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良心买家与良心卖家

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某个老师给我们讲过好多她和商家斗智斗勇争取权益的事迹,我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买卖中买家虽然看上去处于主动地位,拥有绝对的选择权,但其实双方信息严重不对等,我们要付出的是有确定价值的货币,而交换到的东西是否等值却是不确定的,商家不会做赔本的买卖,基本上最好的结果就是物有所值了。

但她讲的都是去商场里面和资本家斗,普通的小商家不是资本家,尤其某宝里的很多卖家,要生存要养家追求利益也是天经地义呀,尤其一些小卖家,在夹缝里求生存,很多都挺不容易的。

所以做为买家我对他们也是尽量宽容,大家都不容易,互相体谅嘛。前几天给孩子买的一件衣服穿了一次掉了不少毛在胳膊上,我把图片发给卖家反映情况,她说是会掉一点,洗几次就好了。我说这不是一点啊?胳膊上全是,已经变毛孩了!她问那你想怎么样呢?我没回答,过会儿她又说,我给你返5元红包吧。

看到这句话我真是生气,我是想要5元钱红包吗?!

那我是想怎么样呢,退货?已经都穿了,退回去对方损失不小,衣服除了掉毛(倒也不是特别严重)其它还挺满意的,或许真如她所说洗几次就好了?或者不贴身穿也就没问题了?我没有回复她。

当天晚上,她又说,要么给你返10元红包吧。

我想了想......依旧没有回复,她也没再说话。

她想补偿我当然是怕我给差评,我没有写评价的习惯,这个也依旧没写。为什么不拿红包呢,可能是内心里那一份没用的小骄傲吧,不希望对方以为我是为了讹几块钱。若她想要好好经营她的店铺,看到问题应该会想办法解决吧,比如给厂家提议改良产品或是不再出售该产品,对比给个差评我想这是更好的选择。

我也算是一个良心买家吧^^

**

多年来在某宝买东西都很少受委屈,可能感觉委屈的更多会是商家。若干年前,我买过一个很时尚的购物袋,背了一天包袋断了,去找商家要退货,对方说是我为了退货故意弄断的,当时还是电话沟通,电话里她破口大骂,说一些什么“人在做天在看”之类的话,真把我气坏了,可能她也不知道她卖出的商品质量这么糟糕吧,后来通过小二轻松地退掉了,以后也几乎再没遇到过情绪这么不稳定的卖家了。

说到某宝卖家的售后,虽然很多卖家人都不错,但感动到我的良心卖家就只有一个,七年前的事了(给vickyli写留言时还以为有十年了)。

当时在一个卖厨具锅具的新手店铺里买了一口18寸的奶锅,到货后非常喜欢,又立即给我妈拍了同款,收到后发现锅底有一个明显的凹痕,像是被什么重器砍了一下,长度约有0.5厘米,深也有几毫米,但因为锅底非常厚实,这个小凹痕除了说明这口锅品相不完美外,倒也没其它影响,并且她家本来卖的也是外贸商品,会有微瑕的可能,我是可以接受的,只是这是拍得第二只锅,说明了我对她的信任呀,至少该给我选一个尽量完美的吧,就和卖家反映了一下,只是想表达一下稍稍的不满。

没想到她连连和我道歉,说发货时太粗心了,没有检查到,她让我申请退款,不退货!

这口锅价格168元,虽然不是说有多贵,但她完全不必这么做啊。

我是有点不好意思的,但卖家都给出了处理方式,我当然就照做啦,申请了退款。

接着去她家店里看了又看,想再买点什么做个补偿,一时间选不到什么只好关注了她的店铺,也关注了她的微信,时刻留意着商品更新,君子报恩,十年不晚嘛。

我把这事讲给Mr听,他轻描淡写地说,很可能人家卖一送一也赚钱哦......你就不必太认真。

这倒是,瑕疵品也可能没什么成本,但她不必全退呀,或者退几元钱,不是能赚取更大的利润嘛,还是因为她那时候才刚开店,努力地在做口碑吧。不管因为什么,就是很感动啦。如今她的店铺已经有四颗皇冠,四万多粉丝,成绩还是很不错的,希望她能葆有初心,生意越做越好。

某宝店名"菜菜休闲家居",七年来也没再消费过一次,给她免费做个推广~

Pixaby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