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讓我們在黑暗中點亮光明

只是一篇停電文,但不知道為什我感觸會這樣深,好想哭。(大概是最近世界發生好多事情啊啊啊啊)
在玻璃罐上的紅色蠟燭。

西元2022年初春,世界上發生了好多好多的事,omicron病毒爆發再加上俄烏戰爭,人類才剛走過不到三分之一的一年,就發生了這輩子都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內心深深感覺這是個不平靜的一年。

而身在台灣的我,在2022年3月3日那天──一個晴朗、陽光燦爛的好天氣,突發的全台大停電,那天安靜祥和的早上,我正在打一篇文章,正在上傳照片,開啟canva圖片編輯,才剛在弄好的圖片上打了〈孩子的笑語聲〉這一段文字時,聽見電流發出「滋──茲茲」的不穩定聲響,接著「啪」一聲,電腦螢幕整個黑掉。

當下沒想太多,有可能只有我們這區域斷電,等會電就來了,於是這段安靜的時間內,為了查詢無緣無故斷電的原因,第一時間我只想到可以用手機查詢臉書動態,因為新聞稿可能沒那麼快發布原因,果然看到各大的粉專通通都po有關突然停電的訊息,遍及全台縣市,心中的疑惑和焦慮暫時紓解了。

過沒多久,電很快就回來了,怕第二次斷電,趕緊打開電腦看看文件和圖片還在嗎?幸好,有自動儲存的功能,於是,我整個人就沉溺在文字和思緒的大海裡,單獨一個人在那裏盡情地暢遊著。


下午,四點多,又「啪」一聲,那時候,我正在找尋一些文學相關的資料和作品,為的是,想要來激發一點寫詩作和寫散文的靈感。這是第二次斷電,天空依舊湛藍無比、陽光依舊耀眼迷人、白雲依舊優游自在、麻雀依舊活潑開朗。

而我依舊打開手機查詢原因,不知道是網路突然塞車還是怎樣,臉書開啟速度變慢,也找不到任何相關的第二次斷電消息,好吧,那就算了。準備趁太陽還沒完全下山時要來煮飯,卻發現沒電不能用電鍋煮飯,那就買泡麵吧,還有瓦斯爐可以用呢。那個時候,我就想起關於遠古時代「人類第一次發現火」那類的神話傳說和故事,像是「普羅米修斯」和夢工廠《古魯家族》石器時代人類發現火的興奮樣子。

突然覺得「火」這個元素,真的是造物主創造的一個神奇又具奇蹟的偉大藝術品,可以帶來光明、也可以解決飢餓。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用手機上的手電筒摸黑尋找之前拜拜用的蠟燭和空玻璃罐的我,突然對「火」產生崇敬感,尤其是看到黑暗中晃動的小燭光努力照亮世界時,想到雪萊《西風頌》最著名的那一行詩:「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而莫名感動,讓我忍不住為烏克蘭的災民祈福。


當家人圍著小小燭光在黑暗中吃著晚餐時,我又想到最近重看的《安妮日記》,二戰時期法蘭克(Frank)一家人躲藏在辦公大樓上面,晚上只能在漆黑中點蠟燭吃飯,和其他人一起圍著燭光飯前禱告的樣子,突然浮現在我眼前時;頓時,覺得自己能感同身受那些被戰爭殘害的人民。

吃完晚餐想用玩手機時,發現網路越跑越慢,圖片顯示不出來,到最後整個不能上網了,只看到手機畫面顯示「僅能撥打緊急電話」,於是放下手機,和家人一起圍著小小燭光,坐在客廳發呆。然後這樣的與世隔絕感,讓我想起烏克蘭的災民,於是我問了老爸說:「要是,哪一天我們台灣像烏克蘭一樣,被中共攻打過來,那我們家怎麼辦?要躲去哪裡?」

老爸毫無表情地回我說:「能躲去哪?只能躲家裡了,躲都市更危險,現在戰爭只打軍事基地和公共設備......戰爭下能活命就很好了,其他都不重要了,你看烏克蘭,平民死了多少?」

神經大條的老媽呆呆地問:「應該不會打台灣吧?」

老爸嚴肅地說:「很難說,現在國際上說烏克蘭後,就一個就是台灣。」

然後老弟接著說:「也許我們要查一下台灣南部有哪些防空洞可以躲藏。」

覺得話題越變越嚴肅的我,只好起身來到屋外的院子,聞到了陣陣梔子花的香味,便抬頭望著滿天的星空,「好美啊!」看著獵戶星座腰帶上的那三顆星,便想起那些羅曼蒂克和天長地久的故事來了。

走到馬路上,村莊又黑又安靜,看著不遠處一輛黑漆漆的火車緩緩開過,真的有種戰爭和末日的感覺,在這種安靜死寂的時刻,我突然覺得人類好渺小啊,幸好家人都還在我身旁,於是我忍不住想要拍一張來留作紀念。

村莊停電的夜晚,我站在馬路上拍的。

沒過多久,電一直未來,摸黑上完廁所和刷完牙後,想要回房間看還沒看完的《安妮日記》後才去睡覺,拿著手電筒走上通往二樓房間的樓梯時,腦袋又浮現通往法蘭克一家人躲藏地方的那個狹窄長長的樓梯,瞬間覺得自己好像安妮。

打開房門,把手電筒擱在書桌上,準備要來看安妮打包行李去躲藏的那一段時,這時聽到窗外不遠處傳來低鳴的「轟轟轟」聲響,寧靜的黑夜中,那個聲音特別響亮刺耳,下樓問了老爸那是什麼聲音,老爸說是火車站發電機的聲音,叫我把窗戶關起來就不會很吵了,於是我安心地回到樓上,去找安妮約會。

以前高中老師推薦我們買的英文版《安妮日記》。

還沒看多久,眼睛實在受不了這樣的光線不足,於是早早就爬上床上睡覺去了,在半夢半醒中,我恍惚聽到樓下傳來老爸和老弟的聲音、又好像聽到老媽低低絮語著什麼、又恍惚聽到不遠處的廟宇傳來一絲一絲的鑼鼓聲、又恍惚看到外面的黑暗世界似乎有亮光了......不知道,我就這樣沉沉地睡著了,還夢到了一首關於在黑暗中找光明的詩,於是一早醒來趕緊把它記在筆記本上。

願世界和平,讓我們在黑暗中點亮光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