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学习直播

因为最近要参加一个考试,关注了一些有关学习和努力的问题,看到一篇文章讲一个韩国女孩的学习,据说韩国考生们卷得比我们更厉害,竞争已经白热化,这位16岁的初三女孩每天都要在书桌前学习十几个小时,写字太多太累导致手使不上力,她要用橡皮筋勒住手指帮助继续写字,手指写出老茧,写到脱皮。

因为出生在小地方,虽然她已是全校第一名,仍然没有把握可以考进她想去的一家首尔私立高中,她的理想是医科大学,这家高中有较高的升学率。但也只是升学率而已,残酷的高考后面还有更加残酷的社会。

如果不考虑压力,单就学习来说,努力不一定意味着辛苦,现在若要我每天坐个十几小时抄书背书刷题,不用理会别的事,我只会感觉太幸福(虽然可能看不懂背不出……)。但又怎么能不考虑压力呢,很是担忧J未来是不是也要面对同样的升学压力、就业压力,生存压力……

这篇要写的重点不是学习压力啦,是这个女孩每天学习的一个习惯吸引了我,她会去看直播或者开直播,学习直播。

我从来不看直播,我怀疑现今地球上是不是仅剩下我一个人不看直播了。听说有人直播吃东西,只要吃就行了别的什么都不用做,听说过但也没有见识过,没有想去见识的动力啊,到底为什么人们都会看直播呢,我的心理是病态的?

这种学习直播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也第一次让我有了去看看直播的好奇心。搜索一下,B站有很多人在做,如传说中的,一张书桌,一摞书,本子,笔,手,可能还有供学习用的ipad,多是考研的小哥哥小姐姐,也有高考的,考公的,直播内容接近静止,主播就是闷头学。

看了一会退出来了,据说很多主播(是这么称呼吗)每天会就这样直播十几个小时学习,翻了翻,还有寄宿学校氛围的直播,多宫格很多人在画面中学习。

直播的原因也好理解,会有种被大家监督的感觉,想着有人以他为榜样在学习,自己肯定不能开小差了,不只是监督,这也是一种陪伴,一个人学习有时会比较难熬,尤其夜里,熬不下去想偷懒了,看到有人还在,就还能坚持一下。看直播也有陪伴学习的作用,但主要原因这是一种激励,上面提到的女孩也说,"只有亲眼看到别人的努力才能刺激到自己"。

虽然这种直播也被一部分人否定,认为只是在做样子博眼球,我倒觉得和吃播什么的相比,这样的直播有一定存在的意义,我自己都想试试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