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

把一些壓抑在心中很想對人說的話,打出來。最近世界發生的所有事情真的太難過了,於是有感而發,要不然憋在心中好痛苦。
院子裡突然出現的螞蟻窩,默默耕耘又團結的一群小螞蟻。

從今年2022年開始,不斷的負面事情一直發生在你我的周邊,儘管那些事情可以隨著時間慢慢消散而淡化......甚至化成黑白文字沉沒在歷史洪流中......

但我的內心始終一直浮現出同樣的問題,那個問題就像討人厭的蚊子、蒼蠅一樣,你不管如何費盡心力甩開它,它依舊想盡辦法出現在你身旁,依舊無解又煩躁──「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人類到底怎麼了?」

就像希臘悲劇一樣,重複的故事和劇本反覆上演,那背後似乎有一條令人厭惡的「命運之線」,無情地決定了故事裡所有人的結局,並嘲笑著每一位來閱讀這些悲劇的讀者說:「你們看!人的性格天生就是注定悲劇的,你們人類是沒辦法改寫命運之神為你繫上的那條線。」

「那又怎麼樣!」記得大學一年級,在一門《西洋文學史》課堂上,聽著出家人老師說著希臘三大悲劇時的那種無奈感。於是我對希臘神話和悲劇裡那種反諷人類命運的故事,甚至那些奧林匹斯山的神還一副無所謂的態度,覺得氣憤而在心裡面脫口說出了這句話。

一顆金蘋果可以引發一場史詩戰役,而他們說是一個美麗的女人引發的導火線,但那又怎麼樣!看看歌德寫的落落長像詩歌般的劇本故事《浮士德》,不也是反諷人類的惡念嗎?記得老師提到歌德時,我印象深刻地不是那為了愛情去自殺的傻子故事──《少年維特的煩惱》,那故事我在國中時,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直到現在還擱在書櫃中一角,覺得太傻、太無病呻吟了,甚至討厭作者跟我同一天生日,根本就是有錢人不知人間疾苦的一本像是自傳式的日記故事。

最深刻的則是,他的浮士德故事,即便我到現在仍舊沒看完那整本厚重的詩歌體故事,但為了慾望把靈魂賣給惡魔的故事,就已經很撼動人心了。惡魔、少女、學者、契約、靈魂,種種中世紀會出現的元素至今仍不退流行,但這跟希臘悲劇一樣又是嘲諷人類的一篇故事。

*****

即便在現代科技發達的社會,這幾年病毒的入侵和不斷地變種,這社會恍如好像穿越時光,讓我重經回到歐洲那時代的「黑暗時期」,即便我從來沒把薄伽丘的《十日談》和但丁的《神曲》全部看完過,但我似乎可以從那隻字片語、藝術畫作、詩歌、建築、音樂、雕像,來感受到那時代──人類的罪惡和無助又渺小的善良。

今年開春這種感受更是濃烈,就好像:一朵在黑夜中默默盛開的玫瑰花──艷麗絕美;但隨後一場午夜大雨殘酷地把它打下來,紅色花瓣慢慢無聲落下來。隔天早上無人知曉這朵曾經盛開過的玫瑰花,是如何在黑暗中展現自己那美麗的容顏,人們只看到那在燦爛陽光下,落敗在土裡的柔弱花瓣。

烏俄戰爭地開打、病毒再度席捲而來且不停進化,人類只能無奈地學會與「病毒共存」;接著是,新聞上,不斷有著知名人士過世的消息,而那些人都曾經替社會帶來貢獻的,不管是藉由書籍、漫畫、歌曲、說唱(唸歌仔)還是政治理念,那每一個作品裏頭,都有一顆閃亮替人類社會福祉帶來美好的美麗靈魂啊。

有時候,我在想,是不是這世界越來越黑暗,比黑暗更黑暗、比悲傷更悲傷;所以,神或者老天爺,才決定把那些人提前接回那美麗的天堂或者極樂世界,讓他們可以在另一個世界,再也不受拘束地,開開心心地完成自己心中的理念和夢想。

****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這世界到底怎麼了?」

為什麼地球那樣美麗,人類卻不抬頭好好望著藍天白雲那樣優游自在,整天卻只知道低頭汲汲營營,互相殘殺呢?不管是病毒、戰爭還是暗殺,導致人類末日的根本就是我們自己。

活在地球上幾百萬年的人類,外表一直不斷進化,越來越精緻、越來越美麗,智商也一直成長,因此科技也一直不斷進步中。但,人心,好像始終停留在好幾萬年的史前時代,不斷重複地爭奪利益、搶劫資源、互相廝殺、奪取第一。

也許一開始我在幼兒園讀到《三字經》開頭中的一段話「人之初、性本善。」只是一場笑話,用來掩飾人類的惡意,也許希臘悲劇才應該是我在幼兒園或啟蒙時期要讀的故事,也或者,人類存在地球上,本身就是一場悲劇呢?

最後,還是樂觀地希望那些少數的良善人類,要堅持住你們美麗的靈魂,「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也讓我們好好地守護著,讓些美麗又閃亮的靈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