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魔法滿屋》善解人意也是一種天賦

We don't talk about Bruno, no, no, no!最近被這首歌洗腦的我~
官方的宣傳海報。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寫在前面:

在還沒看這部迪士尼的動畫電影時,卻對他的那首音樂〈We Don't Talk About Bruno〉非常熟悉,去年十一月上映後,一直在大眾社交媒體上聽到這首歌,甚至一些外國社交遊戲上,許多青少女像被洗腦一般,一直在哼唱這首歌。就好像當初我還沒進電影院看《冰雪奇緣》一和二時,一直在網路上和大眾媒體裡聽到〈Let it go〉和〈Into The Unknown〉。

p.s:當初在社交媒體上看到大家在唱Bruno時,我還在想為什麼大家都說不能談火星人布魯諾(Bruno Mars),是他做了什麼可怕的事情嗎?引起公憤嗎?後來想想,不對啊,他唱情歌超好聽,好像也沒甚麼負面新聞。事後才知道此布魯諾非彼布魯諾。

總之,迪士尼動畫電影都有種讓人無法抵抗的音樂魔力,就是未見其人就已聞其聲了(笑),但這也是我熱愛迪士尼電影的其中一個魅力。

和朋友在D+看完這部片時,明知迪士尼從不會讓我失望,最後一定是歡樂大結局,但每次還是被那些關於「愛」、「親情」、「團結」的劇情感動得亂七八糟;明知一樣的商業套路,還是會被某些閃光點弄哭,畢竟內心還是會感嘆著要是現實世界是這樣理想完美就好了,這也是不管幾歲我還會被迪士尼劇情給吸引。(但朋友說只有音樂比較吸引他)


女性的溫柔力量

在看這部時,腦海中一直聯想到迪士尼2017年出產的動畫電影──充滿拉丁美洲風情的《可可夜總會》(Coco,這裡順帶一提,裡面的mamacoco的原型角色,是住在墨西哥一位百歲的老奶奶,而這位老奶奶在今年十月十六日離開現實世界,去了亡靈的世界了,願她在另一個世界開心唱著歌跳著舞),只是《可可夜總會》是講述北美洲墨西哥的亡靈節故事;而這一部的背景場地取材於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講述位於哥倫比亞山區一座小鎮上,瑪瑞格(Madrigal)家族的神奇故事(當然是虛構的,真實要是有魔法家族,我也想要擁有一項天賦)

第一次看到迪士尼女主角是一位戴眼鏡的少女──米拉貝兒時,內心覺得「哇,和我一樣欸。」(雖然我已經遠離少女時期很久了)有某種親切平易近人的驚喜感,就像當初看到《哈利波特》系列小說時,看到羅琳女士在裡面設定了一位華裔學生──張秋時,是同樣的驚喜和興奮感(只可惜後面人物劇情設定的我不太喜歡)。

話說回來,在這部看到女性在遇到困難環境下,為了保護家人所展現的溫柔力量,我想那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奇蹟吧。不論是,米拉貝兒的阿嬤,還是米拉貝兒自己,或者是她兩位姐姐,都會為了整個家族的利益,而犧牲自己的某一部分,來扛起自己的責任,覺得那樣的溫柔力量,已經就是一個天賦了。

尤其是阿嬤在講述她年輕和外公遇到戰爭時的那一幕,讓我想起自己的奶奶,在爺爺早世之後,一個人獨自扶養六個孩子長大,就像《可可夜總會》中的高祖母伊美黛(Imelda),一個人扶養Coco,還創立自己的製鞋事業。在那堅強剛毅的外表下,其實包含著對整個家族的愛啊,也因為那強大的愛,產生了魔法──那根印有蝴蝶花紋的黃色蠟燭。

善解人意也是一種天賦

看這部片時,有很多地方深深感到共鳴。其實一開頭咱們的米拉貝兒唱出歡樂的家庭成員介紹的歌曲時,大概就猜到女主角就是沒有天賦的那個。在大家庭環境下長大的成員的所作所為,難免會被拿來互相比較,如果相對於其他人,自己是屬於比較平庸的那一方時,心情一定會低落,想證明自己也是有用的人。

這讓我想起,自己從小在客家庄生長,雖然不算是大家庭環境成長,不過大部分親族都住在同一村莊,少部分在外縣市住。但每年過年過節,和家人一起去宗祠祭拜祖先,這時全部的親族聚在一起時,我和弟弟就常常被長輩拿來和同輩的相互比較。有些長輩培養出成就非凡的後代時,難免會較驕傲地拿來說嘴,這時,愛面子的老爸回家時,就會把壓力施加在我和弟弟身上。這問題也常常破壞了我們和父親之間的親子關係,這也導致後來我和弟弟不太愛去祠堂拜祖先了。

其實也不是我們不尊重自己的祖先,而是不喜歡那樣惡意被較勁的氛圍。當年祖先那輩從廣東梅縣避難來台,選定竹田這地方定居時,肯定只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地好好活著,也希望後代子孫能團結一致,別整天吵吵鬧鬧。我想這也是電影中那,印有蝴蝶花紋蠟燭一直燃燒著的意義。

能善解人意同理別人,其實就是很難得的天賦,其實這件事,也是我出社會後慢慢發現理解的,有同理心的人真的是很稀少,大部分只能說是同情心,也才發現自己學生時代,真的運氣很好,遇到很多天使般的人來幫助弱小無助的我。

話說回來,米拉貝兒雖然沒有魔法可以幫助他人,但她有一顆細膩和善解人意的柔軟心,知道家族成員中那些放在心底深處但不能說的話,她想靠自己的力量幫助所有的成員,讓每顆不同顏色的心能凝聚在一起。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只有她可以和屋神對話,我想她也代表阿嬤她自己,因為阿嬤雖然沒有天賦,但她是創造一個家、一個愛和奇蹟的源頭。

愛永遠是最神奇的力量

最後,想用這句話來結尾,我看完這部動畫電影時,有一個畫面很讓我印象深刻,就是──阿公保護阿嬤和三個小嬰兒時,被刺殺而阿嬤崩潰產生奇蹟的畫面。於是腦海中浮現兩個電影的片段,一個就是《可可夜總會》中的mamacoco她對過世父親的愛,另一個是《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穿越時空回來看望高齡女兒的年輕父親。

這三部,讓我想到這句話「愛永遠是最神奇的力量」,雖然這觀點老生常談了,但那天晚上看完這部電影,馬上就聯想到這些片段,身為人類的我們,和其他生物不同的是,我們擁有愛的力量,不管時間和空間,似乎可以因愛而產生強大的奇蹟,那個奇蹟有時候連自己都不敢相信!那天晚上在床上一想到這件事情,覺得自己的內心好像塞滿了一整座的宇宙,正在湧出溫暖的能量呢。

最後的最後,我們來聽這首很紅的歌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