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嘗鮮用AI畫畫,但人類的情感溫度終究是機器比不上的

也許AI繪圖工具被發明,只是想當作輔助藝術家的工具,並不想取代人類。要是哪天AI普及全世界,我仍舊渴望著和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接觸、交流著。

寫在前面:

最近滑臉書動態,看到一則新聞,關於用AI畫畫得獎的爭議(原文在此),當時看到那則新聞的封面,是一張精美華麗的巴洛克風格的超現實畫作,覺得超級驚豔不已,沒想到居然可以用AI畫出這樣的畫作。不經感嘆,原來科技已經進步到如此地步了!

但往下看那則新聞,看到藝術家用AI幫他畫畫,還得第一名。心想,要是我是其中裡面的參賽者,而且是用自己的手一筆一筆畫得,我一定會很憤怒,覺得非常不公平。因為如果這項繪圖比賽,規定每個人都要用AI畫畫的話,那這樣他拿第一名,是沒有爭議。

讓我們來換個角度想,假設今天我參加某個徵文比賽,結果拿第一名的創作者,大言不慚地跳出來說,他的文章是AI幫他寫的,或者說他的文章是請人代筆寫的,那這樣對於認認真真構思自己文章的其他創作者來說,就顯得不太公平了。


AI繪圖工具簡單介紹:

因為看到那樣的新聞,讓我對AI畫畫產生強大的好奇心,上網找了些許資料和教學影片,發現幾個知名的AI畫畫應用程式 :

Disco Diffusion:他是一個免費的網頁式的畫畫應用軟體,就是直接打開網站就可以使用了,然後我上網看了教學影片,登入google帳號和複製網頁到雲端硬碟,跟著教學步驟一一操作,卻發現記憶體容量太小,圖一直跑不出來,試了幾次後就作罷了。

Midjourney:就是那位在美國科羅拉多博覽會的年度藝術比賽拿到第一名的AI創作的畫作,那位創作者就是用這個應用程式生成畫作的。不過,這應用程式要用Discord帳號登入,所以還要去註冊一個帳號,外加要有邀請碼才能進入,所以我就沒嘗試了。

另一個是我第一次嘗鮮的、簡易容易上手的AI繪圖工具:Dream by WOMBO(手機板網頁版)

由加拿大新創公司開發的,他的介面操作都容易、大概幾分鐘就可以上手了,不用登入google帳號也可以直接體驗,登入google帳號可以把自己生成的圖分享給其他人看到,也可以連接自己的虛擬錢包製成NFT。

版權問題、機器和人之間的溫度:

但有幾個問題,值得反思,目前我對AI創作的畫作的版權問題,感到很大的疑惑?那些AI產生的圖,可以拿來商業用嗎?可以拿來二創嗎?甚至拿來參加比賽?

除了版權問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畫家、插畫家、繪師的職業,會不會被AI取代呢?我試過AI的畫作,的確真的讓我很驚艷,我只要輸了幾個英文關鍵字後,再選畫作風格,幾分鐘後可以產生讓我覺得很驚奇的畫。但其實,玩久了,會發現那些畫作是沒有所謂的溫度,看不出人類獨特細膩的情感和筆觸在畫作裡頭,有時候在AI畫裡可以看到一些機械式的痕跡不斷重複著,那是沒有靈魂的畫作、看不到創作者獨特的風格。

也許AI繪圖工具被發明,只是想當作輔助藝術家的工具,並不想取代人類。要是哪天AI普及全世界,我仍舊渴望著和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接觸、交流著。

嘗鮮AI畫作的分享:

最後,分享一下,我在Dream by WOMBO,打上了這個關鍵字──「fallen leaves on country road」,然後使用同樣的關鍵字用了不同創作風格,就生成一下幾張圖畫。

巴洛克風格的秋天落葉。
吉卜力風格的秋天落葉和鄉村小路。
神秘風格的秋天落葉和鄉間小路。
寫實風格的秋天落葉和鄉間小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