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早起

坚持早起有很久了,5点02分的闹钟,几乎每天我都会在4点30分到5点01分之间醒来。

之所以我能够在闹钟响之前醒来,生物钟是一方面,但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怕闹钟响影响到隔壁房间J的睡眠,也偶尔会有刚好5点02分醒来的时候,那我的手速也会极快地在闹钟响起那一瞬间关掉它。本能上的母性的力量是绝对值得敬畏的~

早起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很难,我也不例外,甚至十年前得知宝宝出生后我将会失去睡懒觉的权力时,我大哭过一场,并不是我以前常睡懒觉,而是我认为我失去了自由意志,这和为工作为生活为理想早起都不一样,这三者其实都有余地都可以选择,但做了妈妈后就没得选了。

多年后,我早适应了没得选的结果,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应对更为苛刻的要求,比如再早起两小时?


pixabay

四点起床的想法来源于《认知觉醒》,作者提到日本作家中岛志写的一本书,《最养生和高效的时间管理》,中岛志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他把一天分为三个八小时:早4点到中午12点,中午12点到晚8点,晚8点到次日早4点,因为前两个八小时都有大块的工作时间,所以他把这两个8小时都算作工作日,也就是说,他的一天,有两个工作日,剩下的八小时是休息时间。

因为这本书的影响,《认知觉醒》的作者开始坚持早起,书中提到了睡眠的脑科学理论:

健康的成年人睡觉时大多是1.5小时快速眼动睡眠、1.5小时非快速眼动睡眠,两种模式不断切换,并且在最初的两个单位时间内,也就是睡着之前3小时中,会进行高质量的睡眠(深度非快速眼动睡眠等于熟睡),之后则是浅层非快速眼动睡眠与快速眼动睡眠的组合。根据这一规律,人在睡眠后的3小时,4.5小时、6小时、7.5小时这几个节点醒来,就会觉得神清气爽,精力充沛。

(关于睡眠理论,我的记忆一直困在某篇英语阅读理解里😂)

另外,《斯坦福高效睡眠法》也说到“决定睡眠质量的关键在于入睡后最开始的90分钟”,所以我想,睡眠时间是完全可以再压缩一下的,必须压缩呀,因为早上4点起床可以拼一下,晚上8点睡觉是根本不现实的。

最终,在权衡之下,我开始了晚上睡眠时间不变(12点到1点),早上5点钟起床的作息,只剩下了四个多小时睡眠。

感觉呢,时间确实多了,毕竟少睡了一两个小时是真的,但是白天就一个字,困。

并且好多早起的时光,我都没有去完成计划,而是躺那刷知乎😔

要放弃早起,暂时还不会,会有罪恶感,写这篇也是督促自己再把睡前醒后的时间重新规划,同时优化睡眠质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