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拾荒

小时候,家附近有条河,河边小山坡上有一家工厂,工厂每天都会倾倒铸铁后的废弃垃圾(不是倒进河里,他们倒在工厂身后,从河边沿着一条小路就会爬到那片工业垃圾堆。。),学校有一两年组织勤工俭学,我们放学后就会去那一堆铸铁废弃物里翻找未被全部熔掉的小铁块。(这里有暴露年龄吗,一定没有吧😀)

https://pixabay.com/zh/photos/luggage-antique-teddy-sepia-1799224/

那些铁块大大小小,又有各种奇妙的形状,啊,那种寻宝的感觉,真是太幸福了!!!以前写过如果可以重返过去的某一时刻我想要回到何时,回忆这些的现在,我好想回到那个垃圾堆里,一个脏兮兮的小孩,在一大片废墟之中,寻找无价之宝,最重要的,是她真的会找到很多。

不过,比这更有趣的,是在河边寻宝贝。

记忆中更多的是小镇上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不过细想,那时候环境其实没有多好,大家会把生活垃圾丢得到处都是。在那个河边,你就经常会发现一只鞋,一个相框,一把梳子等等小玩意。。。

如今想想,这些丢弃物是多么另人不适,并且那时候人们生活都不富裕,也不会有多好的东西扔出去,即便有,也早有人捷足先登,哪里会轮到我。但小孩子眼里的好东西和大人的当然不是一个标准,我常常会发现各种各样的奇珍异宝,然后把它们小心翼翼地带回家。

结局都是一样的,不管我藏在哪里,都会被我妈发现,教育我一顿后扔掉,有时候防止我再捡回来还会毁掉,记得有一次捡到一个相框,黑边刻着小花,特别漂亮,因为太完美,回家还给我妈展示,以为她会夸我终于拾到一个有用的宝贝,结果被我妈一顿骂(或者是打,总之印象很深,以至于我妈把它扔出去后,我再看到都不敢去捡),当时不懂那相框有什么不妥,真的很漂亮呀,现在想想,可能。。。。是个不太吉利的东西,哈哈。好像自那次起,就再也没有捡过乱七八糟的东西。并且记住了这种行为是很丢人,绝对不可以的。

长大一些后,读了三毛的《拾荒记》,又读到她在沙漠里捡垃圾场里的东西回去生活,想起小时候的种种,第一次在拾荒上有种找到知音的感觉,后来也知道了,其实不止她和我,很多人都有拾荒的瘾。

比如说,每个小区里就总有几位大爷大妈是有拾荒癖的(我们小区我见过几位大妈,大爷还没发现。。),不管高中低档小区,都会有,排除那些真的需要补贴家用的人,其它人去翻去找,我虽然不算反感,但确实觉得很不卫生,好在我的拾荒乐趣,早在童年就被扼杀了,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