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丁香花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对丁香花都有比其它花更复杂的感情,最初这复杂度一定来源于戴望舒的《雨巷》吧,不过我小时候看到的丁香花,实在很难说有多美。

记忆中的丁香树瘦瘦高高,枝叉没个正形,叶子也没什么特色,一串串小小的花,零星分布在树冠上,并且因为春天雨水少,乡下的树上时常挂着尘土,整体就是怎么看都不起眼。

如果说丁香它是一位姑娘,那也是一位其貌不扬,不修边幅的乡下妹,和撑着油纸伞,结着愁怨,摇曳多姿的姑娘实在有很大的差距。

如果不是因为沁鼻的香气,我大概永远也不会去欣赏这些不起眼的丁香花(如果不是......我大概......这句式有出处吗~🙃)。我有非常灵敏的嗅觉,但凡百米以内有一株丁香,我也会嗅到她的芬芳,它的香气会让空气里充满幸福感,在我看来,香就丁香花存在的全部意义啦。

后来,某一年某一天,我发现了那个真理:去细看一朵花,你会感受到一个完整而清晰的世界......哈,这不是我发现的,但确是真理是没错的,虽然不管是一朵花还是一粒沙,万物之中都蕴含着整个宇宙的终级奥秘,但你去看一朵花无疑会更容易感受到些什么。

自那以后,我才开始喜欢凑近去看一朵花,如果有条件沉浸其中,观赏的过程会变成一场冥想,也因此发现了这些小小的丁香花朵,是多么脱俗多么精致呀。后来再闻到香气,一定要寻着找到那一株让我沐浴在芬芳幸福中的丁香。不知道是我赋予了它们灵魂,还是我发现了它们的灵魂,总之如今的丁香树整个都耐看得很,再不像过去那样单调乏味了。

说起来,你知道丁香花有白色的吗,我是近年来才知道的,以前也看到过白色的一串串,多在紫丁香旁边,但就没认为它是丁香花,丁香花是紧色的嘛,又叫紫丁香,白丁香像什么话!即便是凑近去看那些紫色的小花瓣时,也都对旁边更加纯净脱俗,花朵也更显饱满的白色花簇视而不见,这是一种怎样的境界......后来发现它们也是丁香花的那一刻,我感到好内疚~~











对比紫丁香,白丁香的花朵好像要更饱满,更出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