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當世界突然安靜時......

那時候的我,居然覺得這樣靜止無聲的時刻,心中湧起莫名的幸福感,好像整個美麗的地球特別留了某一段時間,只給我一個人專屬享用。
屏東鄉下某棵枯樹。

有時候,在我人生的某一瞬間、某一時刻,會突然感覺這個世界所有喧鬧的聲音就莫名消失了,安靜地連麻雀的啁啾聲都沒了。就好像突然有一隻看不見的大手,拿著巨大吸塵器,把所有會製造聲音的人事物給吸走了,整個地球好像只剩下我一個生物,獨自呆望著天空,似乎只聽得見雲朵的飄浮聲和自己的心跳聲產生奇怪的共鳴感。

那時候的我,居然覺得這樣靜止無聲的時刻,心中湧起莫名的幸福感,好像整個美麗的地球特別留了某一段時間,只給我一個人專屬享用。

**********

第一次體驗到世界突然就安靜的時刻,是在我讀大學,那時候只要是在假日沒有回屏東,我就會一整天待在學校的圖書館看書,我可以從早上看到下午閉館。真不得不說,母校的圖書館的閱讀環境一直以來是我覺得很自豪的,其他國立大學圖書館的閱讀環境我不知道;但自從去過中正大學的老舊圖書館後,才發現自己私立大學圖書館的閱讀環境真的很棒,在那四年的歲月裡,便深深感受自己很幸福擁有這樣安靜舒適的閱讀空間,並把它當作我心中的桃花源,流連忘返。

那一次期中考完的午後,圖書館內並沒有什麼人,空空蕩蕩的,大多數學生都相約下山去城市找樂子放鬆一下,館內只剩下和我一樣獨來獨往的學生在寬闊的圖書館閱讀。說到獨來獨往,有時候並不是自己喜歡孤獨排斥社交,而是在這環境中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同伴和同溫層圈子,只好被迫一個人的自在感好過在一大群人中卻找不到話題聊而感到格格不入的尷尬感。

話說回來,那時候我坐在三樓靠圍欄的個人小書桌地方處,只要往下看就可以看到一樓連接到二樓那整片大落地窗那金色的光芒從百葉窗簾篩灑進來,灑在二樓那一整排靜靜安躺在木頭書架上的各種雜誌,特別在下午接近傍晚時,那一處的角落是個特別美麗富有詩意的景色,像極了身處在歐洲某棟莊園的感覺。那時候,看書看累了,就會忍不住站起來欣賞這樣的美景,這樣的美景也是吸引我常常來圖書館看書的原因。

那天和往常一樣,我走到翻譯文學區,隨便挑選書名簡介看起來不錯的外國小說,就開始認真地讓靈魂遨遊在文字花園中,一頁翻過一頁,隨著女主角的澎澎裙飛舞到午夜的花園,又隨著吸血鬼伯爵來到恐怖的莊園,就這樣我從陽光在頭頂上盡情揮灑到快日落西下,才遨遊完這文字花園。

就在我踏出圖書館門口下階梯的那瞬間,發現周遭不知何時竟如此昏暗寧靜,一個人也沒有,我就這樣呆站在寬大的平台上面俯視著四周的樹影隨著清風晃動,連小動物都不知跑去何處,看著逐漸昏暗的橘紅色天空,和空蕩蕩寧靜的校園裡,有種恍如隔世之感,覺得自己好像是18、19世紀穿著澎澎裙的女人誤闖進奇怪的時光隧道,來到21世紀的感覺。

那時候我獨自一人靜靜地走在校園想著晚餐要吃什麼時,一整排的行道樹木和軟枝黃蟬在路燈下閃著神秘動人的幽光,好像想要跟我說一個祕密的感覺;我可以聽到校園植物在微風中窸窸窣窣地,彷彿說著:「欸,是人類欸,她怎麼一個人在這?感覺真孤單。」那種奇怪的共鳴感,常常讓我忍不住覺得這地球上只剩下我一個人類了,但又覺得莫名享受這樣的氛圍。

當然之後的歲月裡,這樣的體驗不是很常有,但每一次當我意識到世界突然安靜時,那種體驗總讓我難以忘懷,像置身在另一個美麗的平行宇宙中,只有我和安靜的地球。

而就在前幾天清晨早起曬衣服時,突然四周靜寂了,連平常不遠處的火車聲也消失了、喧鬧的麻雀聲也消失了、不遠處馬路上的車子引擎聲也消失了、連平常早起在田裡工作的農夫笑語聲也沒有了,只剩下落葉被秋風吹散的窸窣聲,還有我自己拿起衣服在空氣中抖動的輕微聲音,整個世界就這樣只剩下我一個人,那時我露出微笑地望著秋高氣爽的天空,看著一絲絲的白雲緩緩漂浮著,只希望時光就這樣停留在我身上,也停留在每個懂得享受這樣寧靜獨處的人身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