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關於人生的「Cosplay」和「Roleplay」

寫在前面:

以前還沒上大學時,我是個動漫宅宅兼電玩宅宅,雖然看得動漫不多,遊戲也只能在暑假和假日玩;但會很瘋狂地去買周邊(例如:小櫻的庫洛牌、遊戲王卡片、獵人的撲克牌、數碼寶貝的公仔、哈利波特遊戲光碟等等),直到上大學後遇到了另一個比我更資深地宅宅圈,我才了解甚麼是Cosplay,但因為班上那群人不友善地對待我,讓我討厭起動漫圈,就不太碰這塊了,唉,那又是另一段辛酸與和解的故事了,本文章不討論。


某天玩虛擬世界的角色人物時,突然想到這兩個英文單字,於是就聯想起要是某天,現實中突然出現一位自稱「神」的角色跑到你面前,正經八百地告訴你,可以幫你圓個夢:「你想要Cosplay什麼角色,任你選,如果不滿意自己選的角色,隨時可以替換掉;或者你想要在現實世界扮演怎樣的角色(嬰兒、警察、母親、畫家、鋼琴家、總統等等),任你選,一樣如果不滿意你選的角色,可以替換掉,體驗期限為一年。」


2020年八月屏東市演武場的動漫展的狗狗畫像。(狗狗超可愛的說)

這裡幫大家科普一下,什麼是Cosplay?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 Cosplay(日語:コスプレ)為和製英語,Costume play的混成詞,它已成為世界通用的詞彙。中文一般譯為「角色扮演[1]或「扮裝[2][3],是指利用服裝、飾品、道具及化妝搭配等扮演動漫、遊戲中人物角色的一種表演藝術行為。常見於同人誌即售會視覺系樂團演唱會等同好聚集的活動中。而參與扮裝活動的表演者,一般稱呼為cosplayer,簡稱coser;中文稱「扮裝者[4]、「角色扮演者」或「角色扮演員」。
Cosplay扮演者所扮演的目標是以歷史或圖像性文獻中的特定角色(或其變形原體)為主,這跟其他盛裝現象的法則有所不同。禮儀上,Cosplay行為不是借服裝服飾爭妍鬥麗的手段,亦不是任攝影師任意妄為的場合。倘民眾不了解箇中差異,則會易生混淆。

簡單來說,有一個具體形象,有一個特定的角色(不限虛擬或真實),大眾可以在任何電視媒體或書籍雜誌得知的人物(像是電影角色、ACG的任何角色、布袋戲(金光或霹靂)或者某位現實中的偶像人物,例如:強尼戴普、安海瑟威等,甚至歷史人物等等)

2020八月屏東演武場的動漫展中的一個腳色。(超可愛的說)

那什麼是Roleplay?

有玩過RPG(Role-Playing Game)的人,大概會了解這英文單字的意思,就是在一個虛擬的世界中,創造某種特定類型的角色,讓玩家去體驗去探索,例如:玩音樂類型的遊戲,你的Roleplay就是音樂家、DJ、指揮家、甚至偶像歌手;玩養成遊戲的話,你的Roleplay就是父親、母親,或者保母、托育人員、動物保育員等等。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 角色扮演是對選定的問題情境進行描述的一種傳達方式,是一種在事先經過設計的情境中,自然的扮演某個角色。扮演者必須模擬主角的心路歷程。 俗語有曰「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每個人在生活中,時時刻刻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透過這些不同角色,我們自然的扮演著在該角色的樣貌,也可以更清楚自己和周圍其他人的關係。

了解了這兩個名詞的意思後,那我們就來回答一下,前面神的問題(笑)。如果要是我遇到這位「神」,我想要Cosplay「妙麗」、「月光仙子和月光公主」還有古墓奇兵的「蘿拉」,至於為什麼,是因為她們擁有「智慧」和「勇氣」,我從小就一直很嚮往能成為有智慧和有勇氣的成熟女性,如果又擁有美若天仙的外貌更棒!所以,一旦我的現實生活中,出現這樣的理想型女性,我一方忌妒和羨慕,想說:「老天,也太不公平了啦!」,但又升起崇拜之心,這應該所謂的又愛又恨吧(?)

2020年八月屏東演武場內的動漫展一景。主(戶外有應援團和表演)

至於人生中想要Roleplay什麼腳色呢?這讓我想起,以前大家在小學時,一定會遇到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或「我的夢想」,記得自己國小時,寫的我想當「畫家」和「作家」;因為那時候的我,除了學業外,就喜歡的興趣就是畫畫和閱讀。心情不好也畫、心情好也畫,國小還莫名拿到繪圖比賽前三名,升國中之後就沒有了,因為比不過專業的(笑)。至於閱讀,因為很愛看各國的童話故事和民間故事,贏得了很多閱讀心得比賽的獎狀和免費書籍,從此老師每次都叫我參賽,害我壓力超大,完全沒有閱讀的樂趣了。

國中又在寫了一次「我的志願」,這是不一樣了,我寫想當「老師」和「作家」,把畫家拿掉了(笑),大概是因為沒受過專業訓練,心虛了;所以,改瞭老師。其實作家、老師和公務員一直是我夢想中的職業,雖然長大有曾經去安親班當過所謂的「安親老師」,但和我想像中的差距非常很大。在我的幻想中:自己像電影《真善美》的瑪麗亞那樣,用「音樂」和「愛」跟孩子打成一片,那時國小看完這電影時,真心被瑪麗亞溫暖的音樂和用心給感動。

但台灣的安親班老師,真的不是人當的,我覺得自己得像晚娘,扳起臉孔,管教孩子;要不然會被孩子騎在頭上,或者被主任罵說:連孩子都管不住,吵吵鬧鬧的,功課到底寫完了沒!

這樣用軍事教育和管理孩子,真心汗顏,孩子是充滿無限活力和希望的種子,應該讓他們多元發展、嘗試各種好玩有趣的事物;而不是像籠子裡的小鳥,一出生就按照飼養者規定的路線,每天下課完就是補一堆習、寫一堆作業、很晚回家、不知道有沒有吃飯、睡覺(不知有沒有熬夜)的生活著。於是,讓我對老師這職業卻步了。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神給我體驗某個腳色的生活,我還滿想當有錢人家的女兒、千金小姐(應該是大家都想當有錢人),因為她們完全不用為了錢煩惱,從小就可以培養自己的愛好,可以擁有私人的豪華圖書館,安心地在裡面讀各種讀物,不用擔心沒錢買書、不用擔心公共圖書館借不到書、不用和陌生人共處同一空間,感覺真棒。

還可以學習到各式各樣的才藝技能和知識,使自己在人生道路上更豐富更有價值,而不被快速變遷的市場淘汰;如果有多餘的時間,還可以做公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默默行善不為人知,而行善時,也不用害怕把自己全都燃燒掉了,而成就了別人。(當聖人難啊,但能默默行善就很不錯了)。

讓我想到,我老弟有一次跟我說,他看了一部韓國電影《寄生上流》,裡面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有錢所以善良。」雖然我沒看過這部,但對這句話很有共鳴。世上有多少人願意像陳樹菊阿嬤這樣的善心嗎,我自己就做不到,我還是很自私的想要完成自己的夢想,如果身上沒有很多錢讓我完成夢想,只能夠活著的話,那我有可能再去捐款嗎?我的答案是不會的,但我可以當志工來貢獻社會。(我現在就是當了三年以上的志工)



不管人生中扮演怎樣的腳色,我都希望,自己永遠能保持那顆善良的心和赤子之心(其實是不想長大);雖然有時候會走歪,不小心露出人性的黑暗面,但我都希望最終能走回那個善良的道路上,回到最原本純淨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