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细节与概括

我是个很怕麻烦的人,对待画画也一样,我曾想,没有什么技巧的画法,如果只是繁琐得要命,比如画一件连磨起的毛球都清晰逼真的毛衣,结构复杂的蕾丝衬衫,根根分明的发丝等等,除了耗费时间,有什么意义呢?卖画的话如果买方市场的需求是要把它们全部呈现出来,那么可以理解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更高的收入,或者为了挑战人类的绘画极限,这也很有意义,若都不是呢,为什么要画得很繁琐?

我不是单指写实,而是任何细节奇多的画法,我都会在心里略微地排斥——我还是会惊叹,折服,欣赏,但不认为其有多大的意义,也不会去学习。

后来,某一天看到一篇文章写梵高的天赋,文章里写到梵高显然是有天赋的,看他对待细节的认真就知道他对画画有多热情......不是原文,大概意思,或许也有点断章取意,不过这话让我重新思考了关于细节的表现。

真的爱,本就是一种天赋,因为爱是藏不住的,它们会在画里呈现出来,让一幅画具有灵魂。

而有足够的耐心去完成细节,是对这份热爱的表达,也是一个画家应有的最基本的天赋。

换句话说,把细节描绘出来,本来就是爱画画的表现(之一)呀!

所以连理解这份爱都成问题,我的爱表现在哪里......

思考后,现在我也一样没有耐心,既然是天赋,以后我也不会有了。

我还是更喜欢概括的线条,写意的线条(中国人会不会都有一点国画基因?😛)可能就是想偷工减料吧,也可能每个人对爱的表达方式不同~~

说了这么多,是想以某种方式巧妙的引出我的画,发现做不到呢……

试一试


这一幅即是想用简练概括的方式画出头发,试了又试,最后一团糟收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