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五分钟写作挑战

几年前,J刚上小学的时候,他的班主任就鼓励他们写日记,一年级的小学生表达能力有限,字会写的也不多,但好习惯要从小培养,哪怕一天写上三两句,日积月累,也必定很有收获。

写日记不是什么难事,我当时很有信心把这好习惯给他培养起来,听说班里有的孩子特别积极,到家放下书包第一件事便是把日记写了,别人行的,咱也一定行。

但是不行,威逼利诱了数次,几年过去了,写日记这件事他仍然是一百个不愿意,摘抄都不肯,太懒了!

怎么能让他开始写呢。

上上个周末,让他写日记又失败后,我突然想到了一个点子,给他来一个五分钟写作挑战怎么样。

规则是这样制定的,任选一本书,由他随机指定页数,行数和第几个字,找到字后以这个字展开联想去写,没太多要求,只要内容相关即可,但只可以写五分钟,到时间立即停止。

本来想着他仍然会不想写,但五分钟,商量或是强迫应该都还可以执行。

结果大大超出预期,他兴趣十足,要求立即开始,之后的每天都是主动要写,并且每次都是到了时间还要抢着再写几个字!

目前挑战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星期,这算是要他坚持的事里面响应最积极的一件了!前两天发现他构思的故事开头很不错,只写五分钟不够发挥,又不敢让他多写,所以建议他可以第二天接着前一天的故事用新的字做联想继续写下去,写成一篇完整的故事,也得到了积极的响应。

五分钟,他可以写上一百多字,虽然字迹潦草,还会错字,也有语句不通,但我想这么短的时间能有个大概的构思,并且写出这些字已经很了不起,至少对于他来说是这样,继续坚持一定会有进步。

以往说什么都不肯写,这五分钟的挑战却是这样积极,是五分钟的魅力吗?NO! 五分钟时间虽短,但也只会让人不那么排斥而已,能够让他如此积极地去做,是游戏的魅力。

几年前读过劳伦斯·科恩的《游戏力》,相当有感触,以游戏的方式来养育孩子,真的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要一个每日为生活奔波,忧虑烦恼不断的成年人陪孩子做游戏,绝对不是一件容易事,也所以啦,自己什么都做不到,优秀的孩子当然就都是别人家的了。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