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羊汤

老家附近的一家张记羊汤馆,已经很有些年头了,近二十年前我们刚搬到这里的时候,他家就是这里的老店。

地处市郊,那时候大路两旁有些低矮的民房,开着小饭馆,小商店,做着小本生意,这羊汤馆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饭点的时候店里的客流正经很大,他们在户外挂着羊现杀了剥皮,很是血腥,我路过从来都是躲避着不敢抬头,当然从来不去吃倒不是因为这个,而是无法接受羊肉的膻味。

所以我爸妈去吃的时候我如果在家都是选择吃方便面或者饼干面包,最受不了的是他们偶尔打包,那我可能赌气在他们吃掉前连厨房也不进,并且接下来的好几餐都要因为家里的碗筷沾染了那种膻味而皱着眉头表示抗议。

这样的状况持续了若干年,一直到怀孕以后,口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一次也肯跟着他们去吃了一回,在那以后没有多喜欢但也不再那么排斥。那时候他家的店已经换了位置,但还在家附近,并且已经是那一排饭店里数一数二的大店。

一大碗羊肉,也可以是羊肉羊杂各半,填上少油的清汤,或是多油的荤汤,端上来后再自己选择添加葱花,香菜,盐,胡椒,味精以及辣椒,还有我们这里喝羊汤必备的白醋,就调制出了一份专属于你自己的独特味道的羊汤。

我通常会加比较多的白醋,用酸味盖住膻味,除此之外只要盐,葱花,香菜,汤够热的情况下就不会膻且味道鲜美。

前几年偶尔会跟着来吃但绝不会主动,但近几年常会主动提议,因为妈妈喜欢,所以啦,她每回必是欣然前往,我也会吃净喝净一整碗。

随着年岁的增长才发现,不是那么爱的食物,在心里也可以有很重要的位置,尤其当它可以代表故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