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重返《冰雪奇緣》下的感動

AH AH OH OH OH~再次召喚內心深處的感動。第二集對我來說是意義非凡的一集。

寫在前面:

最近內心被疫情升溫,弄得整個人焦慮不安;而且感覺地球的空汙越來越嚴重,鼻子過敏常常就莫名一大早起床就發作了,一整天渾身不對勁。於是想在灰灰濛濛、壓抑不已的世界中找點光明,替自己胸中那股黑暗的霧氣點盞燈,便一口氣,重看了迪士尼的《冰雪奇緣》一和二。

迪士尼動畫、音樂一直都是我逃避現實的其中之一所依賴的心靈花園,他可以讓我如死水般的內心重新點燃──如海浪波濤洶湧、如萬馬奔騰的那種感觸。《冰雪奇緣》不管看幾遍,還是比較喜歡第二集,當初在電影院看完第二集時,心情一直處於很波動的狀態,內心一直很想為這部動畫片寫出一些心得感想文;但當時下手打字時,卻什麼也打不出來,那時很多事情困擾著我,放不下。如今,在病毒和戰爭的時節,重看一遍時,只希望這冰凍的世界多點溫暖,於是動手打下文字記錄心情。

我小時候童話書中,安徒生的〈雪女王〉故事的插圖。(主角穿得是北歐的服裝)

在《冰雪奇緣》中,我可以找到那些我想要的夢幻元素、那些可以滿足我內心的匱乏感。就好像以前看《海賊王》(ONE PIECE)動畫(雖然現在改成「航海王」,但我還是喜歡叫它海賊王,因為比較符合故事內容)的開場片頭,哥爾·D·羅傑(Gol D. Roger)總會說一句話:「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可以全部給你,去找吧!我把所有的財寶都放在那裡!」讓人躍躍欲試的一個目標,而動身找尋那所謂人人企求的「夢想」。

寶藏一:華麗優雅的服裝

每個人內心想要的寶藏(夢想)是不一樣的,而我想要的就在《冰雪奇緣》系列裡面。從小就是個充滿少女心和夢幻念頭的女生,特別喜歡那種又華麗、又夢幻、又精緻的場景;但一直覺得迪士尼還沒變成3D公主系列作品時,總覺得公主的服裝似乎不太豪華甚至有點樸素,只是會閃亮亮發光而已,連我童話書上公主的服裝都比迪士尼公主的禮服還要華麗夢幻。

當我在看第一集時,小艾莎和小安娜她們的睡衣和平常的裙裝就好精緻啊,看網路上相關冰雪奇緣服裝設計的資料,才知道迪士尼團隊是根據挪威傳統服裝(Bunad)的靈感下創作的服裝,每一處的細節都做得超級精緻、而且那些圖案都有含意的。(像是:艾莎的服裝中總是會有雪花的圖案、第二集的四元素的圖案;而安娜則是會有象徵艾倫戴爾王國的國花──番紅花、和第二集會有出現小麥圖案的植物。)

美麗的紫紅色番紅花。攝影師:Pixabay 版權:CC0

《冰雪奇緣2》服裝設計初稿大揭秘,光是 Elsa 的禮服竟然就有 6 個版本,作者:冒牌生。這個網頁,對服裝設計來源特別詳細的介紹一番,覺得很棒,有興趣可以去點進去看喔:)

但這系列,最讓我喜愛的服裝之一就是第一集,艾莎唱《Let it go》那種驕傲自信地展現真實自我,而用自身魔法創作出來的那套水藍色開叉到大腿的禮服,在加上水藍色高跟鞋,真是超級性感又魅力啊,身為女人的我,也好想擁有這樣充滿女人味的霸氣感,果然是皇室培育出來的女王,就算穿跟高跟鞋發洩情緒唱歌也很優雅。另外化身第五靈,那套整個仙到不行的白紗帶著淡紫色披風的褲裙裝,美到一個極致,根本就是從《魔戒》裡瑞文戴爾(Rivendell)出來的精靈,不過艾莎是艾倫戴爾(Arendelle)的皇族(笑)。是說,從來沒看過迪士尼有哪位公主,可以美到哭又霸氣的。

另外最愛的一套服裝,是第二集安娜一開場穿的大地色系的優雅裙裝,那套簡直是我的菜中之菜。不只裙擺和長袖衣服的圖案部分設計超精細的,連小飾品都很棒,像是金黃色的項鍊、頭髮上那小麥的裝飾、還有高跟鞋花邊的設計,整體超級好看到不行。我第一次看時,就被那套服整個裝驚艷到不行,但動畫中出現的時間很短暫,好可惜啊,那套真心超美又超級優雅。

寶藏二:溫暖的手足之情

從小,我就好希望自己有一個姐姐或者妹妹,而不是臭老弟。因為有著同樣性別,我們可以一起躲在房間裡,交換女孩子之間的心事和秘密、可以交換衣服穿、可以一起去吃下午茶、逛街、可以做好多只能和女生做的事情。

所以小時候,我常常逼我老弟,陪我玩辦家家酒、陪我偷穿媽媽的裙子、鞋子和偷用化妝品。不過,小時候老弟雖然不反對陪我玩,還玩得很開心;但他終究是男生,不懂為什麼我生理期會痛、會不舒服、會情緒起伏大,不懂女人為什麼喜歡那些瑣碎的小細節、不懂甚麼叫做貼心,所以很多事情不能和他說。總之,只有女生才懂女生的點。

雖然艾莎和安娜因為父母不懂得教導艾莎──其實魔法好好使用它,是可以使世界變得更好的,而把艾莎隔離起來,導致姊妹倆從小就疏遠。但活潑開朗的安娜,始終相信她的姊姊,不管她變得如何,安娜總是相信她的姐姐是小時候那個善良溫柔的艾莎,而奮不顧身,犧牲自己也要保護自己的親姊。(第一集安娜被冰凍這橋段,讓我看得超噴淚的)

而關於艾莎的魔法這段,也是因為安娜在第二集說:那個魔法就是一個禮物。艾莎才從對父母沈船的事件自責中釋懷,好喜歡安娜這個小可愛說的暖心話語。但艾沙也勇敢堅強的面對真實的自己,不僅間接拯救自己、拯救雪寶、更拯救整個艾倫戴爾王國和魔法森林中的北烏卓族人(北烏卓族是參考北歐游牧民族──薩米人)。

寶藏三:動人的音樂

好的劇情、好的特效、好的場景,怎麼可以缺少好的音樂呢?迪士尼最大的賣點就是他的音樂!

其實第一集一開頭的開場音樂,是北烏卓族人聲哼唱的(第二集才知道是北烏卓族人唱的),我就已經起雞皮疙瘩了,想說:「天啊,這是一部關於北歐原住民的神話故事嗎!真太酷了!」(因為我是個很愛歐洲神話故事的人),結果這些奇幻的元素還真的有融入到第二集,迪士尼團隊這伏筆埋的超棒的!

這首《Vuelie》,根據維基百科來源:「Frode Fjellheim是來自挪威的南薩米語青年和音樂家。他以其樂隊Transjoik和2002年歌曲《 Eatnemen Vuelie》的作曲家而聞名,後來改編成為《冰雪奇緣》的開場樂曲。」

而影片中的合唱團Cantus,是在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中的一座叫Holmenkollen Chapel的教堂裡面唱這首動人心弦的歌曲,她們還特地穿上挪威的傳統服裝來唱這首歌。

當然最朗朗上口、知名度最高的傳唱曲《Let it go》和《Into the Unknown》我都超愛的,記得看完第二集時,整天沒事就在那邊「ah ah oh oh oh──」,直到有天我那臭老弟受不了說:「天啊,我的耳朵,別再唱了,好嗎!妳又沒她們唱得好聽。」(真是直白啊)然後我才換另外一首歌《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當然是在老弟聽不到的範圍唱的(笑)。

當然另一首很輕快俏皮的情歌(?)──《Love Is an Open Door》,因為找不人跟我一起唱,覺得可惜。當初看第一集我超愛這首歌的,整個人就像安娜一樣少女心亂撞得像什麼,到最後和安娜一樣,才發現那是個渣男時,超生氣的!(我發誓現實生活中沒有像安娜一樣蠢到,第一次見面就要嫁給他)

寶藏四:夢幻、奇幻的冒險場面

迪士尼總會吸引我的另一個因素,就是那些現實不可能發生的奇幻魔法和夢幻場景。

艾莎解放真實自己,而創作出來的雪寶(Olaf)和冰宮城堡,真是驚豔極了,那個畫面不管看幾次,還是覺得讚嘆不已,不得不佩服迪士尼團隊(雖然我怕冷,但真的美到連冷都忘記了)。連雪花的圖案都做得超精細的,還有手扶梯、樓梯那些。

另外魔法森林和艾倫戴爾王國真是超美的,每一幀畫面的構圖和配色都好想停下來截圖,第二集一開始,安娜走在小鎮上的那些街景圖,剛好是秋收時節,大地色系的畫面又加上她的服裝也是大地色系的,整個就像是一幅風景畫、油畫和明信片,一切和諧又溫暖宜人。所以我喜歡第二集大過第一集,很多原因是因為畫面太美、太精緻了。畢竟身在台灣這個熱帶島嶼國家,四季不太分明,沒辦法感受大自然明顯的季節變化,然後,街景......嗯,大家都心知肚明就不說了(笑)。

因為以前看迪士尼其他作品時,他會突然跳脫出前面歡樂溫馨的氣氛,來個暗黑場景,讓我常常心裡產生陰影(例如:白雪公主、小美人魚、阿拉丁、美女與野獸、獅子王、玩具總動員1、星銀島、公主與青蛙等等)

但《冰雪奇緣》最特別的是,沒有明顯的反派腳色,沒有特別暗黑、那種放大人物陰暗面的嚇死人場景。我就算長大,看到迪士尼動畫突然來個黑暗場景還是心臟會跳了好幾下。


最後:

第二集我之所以會比較喜歡,是因為他對我來說意義非凡。還記得看電影那天是冷冷的一月份,那時候才剛手術半個多月的我,老媽說不放心我一個人坐火車去高雄回診,就說要陪我去。還記得,因傷口隱隱作痛的我,緩慢地和老媽走在高雄的人行道上時,看著路人都匆匆無視我們的存在,瞬間壓力減少,因為我害怕自己怪異的走路姿勢,被人當怪物看後來後來。

回診完後,得知老媽有兩張免費的電影票,說要帶我去看我最愛的迪士尼動畫,一瞬間不顧傷口的疼痛,差點就要在路上奔跑起來。那時候,很興奮地看著《冰雪奇緣二》,但不知道是電影院冷氣太強、還是自己體虛,傷口又痛了起來,而且全身很冷,但明明穿了很多件衣服。老媽這時轉頭問我說:「很冷嗎?我的外套給你披。」

然後她就把她外套放在我的肚子上(因為我的傷口在肚子),不知道,是一向大喇喇的老媽突如其來的溫暖舉動、還是艾沙正在唱那一首《Into The Unknown》觸動我心深處,整個人像是沐浴在聖光中,被治癒、重生了,傷口竟然漸漸地不再疼痛了。這種神奇的感覺,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會形容,那時,有點了解那種心靈治癒生理疾病的感受了。所以,為什麼我那時沒事就會唱起「ah ah oh oh oh──」因為想要再一次感受那種像魔法一般的神蹟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