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小麦和小绢“花束般的恋爱”

小麦和小绢是两个有点孤独的文艺青年,小麦是男生,小绢是女生,两个人在不同的学校读大学。

缘份开始于一次赶末班车,错过末班车的两个人相遇后一见如故,他们穿着同样的布鞋,喜欢同样的电影,看同样的书,追同样的漫画,同样定了天竺鼠的展览票没去看成等等等等,感觉上他们彼此找到了世间的另一个自己~

这样的设定不在恋爱中的人肯定觉得太夸张啦,但每一份爱情都是伴着不可思议而来,甜甜的恋爱开始了。

接下来他们两个度过了一段如胶似膝、你侬我侬的生活,后来两个人临近毕业,无忧无虑的日子结束了,求职屡次碰壁,不过两人都通过努力安定了下来,然而经过这段时间社会的洗礼,小麦变得现实了,小绢却固执地停留在原地,甚至辞去来之不易的正式工作去做她喜欢的事,小麦和小绢的分歧终于由一点点暗示到了无可换回的地步。

小麦说,“靠爱好活下去,这种事,只会让人觉得你在小看人生。”

小绢说,“我们明明是因为互相喜欢才在一起,为什么现在张口闭口都是钱。”

永远的文艺女孩,曾经的文艺男孩,两个人都在成长中找到了新的自我,但也终于走到了分叉路口。

小麦和小绢是电影《花束般的恋爱》中的男女主角。电影是今年的新片,编剧坂元裕二,对这人不熟的话,提《东京爱情故事》你肯定知道了,东爱也是他的作品。花束豆瓣评分8.5,许多年没看爱情片的我最近对爱情主题更加提不起兴趣,所以一开始就是耐着性子在看的,因为网友都说好看。

然后......果然是年纪大了么,全程都没有太大的感觉,齁甜齁甜的片断我都没替他们感到喜悦,而是时刻关注两个人的台词和表演,琢磨着剧情如何向转折处推进,一直是出戏的状态,哈哈。最终分手的结局我更是看得理智,尤其是看到他们分享过去几年里在一起那些happy的纪念照片时,我居然觉得这场恋爱好圆满,就是该分手了呀,再继续下去就画蛇添足了,这简直就是happy ending~

两个人各自独白着典礼之后就提分手,小麦最后改了主意,他说,我们结婚吧,这世上很多的夫妻就是这样生活的啊,慢慢地忘记恋爱的感觉,这也没什么,结婚以后生一两个小孩,买一辆车,去迪士尼......一样可以过得幸福......

结尾这处也在我的意料之中,对一场已经结束的恋爱来说,分手和结婚,是一个意思。哦,不知道为啥我好像更喜欢这个已经沦为社畜的小麦。当然啦,小绢没有同意。

小绢和小麦不只是他们自己,更是很多刚离开校园投向社会的男女青年,对普通人来说,小绢妈妈的比喻挺贴切,她说"进入社会就像进浴缸泡澡",有意思的说法吧,说的是虽然一开始挺麻烦,但适应之后,就会很舒服啦,甚至如鱼得水,但对某些文艺青年来说,泡这个澡可是有可能被淹死的。

花束般的恋爱,恋爱很美,就像渐开的花朵,但盛放之后,会枯萎。电影好不好看呢,我觉得还行吧,不狗血,很真实,爱情大抵如此,生活大抵如此吧~

另外,我觉得这部影片也提醒了一些年轻的朋友,最好不要在婚前同居,两个人一起住久了就和结婚后过日子一样,到了该结婚的时候,新鲜感没有了,热情耗尽了,和这样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家里人”结婚,难免会带着几分对爱情的怀疑,即便最终选择结了婚,也很可能是降低标准后的凑合着过日子了,这份疑虑也将成为未来婚姻危机来临时一个致命的借口。哈~ 这段偏了,导演应该没这个意思。


《花束般的恋爱》剧照,小绢和小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