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巴黎圣母院(下篇)Paris 05

上篇写完后又在网上搜了搜有关巴黎圣母院火灾的后续新闻,看到有外媒预计修复期可能要长达十年,说明内部的损毁可能相当严重。

在火灾当天,很多之前到过圣母院的网友都在晒照片,庆幸在它尚且完整之时参观过这座伟大的教堂,我虽然没晒但也有同样的感受,只是在它遭受如此厄运之时这一点点庆幸的感慨有些羞于出口。

看建筑,看教堂,这是很多人去欧洲旅行最重要的目的,我们也是。

在国内,皇宫大概是我们印像中最为富丽堂皇的建筑了,但即使是在“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建筑最雄伟、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和古建筑群”故宫里参观,你也很难会有震惊,震撼这样的感受。而与宗教有关的建筑,国内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寺院、佛塔,以及石窟等建筑——第一次在大同参观云岗石窟时我也感到很是震撼,但是这些与在刚到欧洲的第一站,走进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那一刻的感受对比,差距还是太大了。

还记得走进圣彼得大教堂仰望穹顶的那一刻,什么都不信的我几乎完全臣服于这一建筑。欧洲的很多教堂,你单是看到这座宏大的建筑,就会完全被征服,而走进教堂的感受,无一不是想要顶礼膜拜。单是一座建筑都会让人膜拜,更何况是这建筑里面敬奉的至高无上的神。

欧洲宗教对人们精神领域的绝对统治使得人们愿意花上百甚至数百年时间去修建一座教堂。巴黎圣母院于1163年兴建,到1345年竣工,耗时182年,它是巴黎第一座哥特式建筑,是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建筑之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