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無後悔地安詳離去

一不小心,太有感而發,把這篇的文章,寫得像小說一樣長了,請慎入喔。
大葉欖仁樹,拍攝於屏東潮州。
1.     擁有健康的身心靈

原因:

因為從小就體弱多病又加上敏感纖細的性格,只要身體有甚麼不舒服的地方,我整個人就會憂鬱到不行,一點動力也沒有,只想躺床,好好抱著枕頭和棉被睡上好覺。

國小很常身體不舒服就請假回家,十二歲時有了初經,才體會什麼叫做痛不欲生。十二歲那年初經不正常,流了好多天的血(超過七天還流很多),那是我第一次看婦產科,當時醫生說我的子宮沒問題,大概是發育不完全,開藥給我吃,他說:要是在流血下去,會休克的,如果吃藥還是會流,再回來看。

那是我第一次感到死亡的陰影離我好近!每天晚上睡前都在哭,害怕自己這樣年輕就要死了,當然乖乖吃藥後,月經就恢復正常了。

從第一次初經後,每次生理期來,痛到在地上打滾,常常請生理假,每次生理期來,我都很討厭自己的性別,多麼希望自己是男生,不用每個月忍受如地獄般的痛苦。生理痛當然影響心靈,在那青春年華的美好時光,常常因生理痛,不能和大家一同玩樂,我常常一個人孤單地躺在保健室,聽著時間慢慢流逝的聲音和同學歡笑吵鬧的聲音,保健室阿姨也因此認識我這位生理痛的同學。

生理痛隨著年紀漸長,也慢慢從痛不欲生轉化成偶爾陣痛,還是會痛但可以走路,總是會有那幾天,整個身心靈是疲倦且盪到谷底的,如狂風掃落一切。自從子宮開過刀後,肚子不像以前痛起來要人命了,但心靈卻是戰戰兢兢地面對這位好朋友的出現,害怕自己萬一沒照顧好,又復發怎麼辦?所以身心靈健康的話,我就可以更無顧慮的去做想要做的事情了。

如何規劃:

盡量不熬夜,生活作息正常:我每天都會規定自己至少要在晚上十點前就寢,以前年輕時,常熬夜唸書看影集或者打電動,現在會盡量避免,如果晚上有其他活動會超過時間,我就不會參與,對,我就是個老人。

規律的運動:我現在至少每天會做有氧舞蹈二十分鐘,只有遇到生理期來或身體不舒服時,會暫停運動,目前已經持續了快二年了,希望能繼續保持每天運動的好習慣。

飲食習慣:因為從初經來時,就會生理痛,所以很少再吃冰涼的食物和油炸類的食物,子宮開過刀後,更少碰那些高熱量和精緻食物了,多吃蔬菜水果還有飲食均衡,雖然我很愛喝珍奶,每次喝完都會有罪惡感,逼著自己去做更多的運動來消耗熱量。

說真的,我有點羨慕,可以大口大口吃雞排和珍奶的人生,但我知道自己的身體不允許自己放縱,更何況還開刀過,所以吃東西更顧慮了,很多東西都不能吃,就粗茶淡飯,不過現在習慣了,也覺得這樣挺好的,可以少花點錢在那些精緻食物上了。

2.保持良善的心靈

原因:

因為從小愛看童話故事、愛看兒童繪本、愛看迪士尼動畫(最近在YT上看到迪士尼+的夢想之夜,整個人哭到不行)、愛看日本動漫(美少女戰士真的百看不膩啊,每次看都會哭)、愛看日劇(超多很好哭的日劇),我每次都會被故事裡頭,那些溫暖和幸福的情節給感動到不能自己,每次心靈被那些正能量洗禮時,就會讓我有種活著真好的感覺;所以,一直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那個能帶給別人溫暖的人。

我總覺得這社會上,越來越多聰明和成功的人,因為科技一直在進步,這是個追求效益的資本時代,大家可以有很多管道精進自己的技能,努力把自己成為有用的人,爬上自己想要的目標,是很棒,是很美好的,當夢想實現的那一天,真的是會痛哭流涕的。

但人和人之間,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大家都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而無暇顧及他人,甚至開始對周遭事物冷漠起來時,我會覺得好害怕,雖然我享受獨處,但我更希望未來的世界,是一個充滿愛和有溫度的世界,而不是冷冰冰的科技世界,大家都只埋頭在自己的專業下,忘了接受別人給的溫度時,自己也要回饋給別人。

之前上課程時,有一位老師說:「今年(2021)未滿五十歲以下的人,以後老了所面臨的社會,和醫療照顧,可能就是冷冰冰的AI在照顧你們了。」我當下聽到這句話時,內心觸動是很大的,我是真的很害怕未來,只剩下冷冰冰的世界,只剩下自己陪伴自己了。

如何規劃:

這件事很難,但只要我的心靈還沒完全走歪時,還是要做的,就算很微小也要保持那顆良善的心靈。良善,並不代表要做爛好人,也不代表就要毫無止盡的包容一切不好的行為;而是,做一個有溫度的人。

看到難過的事情會流淚會傷心,看到路見不平,升起正義之感,而拔刀相助;看到開心的事情,會跟著一起大笑一起歡樂地跳起來;看到苦難,會共情,想盡辦法盡自己的能力,能幫助一點就是一點。

畢竟人和機器人不一樣,我們的身體是有熱呼呼的心臟正在快活地砰砰跳呢!對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反應和回饋;但機器人不一樣,是被設定好的程式,對不同的人都一樣的反應,回答一樣的問題,處理方式也一樣,所以,我不希望我的未來,是這樣冷冰冰的世界給掌管著。

我能做得,就是對每個人都有著不一樣的愛,不同的回應和回饋。看到能幫助的事情,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會去做,只要我的心還在正路上,沒走歪時,盡我可能的去同理別人。

3.當志工

原因:

很簡單,想要證明自己對這社會是有貢獻的,但要在自己照顧好自己的前提之下,才有能力去幫助他人。我並沒有想要當偉人或者像泰瑞莎修女一樣,犧牲自己燃燒別人,我只是希望,這個有點沒自信的我、有點怯弱的我、有點害怕人群的我、有社交恐懼症的我,能還有自己一點點的能力,給世界帶來一點點的溫柔,哪怕只是一點點也好,只要能讓我感覺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我就會從心底感受到溫暖和開心。

如何規劃:

我現在就是演藝廳的前台服務人員志工,雖然這件工作在其他縣市,是有錢可以拿的,但礙於我們屏東的經費不足,所以只能靠志工招募。當初,我只是憑著我對藝文的愛好和熱血,就很興奮地去報名也面試上了,一路走到現在,也快要四年了,看著來來去去的人,中間因為自己經歷過開刀,所以那時候腦袋裡,就開始出現要不要放棄的念頭;畢竟,每次去服務一趟,這樣來回要花我一個小時的車程,但,我內心告訴我說,不行放棄,你所喜愛的事物不就是這些嗎?你難道忘記了,當初看到別人和你說謝謝時,你感動得要命的初心,跑去哪裡了?

我沒忘記,我只是害怕自己的體力不能堅持,害怕現實會把我擊垮,所以,只好折衷,我現在服務的時數比以前少很多了,大型的表演場,我會看情況填寫排班表;畢竟,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別人,但,對喜歡的事情,我仍堅持著!

4.出國玩,並收集世界上美好的風景

原因:

很簡單,我到現在都還沒坐過飛機,出國玩過。之前想過,如果開刀順利的話,我要跟團去日本看櫻花大道,看那滿滿的粉色的櫻吹雪,把這美景成為我的相簿裡的美景回憶之一。不料,疫情爆發,全世界充滿著病毒的時代,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就這樣暫時停止這項計畫。

小時候,就非常嚮往外國那些如詩如畫的大自然景色,還有那些夢幻般的華麗大城堡和廣闊的古老英式大莊園,常常把報紙裡的國外風景照,仔細地剪下來貼在剪貼簿上收藏著,就連在在自己的國家旅行時,也常常帶著相機(現在是手機)到處拍,不想錯過任何美好的自然景色和人文風景。

我的google相簿裡,滿滿的大自然風景照和花草植物照片,還有一些小日常的生活照,當然未來希望更多更美的照片,讓我回憶著。

如何規劃:

先把身體照顧好,有體力才能到處去玩,除了體力再來就是存錢。其實,我只是想要出國體驗一下,就算這輩子,只能出國一次,那人生也就值得了。

畢竟,出國玩一趟,可要花費不少錢,雖然可以大開眼界,看到不一樣的人文風情,不一樣的世界,體驗一下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事物。

再來就是我的父母,辛苦了大半輩子,卻從來沒出過國,他們嘴巴上雖說,台灣都還沒沒完,就要出國,又很花錢也很累,還是待在台灣就好了,但內心還是想要去別的國家走走看看的,因為我總是會看到老爸在看旅遊節目時,呵呵地大笑,看著幽默的主持人介紹各國好玩有趣的東西。

不可否認地說,和爸媽去旅遊,會玩得很不盡興,但人生就那一次,可以的話,或許未來,我可以選擇用郵輪的方式,和全家人一起出國玩,就不用害怕坐飛機所要承擔的失事風險,和長途旅遊的疲累感。

5.持續閱讀、觀看和創作文章

原因:

擔憂自己隨著年紀越大腦袋會退化,而喪失了思考、天馬行空和創作的能力。從閱讀中,我可以獲取很多很有趣的事物,不管是閱讀小說、閱讀新詩、閱讀散文、閱讀報導、閱讀別人的日常生活、欣賞電影中的獨特思考方式、觀看各種好玩有趣的影片和遊戲直播,我都可以從中得到啟發和創作文章的靈感。

有些單機遊戲的劇情內容和世界觀,根本媲美一部電影,劇情好到發人深醒,像是:國產遊戲《還願》和《返校》;還有其他國外的遊戲,像是《沉默之丘》、《刺客教條:大革命》、《最後生還者》、《愛麗絲驚魂記:瘋狂再臨》、《層層恐懼》等等。

這些遊戲,有些都含有豐富的知識量和歷史背景,我常覺得,如果能把教科書般的知識內容,做成遊戲或電影來呈現,讓學習不再只是一個艱深難懂,又令人害怕的事情的話,那就會學得很開心,也能把那些知識徹底地吸收到腦袋瓜,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感覺更棒了!

如何規劃:                                                         

其實,我不會勉強自己一年之內,要看完幾本書、或者創作多少篇文章,通常都很隨心所欲地去做。

當我想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就會認真去完成它,常常會處在廢寢忘食的狀態,因為心情太亢奮了!就像喝了好多能量飲料,有時候亢奮到整晚失眠,一直在想創作的文章和內容,希望趕快完工,然後完成之後,整個人會突然像洩氣的氣球般,咻地癱在地上,然後就會有一段時間處於耍廢和躺平狀態,需要恢復精力和能量。

我恢復能量的方法就是躲起來不想社交,讓自己獨處,開始瘋狂做一切無關創作的事情,這時候會追劇、看人家直播電玩遊戲、聽咚茲咚茲的電子音樂、玩音樂遊戲和打起電動來;等到,靜下心來時,就會開始練琴、閱讀他人的詩詞、小說、散文隨筆、去外面散步、發呆看雲等等。

6.出版小說、擁有自己的實體書

原因:

和大部分的創作者一樣的心情,想要自己努力辛苦的結晶,被全世界的人發現,不僅完成夢想,也可以賺取營利,用它來生活。所以,當初看到羅琳女士寫了《哈利波特》而成名時,當初真的很激勵到我的創作夢,畢竟,我小時候的作文上面,寫的志願就是:當一名作家或者老師。

當然隨著時間的演化,經歷了一些事,發現要靠寫作且出版一本書,並賺取生活費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你努力寫不見得會被欣賞、會被發現;畢竟,有才華的人很多,努力在創作的人也很多,你並不是最特別也最有天賦的那一個,只能靠努力和堅持不斷地精進自己的技巧,那是一條名為孤單的道路。

但我最終還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像羅琳女士還有宮崎駿爺爺一樣,感動到全世界,看完後,能讓人發人深省,不只是故事的結束而已;而是讓另一個人的夢想,正式啟航,把這樣的文化思想藉由文字和作品傳承下去,讓世界更美好,文字也是一種軟實力,具有溫暖力量和改變世界的工具。

如何規劃:                                                                                                                

目前能想到的規劃,除了閱讀書籍、吸收更多有趣的知識外,就只能持續創作,堅持下去呢。再來就是增加曝光率,讓自己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一文多發,不僅需要時間和心力,更需要的是,在這條孤單的道路上,有知音的互相陪伴、打氣、鼓勵和扶持,相互成長相互激勵,努力往同一個目標邁進。

其實,有時候我在想,如果能擁有溫暖的陪伴就勝過一個響亮的成功名聲了,一個人站在高處太寒冷了,我希望那些曾經在黑暗中給過我溫暖和鼓勵的朋友,也能跟著我一起站在那高處上陪伴我,我不想要一個人就這樣孤孤單單地完成夢想,一個人孤孤單單望著金光閃閃的榮耀,身旁卻沒個知心人可以和我分享這樣的心路歷程。

7.把自己歷年的作品,整理收集成冊   

原因:

其實,就是一個成就自我,實現自我價值的展現罷了。把自己所有寫過的文章、小說、詩詞短文、有的沒的日常生活文,把那些文字通通整理起來,集結成冊。

在自己年老的那些歲月時光下,只剩下回憶和孤單陪伴我的那些時光下;如果身旁,還保存著自己過往所寫的那些東西,讓我可以好好地坐下來,靜靜地品嘗——那些過往的美好回憶,那些曾經帶給我人生中,酸甜苦辣鹹甜的滋味,我想我可以嫻靜地安詳地在家中的庭院搖椅上度過晚年,甚至就這樣靜靜悄悄地安詳地走了。

也讓後人,透過我的文字認識到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曾經有一個這樣愛作夢的女性存在地球上,經歷過許多不同的心境和轉折,最後終於開心無悔地離開人世間了。

如何規劃:

這件事處理起來,有些難度,畢竟需要花時間和心力去把自己歷年所寫的作品整理起來。

我目前打算把以前寫的小說,慢慢地整理起來,放在網路平台上,如果有時間的話,會去研究一下如何做成電子書,如果有多餘的閒錢的話,會想要自費出版。

還有自己手頭上寫的一堆詩和短文,雖然我很常放在IG和個人臉書粉絲專業上,總是想著,要如何把那些好幾百首的詩,集結成冊,但就只是想著,甚至還想過,把自己的詩和自己拍的照片結合,並做成明信片或者桌曆賣出去,但也只是想著,並沒有實體列印出來過,就只是放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供人觀賞或自己欣賞而已。

畢竟花時間花精力又花錢,還不知道那些成本會不會回收地來,如果有很多閒錢,我就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直接出版,直接弄成紙本,自己好好地收藏起來。

目前,我能做的事,就是只能把這些作品,放在虛擬的網路空間,好好整理了。

8.培養畫畫的能力   

原因:

畫畫是一件很療癒身心靈的事情,我平常沒事,就喜歡拿起鉛筆或原子筆隨意塗鴉,所以我的抽屜裏面有很多從小到大的塗鴉本,那些都是愛幻想的我,創作出來的產物,我甚至還幫那些人物取名字,創作出一個故事來,有時候還會幫她們換上不同的衣服和服飾。

但就是有個壞習慣,就是只喜歡畫人物和花草植物,而且人物只會畫女性的腳色,因為男性的腳色被我畫起來後,看起來太斯文、一點都不霸氣了,很像剪了短髮的女孩子。加上我從來沒受過專業的訓練,全是靠模仿和看插畫書自學的,所以身體比例那些看起來很不協調,所以,腦袋想像出很美的畫面,卻畫不出來時,覺得很惋惜。

最終希望,能為自己的小說畫上插畫,我在寫小說時,腦袋總是充滿著無限美好的畫面和場景;但無奈的是,我繪畫功力不好,畫不出我腦袋中的那些景色。

如何規劃:

目前,我最想要學的就是色鉛筆的插畫,網路上有很多教學影片,我的工具也買回來了,但總歸一個字就是「懶」,總是自己在那邊亂塗鴉,沒去看影片的教學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慢慢學,就自己很隨心所欲地亂畫起來。

我希望在明年時,把以前買的著色本《祕密花園》全部畫完,雖然今年許過這樣的願望了,但我看到我的著色本上,還很多地方沒有上色,所以,我要期許自己明年一定要達成這樣小小的目標,不要再為了偷懶找藉口了。

從小小目標開始後,就期許自己能好好看教學,把色鉛筆學起來,能畫得如繪本一樣,溫暖又療癒。

9.找一個能陪伴妳一生的好男人

原因:

很簡單,我不想要一個人孤孤單單的老去。對我來說,在追求夢想和目標的過程中,有一個這樣的男人陪伴是很棒的事情。

我的好男人,不是只有外在條件,而是能互相尊重,互相照顧、互相成長,當他難過時,我陪伴他,當我難過時,他陪伴我;當他處於低潮時,我來cover for him,當我陷入低谷時,他來cover for me,沒有誰比較大,或誰的地位比較高,大家都是平等的,互相包容、互相尊重。

不想要簡單速食,只想玩玩的感情或者只想體驗人生的戀愛滋味,更不想要不負責任的感情,而是想要細水長流的,牽手陪伴一生的感情。不只有責任的相互關係;更多的是,能一起共同面對人生中每一個關卡,一起處理那些挫折的事情,讓在這段關係中,不只有一個人努力地維持,而是彼此能感受到達方所傳達的愛,不需要過多奢華的浪漫和驚喜,只需要平平淡淡地貼心和日常小幸福就好了。

如何規劃:

這個有點困難,越是處心積慮通常都得不到想要的,這就是所謂的莫非定律吧。遙想當初,我參加過好幾次的相親,拜過兩次月老,抽過兩次的新娘捧花都沒中;而且求來的桃花,都不是我想要的男性,搞到最後,自己心也很疲累,有種,我到底在幹嘛的感覺。

目前沒有任何規劃,一切就隨緣吧(笑),我目前也只想把自己的身心靈都照顧好,做自己喜歡的事,完成自己的目標這樣子;剩下的,就交給老天去煩惱好了,麻煩你了,月老公公,感謝您(笑)。

10.親手為自己寫下遺書

原因:

很怕自己走後,身後事沒人處理、沒人料理,大概是想到自己有可能會孤單一輩子,找不到伴,或者找到伴了,但不想生小孩的我,未來很可能會面臨孤獨死這件事情。

所以,我想寫遺書這件事情,是從我出院之後,腦中時不時浮現出自己以後過世時的畫面,又加上這幾年疫情的爆發,就常常讓我萌生起寫遺書的念頭;畢竟,棺材上躺的是死人,不是老人。

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有點嚴肅,所以遲遲下不了筆,很怕觸自己的霉頭,一直沒有勇氣去做這件事情,就連打疫苗時的前一天晚上,我都還在考慮,要不要寫封遺書放在桌上,要是真的發生不測的話;至少,還留有一些話給我在乎的家人朋友們。

如何規劃:

勇氣吧,我需要的是不害怕面對死亡的勇氣,目前來說,我是很害怕死亡的,因為我還有好多事情沒做、好多夢想還沒達成,如果以上九個目標全都達成了,也許將來的我就會提筆,為自己親手寫下遺書,並,好好地對這個世界告白。

也或許,當我寫完後,會發現自己擁有的這一切是多麼的珍貴,而更加珍惜與身旁的家人朋友們相處的日子了。


以上,打完這些清單後,我發現我好像走完了一遭人生的旅途,有種黃粱一夢的不真實感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