亲疏都要进私塾读书。第三代传人、也是把乔家推向鼎盛时期的掌门人乔致庸本身也是读书人,他崇尚“以儒兴商,以儒治家”,良好的家风是乔氏家族可以兴旺近两百年的根基所在。



栩栩如生的小孩,就是这炕上的席子破旧了点。


不要小看这面镜子。这面镜子大名“犀牛望月镜”,是国家一级文物,同时也是乔家的生财镇宅之宝。

可能我拍的角度有点问题(因为你可能也看到了,下面写着请勿拍照,一会儿我们来探讨一下原因),看不出它的大小,镜架总高两米,镜身直径约有一米,整体重达一吨。“镜架镜框为木质最坚硬的珍稀树木铁力木所制。雕刻有祥云犀牛,祥云缭绕在圆镜下方如彩云烘月,祥云下方的犀牛回顾上瞥,似在痴望明月”,这件文物用材做工均为上上层,寓意吉祥,堪称稀世珍品。

现在我们来说说禁止拍照的问题。

一定不是只有我自己有这样的感触,看了什么,哪怕当时记忆深刻,一段时间后确定还存在的也只剩下了照片,比如在乔家大院里,当时跟着一位导游听了很多讲解,具体院落房间的功用,重点文物的价值,参观后感觉收获颇丰,现在呢,那个收获满满的感觉倒还在,其它的要一点点从照片中追索起。

这就涉及到不允许拍照的问题,这篇里看到标识的就好几张,还有些我是躲过了标识以求心安~

违反规定是不对的我晓得,但是为何不允许拍照我就想不明白了。

一开始是发现好几处不允许拍照的地方都有镜子,难道是有什么讲究?从风水的角度......不过想想好像不至于吧,这宅子现在是国家的,并不是乔家后人的,唯物主义国家不会这么迷信。

保护文物?闪光灯对敏感文物有伤害,但正常拍照不会啊,如果是从保护文物的角度可以写禁止闪光灯嘛。

看到网上流传着采访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的记录,他说“在博物馆拍照的都很傻”,因为拍照会影响参观体验,应该专心地去感受,照片可以去官网下载高清的(我去看了看,中国国家博物馆确实可以!很赞!),不过先不说并不是哪家博物馆都有全部藏品的照片并提供下载,即便有,那些精美的照片如何同我建立起联系呢。

网上有《蒙娜丽莎》的高清图,从小看到大,但我还是只在看到我拍的那张模糊的照片时才能回忆起当初实地观看时的激动。

当时在瑞士,旁边对仙境般的美景惊叹不已的小伙伴全程录影,我没有足够的储存空间,还安慰自己说就好好欣赏吧,这些美景网上都找得到,事实是,别人的图再美和我都没什么关系,我也根本不会去找来看,只有自己拍下来的照片才能带我回到那时那地的心境,哪怕是歪掉的模糊的,也比任何一张高清图有意义得多。

如今拍照打卡成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我们有条件记录生活中每一刻的点点滴滴,近年来各大博物馆也都陆续解除了拍照禁令,花那么多钱进去参观,连照片都不让拍,真的太说不过去了。

不是说在时间的维度上有我们过去现在未来的一切嘛,在人类还没有能力在时间里穿梭自如之前,就让拍照和录影帮我们实现这一梦想吧。


这件拍得就更加明目仗胆了,端端正正的^^

“请勿拍照”成为历史,我是勇敢的记录者[捂脸~]




这处也不允许拍照,或者真的是从文物保护的角度出发,为避免人们忘记调整闪光灯就全部禁止了。国外有网友说那些博物馆禁止拍照是为了卖明信片等周边,哈,我觉得有几分道理,不只是卖明信片,还有抬高观看的门槛,增加藏品的神秘感,让大家花钱进来看~










乔家大院墙外卖假货的小贩们,哈哈。那时候很多地区旅游景点的规划建设都不够完善,这些在全国各地都能买到一模一样的纪念品那个年代忽悠了不少人~


想不起这墙具体应该在哪里,应该是乔宅外墙吧,看照片时间和宅门口只相差5分钟。下面的城门也是同一个位置。


这个城楼为什么没名字呢。


乔家院外落魄的的自由灵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