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二月二,龙抬头

一早妈妈发来微信,不看也知道,提醒我过节了要吃猪头肉,剪龙头,包饺子…🙄

生活需要仪式感,我们这地方如今大部分节日的仪式感都简化为一桌好菜,一顿饺子,我更是常常偷懒,能混就混过去了。有一天惊觉,关于这些节日,我童年里建立起的一个个记忆节点已经足够我一生回味,可是我的孩子,他什么也没有,那一天我觉得他好可怜啊。

但是后来我又想,时代不同了,是不是大家都差不多呢,还是顺其自然好了(实在是太懒😶)……

二月二,龙抬头,我们的仪式是吃猪头,剪龙头,你们还有哪些呢?

中午跟妈妈通话,她说二月二要吃饺子,包子也行,寓意丰收,她还提到粮食囤(dun,四声)这词,隐约想起来小时候爸爸会在院子里撒灰,成什么形状,那时太小,实在记不清具体细节,百度后得知这个习俗叫做打灰囤。哎,好些习俗到我们这一代都断了......😥

每逢农历二月初二,勤劳的的庄户人家都会于当日凌晨在庭院内、门口大街、菜地、场院用铁锨把草木灰撒出数个圆圈,中间撒出十字,一边撒上梯子,称之为打“灰囤”。 
在“灰囤”中央撒一把五谷,寓意新的一年粮满囤,谷满仓,风调雨顺,年景丰收。
广泛存在于河南豫北、山东、辽宁、河北等农村,具有悠久的历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