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是小题大做吗?

前几天,孩子跟我讲了这样一件事。

学校举办了一个剪纸活动,有领导来检查和评价。不知道是多大的领导,也不了解具体环节,老师没有群里说起过,据J说,他们通过一节手工课的作业选拔,班上五十多人只选了十几个人参加这项活动,活动地点是学校的会议厅。

“妈妈,那个会议室挂着党旗,特别庄重,我只去过两次,第一次是去年的英语演讲,再就是这次了,但是你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吗?”

“不知道,你说。”

他这个幽幽地陈述语气超有氛围,让我有点担心会不会又搞出个X号楼SR事件

“你知道吗?我们班只有十几个人参加,每个班都只有十几人。”

“嗯,有你吗?”

“有啊,我刚刚不是说了!”

“哦,去会议室做什么呢?你不是说都剪完纸了?”

“优秀作品分享报告,领导来听报告的。”

“你分享了吗?”

“没有,讲的人只有几个人!我们都是去听的!”

“哦哦,明白。那你们班有谁分享了吗?还有你要说的事是啥?”

“就说到了,有一个同学,不是我们班的,你知道他拿着谁的剪纸吗?”

“我哪知道!”

“他拿着我们班S的剪纸,一只老鼠,剪的超好的一只老鼠,S太厉害了!”

“为什么拿他的?”

“P老师(他们班主任)跟S借的!但是S没被选来参加活动。你知道吗,那个冒充的人在台上比比划划说他是怎么怎么构思的,又是怎么怎么剪出来的,太可笑了,我简单要笑出来了!如果是我,我绝对不会让别人拿我的剪纸冒充自己的作品,P老师怎么能这么做?!太过份了!.......”

他越说越激动,像是他自己受了这莫大的委屈。

………

pixabay

就是这样一件事,很小的事吧,可是J还没说完,我都已经很气愤了。

孟子《礼记·学记》里有一句话,“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长善救失,发扬学生的长处,补救学生的短处,这不是每位老师入门考试的内容么?

我对S有些了解,他不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他爱科学,爱专研,爱手工,但上课时容易管不住自己搞小动作,成绩差,表达能力有些欠缺。这次活动刚好是老师正面鼓励S最好的机会,对于一个在学校里时常挨批评的孩子来说,能有一次闪光的机会赢得自尊是多么难得啊!结果竟然遭遇这样不公的对待,难道一个表达能力差些但能剪出一流剪纸的学生会给学校或者老师丢脸吗?会影响评分还是评选吗?如果这是创意剪纸展示,即便他一个字也讲不出来,也该是他站在台上,或者这是一个展示同学口才的活动,那么就找口才好的孩子拿着自己的作品去介绍好了,真的不懂,一个有着几十年教龄还担任年组长获得过多次优秀奖的老师,怎么会选择这样做?

不怪J激动、我也是越想越气愤,老师这样的行为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不只是S,还有举着S作品被迫撒谎的那位同学,还有和J一样了解这个荒诞事件的真相还坐在那里认真听谎言的其他孩子们。

但是,这件事又该如何同孩子解释呢?对孩子否认老师,太难了。想了想,最后我只是轻描淡写地跟他说,这件事P老师做错了,但人非圣贤,父母、老师都会有决策失误的时候,或许后来老师已经认识到错误去同S道歉了呢。别去想这件事了。

不知道S的妈妈是否知道这件事,不过知道又能怎样?如果这件事发生在J身上,我又能怎样呢?怎样也不能怎样吧。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