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秋日烤番薯

當疲累不堪時,和家人窩在路邊吃著烤地瓜和臭豆腐,竟如此變成我記憶中揮之不去的人間美味,那一刻美好的時光,多麼希望時間就永遠停留在那。

寫在前面:

原本這篇文章原定要在夏日的時候寫,因為某些原因拖到現在。

在七八月炎炎夏日時,老媽從外面帶來一大包生的地瓜,說是人家不要的,正準備要拿來當作養豬的飼料,所以人家就送給老媽一大包;而中秋節連假時,老媽又拿來另一大包生地瓜回來。(在鄉下住戶之間彼此互相交換農作物,是非常正常的事。)

當時家中一大堆地瓜囤積著,雖然說我超愛吃地瓜,但一家四口人也吃不完這樣多,所以有些又拿去分送給親朋好友和隔壁鄰居了,剩下的老爸說他今年冬天,想重新種地瓜,看這次會不會成功種出完美胖嘟嘟的地瓜。

那天,老爸當時邊烤地瓜邊對聞香而來的我說:「妳把在家烤地瓜寫一篇文章來,給那些都市人看,如何在家烤地瓜,保證流量飄高!」我苦笑地回說:「沒人要看我寫烤地瓜的文章啦,連同鄉人都不捧場我的文章了,妳女兒沒有那種魅力啦。」

「不管啦,我要蓋鍋蓋了,妳要不要先拍照?」老爸一說;於是,我就拿起我的手機對著正在烤的地瓜們拍出朦朧的沙龍照。

然後我就把要寫這篇文章的事刻意忘掉了,中秋節時,一大包生地瓜又送來我們家,老爸這時問我說:「啊,妳的烤地瓜文章寫了沒?有沒有很多人給妳讚?」我有點尷尬只好說:「還沒欸,我還在寫別的,之後再寫。」

這是老爸第一次要求我寫文章,讓我又驚又喜,順帶一提,他從來沒看過我寫的文章,也不知道我在哪寫文章,他說要他看文還不如讓他翹腳看電視來得好。


剛放上去的生地瓜。

剛拿回家裡的一大包生地瓜,要先挑選品質比較良好的,再拿去水龍頭下沖洗乾淨。如果在挑選的過程中,看到發霉的,就要整顆丟掉喔,畢竟發霉的食物吃下肚,長期會造成內臟的病變。

沖洗好後,稍微晾乾一下,然後拿起炒菜鍋,就是那種大炒菜鍋(我家的是不銹鋼的炒菜鍋),接著再炒菜鍋上面放不銹鋼的蒸架(就是煮飯時,我們家有時候會把剩菜放在蒸架上面一起熱一熱)。

炒菜鍋裡頭不用加任何的水,只要把蒸架固定好,然後把剛剛洗好的番薯一個一個的擺好放上去,然後開小火(記得是小火慢烤喔),蓋上鍋蓋就可以了。(如上圖)

小提醒:蓋鍋蓋時,不能全部蓋住,要保留一點空隙,讓蒸汽可以稍微流通,根據老爸的說法是,這樣比較不容易烤焦。(如下圖)

鍋蓋不能全部蓋住喔。

接下來,就是和時間培養耐心的過程了,大概每隔十五分鐘,要掀起鍋蓋,讓全部的番薯都翻面後,在慢慢蓋鍋蓋,一樣不能全部蓋住喔。當然要掀起鍋蓋時,請記得帶隔熱手套喔,小心像我一樣懶得拿隔熱手套而被燙到,在那邊哇哇大叫,被老爸用一臉嫌棄的眼神看著(好像在看天下怎麼有這樣白癡的人)。

然後幫番薯翻面時,要特別特別小心,因為是高溫狀態,請用夾子翻面,不要像我老爸一樣直接用手去翻面(他有練過,因為我們在家烤番薯很多年了),當然在翻面的過程中,會有那種番薯皮死黏在蒸架上的,所以請溫柔小心地幫它翻面,像你在幫嬰兒和老人翻身一樣──輕輕的、柔柔的。

大概就是每十五分鐘重複一樣的動作,大約半個小時之後,地瓜就差不多烤好了,此刻你會先聞到一股焦糖濃郁的味道,充斥在整棟屋子內,而那種味道總是像黃澄澄的向陽溫暖我心,尤其是在秋意濃厚的季節裡。

它總會勾起我,兒時記憶裡那溫馨的泛黃秋日回憶,秋高氣爽的日子裡,總會和家人一起去屏東來義爬爬小山,爸爸用摩托車載著年幼的弟弟、媽媽用摩托車載著年幼的我,每次一家四口人爬完山後,爸媽都會帶我們來到山腳下,買原住民的烤地瓜來吃,順便買了加泡菜的臭豆腐來吃。

當疲累不堪時,和家人窩在路邊吃著烤地瓜和臭豆腐,竟如此變成我記憶中揮之不去的人間美味,那一刻美好的時光,多麼希望時間就永遠停留在那。從此,我常常央求父母帶我去爬山,並不是我熱愛戶外運動;而是我喜歡那種一家人團聚一起吃著烤地瓜和臭豆腐的溫馨感,後來有一年賣烤地瓜和臭豆腐的原住民不再了,而我們也慢慢長大了,沒再去那爬山了,那記憶的味道就這樣漸漸消失了。

儘管長大後,和朋友一起在路邊攤吃臭豆腐,卻沒有當時和家人在山腳下一起吃的那種味道了,偶爾天冷時,去超商買的烤地瓜也沒有那種熟悉的味道了。

有時候,當我吃著剛出爐的烤地瓜,香噴噴熱騰騰的、金光閃閃的,雖然好吃可口,但我吃的不是地瓜而是一家人的溫馨回憶啊。

烤好的地瓜成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