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巴黎圣母院 (上篇)Paris 04

以往对巴黎最深的印象,不是来自历史书的讲解,也不是电视电影时尚杂志,而是对我来说有着很大意义的两部书,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和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

前者大家都读过,学校普及教育的名著嘛,这也是我名著系列读得最早的一本,爸爸的书大多数都是武侠小说,国外的好像除了凡尔纳的几部,日本几位作家的几本,再就是这部《巴黎圣母院》,小时候家里没有条件给我买适合的书看,都是捡大人的书,这些便是我最早的读物了。

后者相信谁都听说过,但全部读完的一定是很少数。多年前有段时间我对意识流作品很是着迷,因着这股热情,那段时间几乎把意识流代表作读了个遍。《追忆似水年华》作为其中的经典,当然不能放过,其实相比于其它几部,比如《尤利西斯》这样的天书,《追忆似水年华》在理解上并不困难,也流得不是那么夸张,并没有太多断层需要我们脑补,只要有足够的时间,读这部书会是很享受的过程。

而在这两部书里,我算是对法国的古代以及近现代都有了很深的印象——也只是这样而已,了解一个国家当然不是几本书就可以啦。而这印象随着时间的流逝到现在似乎只剩下了对一些地名,建筑的怀旧情结,仿佛那些名字并不是远在重洋之外,而是曾经我生长生活过的地方。

下面的这座神圣的建筑,便是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2世纪,是法国也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教堂,它是法国哥特式建筑的颠峰之作,也是法国乃至欧洲艺术与文化的象征。

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火灾持续十几个小时,不论是教堂的外观还是内部结构都遭受大面积损毁,当时这场火灾牵动着全球数十亿人的心。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不只属于法国或是欧洲。

后期没有再关注过这件事,相信经过修缮,巴黎圣母院还会恢复原貌,化为灰烬的部分也是历史存在的一种方式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