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捕鼠陷阱以及对老鼠的认知提升

孩子这几天迷上了做陷阱机关,随时抱着ipad搜索各种陷阱来研究制作,真是伤脑筋。虽然他的设计都很低级,伤不到我,我也还是需要在进出各个房间时小心堤防,免得伤了花花草草瓶瓶罐罐又免不了一场恶战。

晚饭的时候他也还在盯着视频看,我忍无可忍把ipad抢了过来,发现他正在看的是一个捕鼠陷阱的捕鼠过程,嗯.....居然蛮有意思的,于是我们一起看了下去......

这陷阱不复杂,饮水机水桶倒置,桶底挖空设网(不能进出),侧面靠上端挖洞,放一个L型圆管,里端做一个只进不能出的小门,外端接出一根小木板支到地面做阶梯,在四周桶上阶梯上随意洒些米吸引老鼠过来,它们会一直吃着爬进L管,然后通过活门掉进水桶,一只接一只......up主不知哪找来一大群老鼠配合拍视频,这个小陷阱很有效,老鼠们全部就范,装了有半多桶......

pixabay

接着又看了另一个在水桶上方挂一只玉米棒诱老鼠入桶的视频,效果也不错,老鼠无法抵住诱惑铤而走险去够玉米,结果也是一只接一只掉进桶里。

前一个视频看着就是一群无脑的老鼠,在未知的情况下就中招,比较起来后一个更耐看,你会看到每一只老鼠的小心和努力,好像还有思考,也能看出不同老鼠的性格差异,智商差异,动作敏捷度,胆量等等,不过无不例外最终统统都掉了进去。这种诱惑也能够理解,把利益放大,有智慧的人类不是也有很多人铤而走险嘛。

不过,百科里面说,"老鼠的智力超乎我们的想象,智力成熟度似乎能与我们匹敌。老鼠很聪明,很神秘,几乎像人类。"这两个视频看下来,我对这句话严重表示怀疑。视频一水桶是透明的,里面已经关了成堆的老鼠,即便桶外的无法判断走向L管会被关进去,里面的老鼠难道不能向外面的传达一个危险的信号?视频2,桶里已经掉进不少老鼠了,也没有米的诱惑,外面的老鼠有几个居然还会笨到主动跳进去?

难道老鼠不是群居动物?当然我也没有认为过它们是群居,从没考虑过这个问题,百度后也没找到明确的答案,但即便不是群居,这样完全无沟通的状态也让我有点难以接受啊,你们好歹也是哺乳动物啊,还挺敏捷的样子,又繁衍生存得这么好......怎么可能这么笨......

也可能正因为超强的繁殖能力,才抑制了它们群体间沟通能力的发展?还是我看到的只是表面,或是片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