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西西莉亞的世界》能感受萬物的一切,也許就是上天給人類最好的禮物

如果換一個正面方式思考的話......我想身為人類,最大的好處,就是:能感受萬物一切的靈魂。也許這就是上天給人類最好最公平的禮物吧!

寫在前面:

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是在高中一年級時,那時候老師們在寒暑假常常會開一系列的書單讓我們從中挑選並寫閱讀心得。那時候的書單裡面,有喬斯坦最著名的小說《蘇菲的世界》,我因為書名而好奇地去圖書館借來看,很可惜的是,當時並沒有耐心地把它看完(是大學畢業好幾年,買來重看,才全部看完)。

當時在圖書館二樓那狹窄通道某一排的書架上,我並不只是發現《蘇菲的世界》這本小說,還同時發現喬斯坦一系列的短篇小說,看著那一系列帶有點魔幻的書名,於是決定地把另一本比較薄的小說《西西莉亞的世界》借回家看,在每天晚上一邊寫著枯燥乏味的功課,一邊偷看這本課外書(學生時代我很享受這樣偷偷摸摸看課外書的感覺),就這樣地與書幽會時,無意間大大地開啟了我對世界有著另一個不同的視野,看完後,整個人魂魄被上天偷走似的,急著想要找誰討論,告訴他們,我發現了宇宙的真理!

是的,接觸「哲學」這名詞,是在國中三年級時從老師口中得知的,那時候對這個名詞產生強烈的興趣和好奇心,也才認知到自己原來從很小就開始思考所謂「哲學」的問題。直到升高中後,才正確地認知到「哲學」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和體系,不是我小時候在那邊無邊無際胡思亂想那樣的天馬行空。甚至在大學裡還有專門為哲學開設的「哲學系」,當時因系學會和社團活動短暫認識了哲學系幾位明顯和一般人有著不同氣息的同學。那時候的我,總覺得讀「哲學」的人的思考模式,是最接近神和宇宙真理的,他們散發出的氣質讓我感受到一種崇高和敬佩的神聖感。

對於人類的生命、人類的來源、神學和宇宙星辰的奧秘,是我從小就很感興趣的話題,可以跟我討論這話題的朋友,五根手指都數得出來,可惜的是,他們就像流星一樣,短暫的和我度過快樂的童年時光後,又留下一朵燦爛的星火消失不見了。

但也無妨,萬事萬物皆存在哲理,他們是我的精神導師也是我的療癒朋友,偶爾在紅塵裡,出世一下看著哲人們在書中、影片中談論這些問題時,我都覺得我整個人被拉到宇宙中,隨著他們一起在這大奧秘裡飛翔。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重看這本書是第三次了,雖然沒有像高中初看時,帶來很震撼價值觀的心靈衝擊,還記得那時候,心靈久久無法自拔到不想念書考試了,只覺得那些行為都是再浪費我享受人生的美好時光。

第一次看完這本書時,心情是難過的,因為西西莉亞的生命就像流星一樣,劃過天際,而誰也不知道有一顆美麗的星星就這樣墜落了......也許那時候會這樣感概,是身邊剛失去三位親人(外公和外婆和表姊),他們就這樣離開了,什麼也沒留下,沒有遺屬、沒有日記、只剩下照片中的頭像,而世界仍繼續轉動著,好像什麼事情也沒發生......

當時想著,他們要是能在世上多留下一點痕跡也好,或者像這本書一樣,有一位天使陪著你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牽著你的靈魂安詳地離開這個世界到另一個世界,而不是孤孤單單就這樣走了,生前還受病痛折磨。

而去年年底看完這本書後,心態和當初看時完全不一樣了,雖然不像當初難過,但心情更是比難過有說不出的沉重感。心中的一些想法和書中所提到的一些觀念,到現在還是搞不太懂。在過年時,又重新把它看過一遍,總覺得越看越迷惘,理不出對這本書的一整個重點和其中心思想。

對於人生、生命、使命、活著、死亡、體驗、生存,那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宇宙造物者所創造出來這麼多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只有「人類」這物種才會有自行思考這些問題的煩惱。

我很喜歡書中一些很值得讓人回味的對話。

天使對西西莉亞說:「你有沒有想過,人類的大腦是整個太空裡最不可思議的東西?」
「當一副太空中的活腦一定感覺奇異,彷彿是在外頭大宇宙裡頭還有個獨立的小宇宙。因為你腦子裡的原子分子就跟太空裡的星星一樣多。」

人類之所以異於萬物,是因為我們有自己的意識,有一顆會思考的大腦,而某些人類的大腦就可以決定好多人的生死存亡。那,那些逝去的偉人的大腦裡,是否比我們多裝滿了宇宙萬物的星辰,他們是不是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呢?所以才會在有限的生命中,盡情發揮上天給予他們的使命並貢獻於社會,至死方休。

但這本書的女主角就和我們一樣,只是平凡人,如果沒有生病的她,也會慢慢地長大,並習慣這個世界的運作,而變得對這一切感到厭世,失去了孩提時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和新鮮感。

自從西西莉亞病了以後,她常有這個想法:大人每次要做好玩的事情,都要先想一想。也沒有什麼能真的讓他們驚喜的。
「大半的成人對世上一切都太過熟稔,於是把世上一切視為當然,」艾瑞兒評論。「想到這點就覺得好笑,他們才待一會就要走了。」

看到書中這些對話時,總是會想起讀書時期,常常會讀到的一首詩:「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爲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愚者愛惜費,但爲後世嗤。仙人王子喬,難可與等期。」每當我讀到這首詩時,就覺得人們明知道會浪費時間,卻還要做不喜歡的工作、上不喜歡的學、讀不喜歡的書、考不喜歡的試、接受自己不喜歡但是是大眾主流的價值觀;而那些所謂的不喜歡的東西,卻是常常被這世人用來定義你的價值和社會化程度。

這問題從我大學畢業找工作時,就一直無解到現在,而大家給我的統一回答都是:「還不都是為了生存。」所以說,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感受萬物的一切

也許,我們可以暫時把上頭那些無解的問題暫時拋開,放鬆心情地好好用自己的感官來品嘗這世界所有一切的喜怒哀樂。

就好像書中天使與西西莉亞交換情報,一名沒有任何五感(視覺、嗅覺、觸覺、味覺和聽覺)近乎永恆的天使,覺得擁有血肉之軀的西西莉亞,能活生生地感受到萬物的一切,是全宇宙最神奇的事。

「我不知道有血肉之軀是什麼感覺。我不知道成長的感覺,我也不知道吃東西、受寒、做美夢的感覺。」
「......你的血肉之軀就包在這襲神奇魔衣裡,有了這件衣服你就能感覺你週遭的環境。想想這是何等神奇!」

擁有可以接觸所有事物的感官,有好有壞,我們可以聆聽美好的音樂、欣賞壯麗的風景、品嘗人間美食、感受節氣的變化;但相反的我們也可以感受到不那麼美好的事物:憤怒、哀痛、難過、甚至心理受創走不出來,堅忍著內心的傷痛一輩子活得鬱鬱寡歡。

記得初看這本書時,我多麼希望自己可以像天使一樣自在地翱翔大地,不用忍受這世間上所有的痛苦,甚至不用每天苦讀那些煩死人的教科書;但如今重看,不斷在心中問自己:如果我失去了對所有事物的回憶和感受,那是不是就變得像一顆石頭一樣呢?心中無波瀾起伏,這樣真的好嗎?

因為這樣我就不用被自己的高敏感所苦了,我就不會因為一點小事,大驚小怪、庸人自擾;我就不會因為害怕他人眼光,作繭自縛,而困在自己的世界不敢出來;我就不會因為以前心理上受的創傷,在夜闌人靜時反覆拿來折磨自己,卻找不到可以救贖的方法;我就不會因為曾在人際關係上受過傷、挫過折,而害怕與人真心相待地接觸了。

但相反的,卻可能永遠都不知道曾經聽過的動人音樂、閱讀過發人深省的書、看過令人感動的電影、受過他人溫暖幫助......等等,那些種種正面感受了,我可能也會沒辦法感受到什麼是「愛」了,也沒辦法坐在這打下這些文字,並抒發自己的感受,也可能沒辦法產生所謂的「惻隱之心」了。

當時,看到書中最後幾頁,天使對正在感嘆宇宙萬物永恆的西西莉亞說了這樣一句話,讓我深深地沉思了許久,想起了好多事情來。

「我只到這裡一次,而且永遠不會再回來。」不過天使艾瑞兒搖搖頭,他說,「你現在就在永恆之中,而且會一再回來。」

也許靈魂不滅,肉體會一直輪迴不斷地造訪地球,也或許我們死後就像電影裡《死期大公開》(非常推薦這部電影,音樂和劇情都超讚)上帝的女兒說:「人類死後只有一片虛無。」、「而我們現在就活在天堂裡。」這本書中也類似說道:「因為天堂就映照在人間啊。」


最後,在寫這本書的心得時,一直想不到適合的副標題,主要是我沒辦法完全理解、領悟到這本書的精隨,喬斯坦的每本小說,每次看完後都會讓我對這世界感到越來越迷惘和困惑,好像看懂了什麼宇宙奧秘,實際上一睡醒來也都忘光光了,腦袋一樣裝滿了世俗的慾望。

有時候,現實世界發生了重大災難時,我總會怨天尤人地嘀咕著:「上天賜給我們人類寶貴的生命,卻隨時隨地無情地跟我們要回去。」

如果換一個正面方式思考的話......我想身為人類,最大的好處,就是:能感受萬物一切的靈魂。也許這就是上天給人類最好最公平的禮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