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我與好朋友:不能再隨意大口吃冰和甜點的日子裡

下輩子要是當男生或者不會經痛的女生,我一定要把全世界的冰淇淋都給嘗過一遍。
四年前夏天,和閨密相約一起去甜點店吃冰。

記得去年某一天,我曾經對一位在馬特市寫作的網友說過:「下輩子要是當男生或者不會經痛的女生,我一定要把全世界的冰淇淋都給嘗過一遍。」

在初經還沒來之前的小學時光,我超級愛吃冰淇淋和各式各樣的垃圾食物(尤其是甜點類和麵包類的)。那時候,根本不用考慮到吃下肚,會不會對身體不健康、會不會發胖之類的問題,我的小小世界中,只需要煩惱自己沒有零用錢可以吃那些稱之為「垃圾食物」的美味食物。

但,很慶幸的是,我並沒有因此變胖,主要原因有二,第一:小學時,很愛在戶外玩耍、常常放學後寫完功課,一半的時間都在跟老弟、堂弟在自家庭院裡玩家家酒、捉迷藏、甚至去田裡和鄉間小路旁摘野花、野草和野果。其二:家裡的經濟部長──老媽,不常給我們買垃圾食物吃,並不是考慮到健康問題,而是沒那麼多錢買甜點和零食。

********************************

後來,初經來時,不正常的大量出血且天數很多後,經醫生開藥治療恢復正常的月經週期。這是,人生第一次意識到健康的問題,也開始對死亡產生的恐懼感;但那種焦慮害怕的情緒並沒有殘留在心裡許久。從那次之後,對經痛產生了陰影。

起初,十三歲的我以為那種痛是每個女孩都會有的,但班上所有的女同學中,只有我痛到必須去保健室找護士阿姨,到最後她一看到我來,馬上拿熱敷袋,讓我去床上躺一節課。護士阿姨好心地跟我說:叫我老媽燉四物湯給我喝、叫我少吃冰的。

從那次之後,我吃冰的次數越來越少,但偶爾夏天熱,貪嘴,總是忍不住吃了幾天的冰。反正沒吃冰我還是照樣痛,但有吃冰只會更痛而已,心想:反正每個月都痛到要吃止痛藥,甚至去婦產科打止痛針,那不如夏天就給他吃冰、冬天就不吃了。甚至還努力想戒掉愛吃甜點的習慣,但還是忍不住想吃糖和垃圾食物。

********************************

從國中到高中這六年,我喝過了不同牌子中將湯和四物湯,也喝過老媽親手燉的四物湯,但老媽努力親手燉的,我常常苦到沒喝完,剩下的就在我老弟的肚子裡了。(真不敢相信,他居然覺得很好喝!)

總之,該試的都試了,還是痛到不行。記得在考大學的兩天指考上,真是雪上加霜,遇上颱風天和生理痛,外面的世界狂風大亂,而考桌下奮筆疾書的我,肚子也是痛得亂七八糟,死命撐了兩天,又加上我緊張的性格。當然最後分數出來比平常模擬考低超多,所以才進了不是自己夢想中的私立大學。

********************************

有時候,我真希望自己沒有生理痛這種情況,上大學後,每天都要從機車停車場爬一段小陡坡進入校園上課,所以疼痛的情況稍微改善很多,至少沒有痛到不能走路,但還是痛到無法小跑步、不能上體育課。

但上了大學的我,前二年還住在校內宿舍時,為了維持身體健康,不超過十點睡覺,所以期中、期末個人報告我每天都會做一點,到繳交前,別人熬夜趕著做,我九點就睡了。每天早上一定要喝溫水(現在也是,已經養成習慣了);盡量不吃冰的、少吃炸物和零食。每天要早起去餐廳吃早餐,而我也做到了,因為打工的關係,每天都要六點多起床。中午和晚餐全都在學校解決,也刻意不點油炸類的,但並沒有刻意要吃素,因為不習慣沒有肉的我(笑)。

********************************

那兩年生理痛也沒有之前不舒服了,但這一切自律的生活,在第三年就破功了,進入系會後,我們幹部為了系上的活動,不停地開會討論出一個像樣的結果,有時候從傍晚七八點開到晚上十點多,連一個像樣的共識都沒有,吵架倒是沒有少。

不僅熬夜開會,也常常熬夜趕報告,也常常熬夜聚餐(沒辦法,身為系會幹部,那些慶功宴有的沒有的系上活動,一定都要參加),那兩年下來,生理期又開始痛到不行了,皮膚也不太好,常常長痘痘;而異位性皮膚炎也常常發作的厲害,只能用擦藥來止癢,夏天都不太敢穿短褲上學。

********************************

就這樣生理痛又開始復發了,出社會更是,一有壓力,就痛到想請假,有時候是生理痛引發頭痛;有時候是鼻子過敏嚴重到影響生活,只能靠藥物緩解,出社會後那幾年身體越來越不好。

於是常常大吃甜食來舒緩壓力,有時候一整顆大蛋糕,我可以一個人全部吃掉。雖然體重和學生時代一樣沒甚麼變;唯一變的就是,生理期常常異常,覺得很煩躁,但又不想去看婦產科,覺得很害羞。

********************************

然後的然後,就出事了!阿伯出事了!你知道嗎?火山如果沒有適時噴發、地震沒有適時釋放能量,等到有一天它就滿出來了!「碰!」爆炸了,流了好多血,我嚇傻了!廁所裡都是我的血。

接著被家人開車送去急診室,那段故事很長,曾經寫在關於第一次手術的文章中,就不描述了。

********************************

總之,我感謝老天讓我從鬼門關活過來了,好不容易重生的我,第一個想法就是:我要做我自己!我不要再為別人而活了!

但基於等價交換原理,老天爺給你一次重生的機會,勢必會犧牲一些事物。從那次之後,我吃東西就非常非常的小心。會影響賀爾蒙的東西,我都不能多吃,也不能用塑膠製品裝熱湯、飯、滷味和熱麵。甚至連冰淇淋都戒了,嗚嗚,超想吃的說,但只能忍耐。

炸類的都不能碰,要吃我也只規定自己幾個月吃一次就好了。醫生說:豆類和加工食品甜點類的少碰、中藥也不要太常吃、也不能吃山藥。

起初,我總是自嘲地跟我家人說:「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連空氣也不能吸了,因為有環境賀爾蒙會影響身體,只好當仙人。」

後來慢慢習慣了,家人也會因為我,改變飲食習慣,家裡只有過年和掃墓、還有廟裡的祈福活動,才會買零食那些。其他時間,我們只吃三餐和水果而已,就連素食也開始嘗試了,偶爾一個月會吃到二到三次的素食,雖然我很不習慣沒有肉的餐點,但人很奇怪,一旦久了莫名適應了。

雖然不能再毫無忌憚地大口大口吃著冰淇淋和蛋糕那些,內心覺得小小的失落,我已經有三年沒吃到蛋糕和甜點了,今年母親節我想,也許,我可以偷偷來吃個蛋糕,來安慰一下我的心靈,雖然是要給我老媽吃的,但她不愛吃甜點(笑)

總之,我的好朋友,我會好好保護妳的。希望妳要快樂不要痛苦喔,妳快樂我才快樂喔,我還要與你和平共處到我更年期那一天呢,愛妳喔,妳最親密的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