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追劇指南:《魷魚遊戲》你曾落入過深淵嗎?

我也不免俗地想寫一下心得文,有劇透請慎入喔!

前陣子,終於看完最近爆紅的韓國影集《魷魚遊戲》,這讓我想起去年十月底時,發生了一件讓我心很痛的事情,便有感而發寫下的一首短詩〈深淵〉。

雖然看到有些人說這劇情是生存劇的老梗了,也看到有人說遊戲內容部分抄襲知名的影集;但不管是否老梗還是抄襲,我個人是很喜歡這部影集的,導演用簡單扼要的鮮明劇情,來深刻地刻劃出人性和社會的那種黑暗面。


看完後,我只有一個想法,就是好期待第二季,欸,不是這個!想法就是:在社會底層的多數人想要爬上那少數的金字塔頂端,絕對不能心慈手軟!

記得以前曾在媒體報導上,看到某位人士(我忘記是誰了),他曾說過一句話:「在台灣,想要成為有錢人,心不能太乾淨,有良心的人是賺不了錢的。」不知道為什麼,我聽到的當下,感到很難過也很震驚。震驚是因為,說這句話的人,自己就是有錢有勢的人;難過是因為明白,自己這輩子也當不了有錢人。

這句話的確很有道理,現在這個社會變遷的速度是越來越快了,有時一恍神,自己就被拋到好幾億光年之外了,快到我常常懷疑自己,是否已成為社會邊緣人了?以前父母那時代的價值觀也和現在不一樣了。「善良不能當飯吃,有良心也未必能生存在這在社會上」,這是我剛出社會時,這個社會用它那血淋淋地教鞭鞭打我時,我落入深淵時領悟到的。


看完這部影集時,我腦中有很多問題盤旋不去,我在想,那些現在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在看這部劇時,腦中是怎樣的想法呢?是覺得那些自願參與遊戲的人,是自作孽不可活嗎?還是像劇中那些所謂的「貴賓」,用娛樂欣賞的態度,看著底層人互相廝殺而感到樂趣?(我當初看到播放古典音樂那些橋段,和充滿童趣的歡樂場景時,著實覺得有點荒謬的可笑,但不可否認他的場景和畫面打造的挺有藝術感。)

另外,我想到的是,大部分的人,如你我,能在家舒服地坐在沙發上看這部劇,甚至還可以寫心得文,那經濟和生活上都還可以讓我們生存下來,不至於負債累累,每天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那這樣在金字塔中間的我們,在看這部劇的同時,到底是用什麼心態來看這部呢?是站在資本主義那方,還是同情社會底層的人呢?還是像我一樣痛恨這個殘酷的現實社會所訂下的遊戲規則,不想玩遊戲卻被迫玩一場互相廝殺競爭的遊戲,而感到無奈且無可發洩的心情呢?

再說,重要的是,那些真正在社會最底層的人,那些身無分文的人,被社會拋棄的邊緣人,當他們在看這部劇的時候,腦袋裡想的又是什麼想法呢?我們有多少人,真的能體會過,跌到谷底,被錢逼得快活不下去的生活嗎?當一個人,被逼得走投無路時,就沒有什麼可以再犧牲了,除了自己的一條「命」。


也許有些人會說,男主角今天會跌入深淵,是他自己造成的,是他不上進、不努力工作,整天遊手好閒、染上壞習慣—賭博和抽菸,才會負債累累。是的,這些的確是他自己自作孽的得來的;但讓我感興趣的是,在遊戲過程中,男主角有一幕在回想自己過往那些悲痛的回憶時,我才發現,其實男主角很久之前,也曾是上進的好員工,也曾經想給剛新婚懷孕的妻子帶來好的生活,而努力認真工作過。

但這個社會和學校是不一樣的,不是你努力或認真,就可以收獲同等的回饋;更多的是,不公平的待遇和不被好運眷顧的人生,看看阿里和姜曉就可以知道了,整個遊戲中,我最心疼的就是這兩個人,最不想讓他們死去的,也是這兩個人。

他們兩位,都有想要保護和照顧的人,即便這整個社會對他們非常不公也不義,他們也想要憑自己的力量和方法,來保護重要的人。他們倆並不像男主角,是因為自己被這個社會打擊,進而喪志而墮落;而是從頭到尾,都很努力想要為自己的權利爭取一絲公平的機會;但善良不能當飯吃,好運也不一定會降臨在善良努力的人身上。

當我看到阿里和姜曉死去時,內心是很痛的,就好像看到自己一路走來,是多麼的努力,但全都白費了,全都輸給了命運的捉弄和人性的黑暗面。因為阿里太善良太天真太相信人性的美好,而且常常搞不太懂遊戲規則,需要靠隊友解說,這讓我想到,這個社會何嘗不是如此呢?掌握越多資訊、懂得遊戲規則的人(甚至專研於遊戲漏洞,俗稱作弊),通常走得越順遂;而且當我們在和同行競爭時,就不會想讓對方知道更多有利他們的資訊,而選擇隱瞞甚至欺騙,只為了自己能獲取最大的利益;所以,這社會上有沒有真心相待的朋友,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自己最好的閨密,是在學生時代認識的。

但即便我出社會多年了,還是希望自己能保持學生時代的真心,在認真待人的同時,也常常戰戰兢兢地,保護自己不受人利用。


最後一關的遊戲,根本就是終極考驗人性大挑戰,而且那個人還是和男主角從小玩到大的好朋友,一般人在沒有任何利益的情況下,看到陌生人受難時難免會有惻隱之心;但,如果是在涉及利益的情況下,對於人性是自私的理念來說,就是一場戰爭,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沒有任何雙贏的局面。

最後男主角,在和從小到大的朋友互相廝殺時,原本在遊戲中,人性一直處在善惡糾結的他,到最後看清了所有事情的真相,他後悔了,他不想玩遊戲了。打從一開始我們就不應該進來玩遊戲,外面的世界是地獄,是因為資本主義下所訂定的規則;但遊戲的世界也何嘗不是地獄呢?遊戲裡的世界,也是那些站在金字塔頂端訂下的規則,既然他們在現實世界,就掌握了很大的權力玩弄社會中低階層的人民了,那遊戲世界不也如此嗎?


影集最後的結局,也很特別,一般人在鬼門關回來後,就不會想要回去那個可怕的地方了(至少我不會,但我會想盡辦法弄垮那個遊戲,不讓他再繼續);但男主角偏偏要作死自己,也許是他真的看不慣自己長期被這社會頂端人士的欺壓和玩弄,想求個公道;也或許,他想要變成救世主,打破這一切充滿不公平和互相欺瞞的遊戲世界,不知道他的想法到底是什麼,也許第二季導演會給我們解答。

最後,看到很多文章說,男主角太偽善,是為了自己才在最後一刻裝清高;或者太聖母,我在想也許導演想要表達的是:就算這個社會很殘酷很現實,但仍相信人性有善和光明的一面,不是全然地自私邪惡,所以最後男主角和吳一男的打賭才會贏了吧。畢竟,我們都希望自己生活的世界,不是一個只會人吃人和弱肉強食的世界,如果「善良」對別人和自己都有好處,造成雙贏的局面,何嘗不好呢?

如果發生在現實中,也許男主角真的到最後自私地吞下所有獎金過上好生活;但,虛構世界的好處,就是我們可以在絕望中看到一絲光明。總之,我好期待第二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