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帮我回忆“淑”

Lc,今天早上下雪了,房顶上白白的一层,冬天来了。

早上起来冷得不行,为了改变这一现象,我穿着T恤和睡裤,顶着乱蓬蓬的头发做我很少做的家务,我努力地擦地,就像某个炎热夏日的清晨。擦擦擦,我佯装挥汗如雨地劳作,想骗过感观和大脑其实天气真的很热,不过我的意志越来越薄弱了,在几个喷嚏之后我妥协地穿上羽绒服钻进被窝,过了好一阵才伸出头来给你写信,Lc,是真冷啊,我越来越怕冷了。

Lc,一想到能给你写信,我就坐卧行走都想着给你写信,好像一个孤独的小孩终于有了亲密伙伴,一秒钟也不想与你分开,Lc,你看,我因为给你写信又变得颠三倒四了。

Lc,刚刚擦地的时候我想起很小时候的一个朋友,她叫淑,帮我回忆一下她吧。

淑是个早熟的女孩,应该也算漂亮吧,虽然那时候我很不以为然。我们家是很本份的老实人,她家里人都很“野蛮粗俗”,我妈不太赞成我跟她交朋友,但我们还是偷偷来往。我经常去她家玩,她家后面的墙上似乎没有窗户,屋里的光线总是很暗,沉旧的家具和摆设让人分不清颜色,但她是个勤快的女孩,每天都把家里擦的油亮油亮,她洗起衣服来速度飞快,还会包很好看的饺子。她爸妈只顾照顾小商店,她要干家里所有的活,几乎没有时间写作业。

淑是我所有朋友中唯一的差等生,也是我的几个朋友中最不懂得委婉的女孩,她确实把自己弄得也很“粗俗”,她看上去总是有点脏,身上有点点怪味,她经常问我她是不是很漂亮,经常跟我说喜欢某某男生,然后很粗声地故做羞涩的大笑。她不太好的皮肤下掩藏着没有文化的东北女人粗糙的狐魅的潜质。

淑只读到了小学,之后我们也算不上朋友了,她每天在镇子里最好的阳光下晒着太阳照看买卖,我偶尔回去看她,她还是喜欢讲男人女人,用一些不属于我们那个年纪的词汇,那时候跟她在一起,我感觉自己像是升了仙,凡间事不闻不问不关心也不太懂,我只是吱唔着观察她唾沫飞溅的表演,可能也有对她的鄙夷。

后来淑嫁给了江边的一个小学老师,终于真正成为一个女人,我想那就是她的最大理想吧。

Lc,我想起她并不是因为想念她,只是单纯的想起,在昨天跟墙聊天时墙说喜欢皮肤略黑的女人时我想起她,之后偶尔重读Echo写姑卡结婚那段时想起她,早上光着胳膊在寒冷空气中努力擦地时又想起她,同时竟然还有很匪夷所思地羡慕,她的单纯,快乐,还有偶尔被她夸大的忧郁都过于简陋和粗糙,可我为什么羡慕呢。

Lc,竟然已经中午了,我又要停下来了,等着我的下一封信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