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短篇小說:《心中的那幅畫》第二幅

本章節,有強烈的負面情緒用語,如果心情正處於低落的朋友們,請慎入喔。

前情提要:

一位小男孩,出生在已過度開發的工業化和商業化的國家,整個環境變得灰暗無光。他在十二歲那年,在河堤旁丟石頭時,遇到了一名怪異的畫家,並送了他一幅畫後,開啟小男孩對世界不同的視野後,小男孩也慢慢長大成人了......

黑沉沉的小河漠然地度過歲月的變遷,時間並沒有在它身上留下痕跡,也沒有改變這塊土地上的任何事物。

一名外表看起來忠厚老實的年輕人,騎著摩托車、戴著安全帽,快速地飆到空曠的河堤上大吼:

「可惡!這是什麼社會,什麼世界,循規蹈矩錯了嗎?和別人不一樣錯了嗎?當好人錯人嗎?說真話錯了嗎?為什麼!為什麼!誰來告訴我?你們一個一個都虛偽,一個一個都再欺負人!為什麼這社會弱者越弱、而強者越強……這世界不公平!啊——」

年輕人喘著怒氣說著說著,就哭了。            

他在摩托車上哭得淅瀝嘩啦,今天是他第一百次被人炒魷魚。當遇到不如意的事,他就會在這河堤上大吼;而這地方是他和那位畫家第一次相遇的地點,儘管那位畫家再也沒出現過,但年輕人始終相信他會再出現的——用一種奇特的方式出現。

發洩過後,他頹喪地騎著車返家,天空開始飄起細雨——又酸又臭的雨。

一回到昏暗的家中,他便整個人趴在破爛的沙發上動也不動,像死不瞑目的人,兩眼空洞地望著天花板。

直到室內完全漆黑一片,年輕人才勉勉強強從沙發上爬起來,去把電燈打開,這時手機鈴聲在死寂的空間中突兀地響起——一首輕快又華麗的旋律毫無忌憚地洋溢在這空間。

「鴛鴛,聽到妳打來我真開心。」年輕人坐直身體興奮地說。

但年輕人的情緒隨著對方的話語,逐漸掉入深淵,越掉越深,似乎望不到天空,他沉重地掛掉電話,雙手抱著頭把自己縮在沙發上,然後再度崩潰的大哭。


隔天早上,年輕人起個大早,一如往常地坐在河堤上畫畫,就算他的畫作不被人欣賞、不被人重用;但唯一能讓他在殘酷社會上快樂的事也只有這個。

「喂!看看你那狼狽的樣子,你又失業了喔。」每天早上會來這裡跑步的禿頭男又來嘲諷他。

「這麼愛畫畫,乾脆自己開間工作室,或者在街上擺起攤賺點小錢啊!」

 年輕人沉默不語,續續作畫,他也知道為何不往想要走的路上去走,而一直去往別人期待的路上走去;但他想要走的路是一條看不到盡頭的蠻荒土地、而另一條路,是別人幫他開拓好的又直又寬的路。

想走的路上,是名為孤獨的路;而必須要走的路,是名為競爭 的道路,各有優缺點;但他明白只有一條路,可以讓他跌倒了,再微笑地爬起來。

「喂!你在這麼猶豫下去,到死了會後悔的,到時候可不要哭哭啼啼地說什麼我不想死、或者,我還很多事沒做之類的話!」禿頭男說完就小跑步走了。

「哼,什麼啊!像你這樣一帆風順的人,根本就不懂!」年輕人朝著禿頭男的背影吼去。

年輕人雖然這樣說,但再找不到工作的情況下,只好在那灰濛濛的場所稱之為「工業公園」的地方替人畫肖像。

「喂!這甚麼啊,這不是我好不好,你看你畫的其他圖,那什麼,哼,這些東西賣得出去才有鬼!」一位漂亮年輕女孩,不悅地望著自己的那張肖像畫,並趾高氣揚地說。

年輕女孩丟了一塊銅板,並帶著畫大步走掉了,年輕人望著女孩的背影嘆了一口氣,在這上工了快一個月了,上門的顧客,五根手指數的出來,來的客人的反應和那女孩差不多。

「算了,就算自己喜歡,別人不喜歡有甚麼用呢,還是認命去找份工作吧。要畫畫隨時都可以畫。」

年輕人收拾好畫具,準備要打道回府時……

「哇——先生你的畫好特別喔,這是你幻想出來的嗎,還是真的有見過這些場景?」一位臉色蒼白、瘦弱的男孩對著年輕人微笑地說著。

「我可以買這幅畫嗎?我好喜歡這個女孩站在陽光下的笑容。」年輕人可以感覺到那男孩雙眼散發出的那種真摯、熱烈的情感。

「送你,不用錢。」

「真的可以嗎?我的意思是說,這畢竟是你辛苦的成果,應該要有回饋之類的。」

「有人能發自內心喜歡我的作品,這就是對我最大的回饋。」年輕人對著男孩笑了笑。

他感到那時後的空氣似乎變得清晰多了,連灰暗暗的陽光也變得光采動人。

(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