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读《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

前几天app推荐给我这本书,点进去看看,发现很早就加入了书架,一直也没读,并且只是名字熟悉,都不知道是个什么故事,没有一点了解为什么放进书架,总不会是因为名字很有诗意?搜了一下,是很感兴趣的科幻+心理题材,还出了电影,电视剧,电影是2000年的,那个年代的电影,如果是部好片子,也没道理后期没有补看过,但事实就是电影应该还不错,也确实没看过。

那么先看书还是电影呢?这真是一个问题,电影更高效,两个小时故事就到手了,问题是看了电影再读书的可能性会很小。还有,我其实有段时间没看电影了,积压了不少想看的片子,先看它也不太好吧......

接着发现,我在读的书一大堆,都没完成呢,再开一本,又不是什么旷世奇书,也不太好吧......

据说,拖延症患者并不拖自己喜欢做的事,于是我喜欢做的事越来越少了。

最终还是翻开了书。因为小米会员前几天到期了,想想收藏夹里积压的一堆电影,莫明的恼火,不续了,等哪天可以一口气看十部电影再说。

几个小时迅速把书翻完(全书15万字,是个较短的长篇),做个笔记以证明我又无脑翻完一本书。

故事的主人公查理是一个IQ只有68的“低能儿”,他在唐纳先生的面包房里工作。或许因为查理很强壮,还有他很想要变聪明并一直为此努力地学习,他被尼姆教授选中,要为他做变聪明的手术。手术之前只在老鼠身上进行过实验,并且实验的最终结果还在观察中。

医生要查理在手术前几天便开始写“进步报告”,记录他的生活、工作、想法等等,这些报告可以帮助医生分析查理手术前后的变化,以确定实验的成效,它们也是《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这本书全部的内容。

全书由数篇报告组成,没有目录章节,一开始是查理语句幼稚,错字连篇的“近步抱告”,手术后,查理渐渐学会了使用标点、正确的文法,再后来他可以流畅地长篇书写了。他的智商翻倍甚至三倍提升,查理成了智慧惊人的天才。

从低能儿到天才,那个单纯孩童的情感追之不及,被查理压抑在了内心深处,他拉着他回到过去,拉着他进入梦里,蒙昧的记忆随时被打来,令人难过羞耻的往事一件件接踵而来。而另一方面,高智商的查理很快拥有了让人羡慕的生活,往日里他所崇拜的大学生、专家教授如今都成了平庸之辈。他享受着智慧带来的辉煌,也终日承受着内心的疑虑和恐惧。之后,在智商顶峰期的查理投身于工作帮助教授找出了实验的瑕疵所在,得知智商的提升只是暂时的,他将很快迎来衰退期,最终他的智商仍会回到原点。一切来得那么快,查理从黑暗走向了光明又回到黑暗中去。

阿尔吉侬是和查理一样做了手术的曾经智商低下的老鼠,也是查理最好的朋友,它在智商衰退后先查理死去,查理在报告的最后仍不忘叮嘱,为阿尔吉侬献一束花。他和阿尔吉侬是为实验为科学献身的伙伴,而查理更不只是实验品,他也为科学真正做出了贡献,他想要帮助更多像他一样被困在智商里的人。这个光明的世界并不完美,但我们每个人,都宁愿在光明里看清这些不美好,也不愿活在黑暗中。

《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不是一部传统意义的科幻小说,智商提升的实验没准现在已经可以在实验室中尝试了,作者只是假设了一个前提来写人性冷暖和社会伦理,查理这短短八个月的经历,又何尝不是普通人一生的缩影。

如果有机会让你的智商大幅度提升,想要试一试吗?高智商的人眼里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一切都是清楚明了的吗?对于大脑始终混沌着,始终像是隔着迷雾在看世界的我来说,很有吸引力。


书的内容我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笔记内容,避免遗忘之用,可忽略。

纪安尼小姐是查理在低能成人班的老师。

阿尔吉侬是实验的先行者,一只小白鼠,曾经也是一只低智商老鼠,手术后变得非常聪明,很会走迷宫,查理和它比赛总是会输。

变化是飞速的。手术十几天后,查理第一次感受到了空虚,还有“朋友们”的嘲笑和作弄。

他第一次因为受够了作弄而对医生发脾气。

他改良了揉面机。他在现实与过去之间游离,再次回忆起过去被恶毒的作弄。

他感受到了来自身边人明显的敌意。

他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图书馆,他懂的越来越多,他第一次思考上帝的意义。

再次回忆痛苦的过去。

他向艾丽斯·纪尼安小姐表白,但是结果不尽如人意。

他发现了金皮在偷唐纳先生的钱,不知道该怎么办。

他和纪尼安小姐有了进展。

查理的智商有了极大的飞跃,他发觉大学生们的讨论相当幼稚,专家教授们也都是泛泛之辈,他的学识和智慧已远远超过大多数人。但他在性接触上却毫无经验,与艾丽斯的约会被他的幻觉搞杂了,事情可能并不那么简单。

查理被赶出面包房了。他说,“智慧离间了我和所有我爱的人......现在,我比以前更孤独”。

查理和艾丽斯的再一次尝试仍然没有成功。过去的查理一直在“监视”他。

他开始恨尼姆教授了,因为他发觉自己一直被当作实验品。

他和艾丽斯第一次吵架,艾丽斯说她无法和一个智商超高的人相处,她觉得自己笨极了。是啊,查理如今的智商是185,他说,“艾丽斯和我智商一百八十五时的距离,竟和我智商七十的时候一样遥远。而且,这回我们两人都了解这道鸿沟的存在。”

依旧是现实与回忆的交织。

查理在飞速地成长,每一天的记忆,都如滔天巨浪......

查理目前拥有绝佳的心智,深不可侧的智慧,他成了光耀夺目的天才,他已经需要提醒自己不能流露出看不起别人的自然倾向......

在国际学术会议上,查理很愤怒,因为他被当作了实验品,而不是一个人,查理一开始不也知道吗,他的一切表现和测验都有录像。这一天,查理在混乱中带上阿尔吉侬逃走了。

无休止的记忆,与现实的交错。

他认识一个可爱又性感的女画家,费伊。

他和费伊的尝试仍然失败,每一次,以前的查理都会跳出来,让他慌乱不已,不过这次费伊让他喝了很多酒,醉酒后的查理终于释放出了压抑在内心里那个愚笨的查理,他一直也知道,“手术虽然借由一层教育与文化将他遮盖起来,但情感上他一直在那里......观看与等待。”等待什么呢,查理不知道,但我们知道。

同阿尔吉侬一样,高智商的查理状态并不稳定。他的感情成长和他的智商并不同步,他还是一个小孩,那个过去的查理一直紧紧跟随。

他去找艾丽斯,向他说明了这段时间以来内心的疑虑和恐惧,梦境,过去和现实不断在纠缠。过去的查理一直挡在他和艾丽斯之间,他坚决不允许查理接近艾丽斯,不论他怎么努力。

但是他和费伊又做了新的尝试,成功了,不知道我是要替他开心还是替那个可怜的查理难过。

过去的查理放弃了监视他。

“阿尔吉侬的行为再次变得怪异”,查理酒后会失智,我感觉到了危险。

查理回到了实验室。他得知实验效果可能只是暂时的,他们探讨了查理心智再次迟钝后将要面临的问题。

他去参观了沃伦之家,他以后可能会去度过余生的地方。

查理沉浸在工作中,协且尼姆的工作,这样的状态让他感到满足。费伊有了新男友。

酒后的查理再一次和过去弱智的查理相见。之后,他帮助尼姆教授找到了实验的问题所在,“人工导入智能的衰减的速度,与增强的分量直接成正比。”,这是查理的功绩,也是查理的命运。

阿尔吉侬死了,验证了查理的推算。他第一次对未来产生恐惧。他把阿尔吉侬埋在了后院,“把一束野花放在坟上时,我哭了起来。”

拜访妈妈,还有妹妹。

查理的情况急剧恶化。

打报告变得困难,他最后一次做测试。

查理越来越接近过去的查理。

迟钝、遗忘、不知道身处何地,不知道自己是谁。

运动神经功能减弱。

持续恶化。

他需要查字典才能写好报告。

看到查理再次写错字,不会用标点,好难过。

“如果你有机会请放一些花在后院的阿尔吉侬坟上。”这是报告里最后的内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