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痛并快乐着

前几天下雨降温跑出去徒步,回来顺利感冒了,之后接二连三,成功传染了家里的两位男士,尤其J每次感冒都会和我一样引发严重咳嗽,这两天学都上不成。因为一时任性导致全家受罪的事这些年也是没少干,该反省一下了。

说起来这次感冒后我真的超级谨慎,在家一直戴着口罩,睡觉也不例外,吃饭是唯一摘下口罩的时间,并且全部分餐加隔离,也有注意室内通风,但还是没能避免,这感冒病毒都这么难防,别提那个可恶的新冠君了。

不过......

这次感冒让我回忆起过去一种可能有点奇怪的感受,享受痛感。

好多年前,白岩松出过一本书,读过的可能不多(我没读过),但名字肯定家喻户晓,《痛并快乐着》,初听这几个字时不太懂什么意思,其实现在也不是很懂,可能我对快乐不够敏感,说是这几个字源自于齐秦的一个专辑,我大概可能也没听过,然后有一次同学会上,一个很厉害的学长给我们在坐的每个人做了个一句话的小总结,到我就是这句:“痛并快乐着”。

很有意思的标签,虽然他说的不对,我并不快乐,但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看我执着于对痛苦的追求,也必定有我的快乐之处,且这话出自这位学长之口,对我来说也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

具体的解读已经永远地留在青春时代了,不提也罢,在这里只是借个缘由,后来我发现,“痛并快乐着”并不只属于精神范畴,在生理上,也是真实存在的。(与施虐受虐无关)

虽然最终还是心理上的快乐,但要由生理上的痛苦来提供物质基础。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呢,且听我啰嗦下去。

就我的体验来说,这种疼痛只限于确定对身体无大碍的疼痛,比如感冒、或者痛经。我以后者举例,因为这种痛带来的平和感和愉悦感会更明确(可能因为它只是单纯地痛,不会造成伤害)。 不少女孩子痛经,有的很严重,会痛到汗如雨下呼吸困难昏厥休克,那可能不会享受到我所说的这种愉悦感,我很少会痛,也不会特别痛。

到底是怎么样的痛又是怎么样的快乐呢?

你们肯定知道虚妄感是怎么一回事,疼痛首先会带来绝对的真实感——建立在安全无碍的基础上,我可以很确切地感受到体内的痛点,辐射的范围,疼痛被放大,存在感倍增,在疼痛中,生命真实,平和,安静,温暖,充满爱意,美丽而神奇,各种美好的感受都会伴随而来,不是很夸张的,只是淡淡的,很淡的,比我描述的还要淡一些,你只需披着暖暖的毛毯,喝着温热的红糖水,静静地坐在那儿感受一切就好。

相信我一定不是唯一一个可以感受到它的人。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