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真假新闻

前几天刷到一条视频《如何识别假新闻》,内容还未还得及看,扫到了下面一条评论:

识别假新闻很简单,我妈转发的都是假的~

当时正和我妈聊天呢,直接把手机怼到她眼前,呐,看吧看吧,我不是一个人哦,你也不是一个人哦~~

我妈常分享给我一些朋友圈新闻或是短视频,涉及题材很广,美食,养生,教育,打假,还有国家大事国际新闻......

我很少看,这半年看了两条视频,一条是一个女人在一片田地旁边,说那片地种过一种红薯后废掉了,好像是说那种红薯很毒,打了或是喂了什么药?没太看懂,关了。

我没有给我妈回馈看后的心得,视频里说的是真的假的我也没精力去考证,不过既然地瓜可能有问题,那我可以不买的,反正家里也很少吃这个。

第二条是前几天我在她身边时发给我的,不看说不过去,立即点开,画面上一台机器,一个人拿着一些片状的塑料样的东西送进机器里,这台机器把它们变成了大米!

我妈配文,你看看,大米都能做假的!

我虽然没见过这种机器,但大米能用塑料做,这么魔幻的事我不能信啊,我妈信这个我也实在接受不了,立即就把她批评了,她可能也觉得不怎么真实,没和我争,但还嘟囔着都没有辟谣你怎么敢说就是假的,这世道可不好说。

我当时只顾着给她讲这些短视频靠啥赚钱,为什么完全不要相信,就忘记搜搜看看了,写文的这会儿才发现至少五年前就有塑料造大米的传言,也早有辟谣的文章了,我这信息滞后得连我妈都不如......

然后我妈又是那句,那你总得让我信点啥吧!

信官媒肯定没错呀,我给她列举了几个。除此以外呢?我就不知道了。

我也仅有能力判断我妈给我的信息是真是假(其实有一部分已经判断不出了),其它稍高级点的,我可以去各个平台搜集信息来做判断,但耗费大量精力去判断一件和我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的事,并不值得,而另有些事则没那么容易得到答案,我们可能根本不会知道真相。

开头提到那条视频的引言是这样:

我们正处于一个被谎言和阴谋层层包围的世界之中,但也没几个人认为,自己就是那个被戏耍的羔羊。

感兴趣的可以搜搜看。

(发文时我在反思,我应该明白我妈她有时候只是看到了新奇的事就急着同我分享,至于内容是真是假,或许没那么重要。)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