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我最愛的十本書】風和日麗的心靈花園

寫在前面:

寫這篇文章,就跟寫之前的十大電影清單一樣,花了我好長時間重新看電影、重新溫讀那些讀過的書籍,雖然有些書籍,沒有時間一一反覆細讀;但只要我的人生突然想看書時,這十本書是絕對百看不厭、反覆咀嚼。當然我有更多喜愛的書籍沒有選入,原因是因為它們都在圖書館看的,沒買實體書回家收藏,所以不能幫他們拍照了。

我也花了幾天的時間寫這篇文章,實在是太多可以說的,只要話匣子一開啟,我就很難停下來;但總不能一直嘮嘮叨叨地說個有完沒完,所以只好忍痛刪減字數,在刪減時,好痛心啊,因為是最愛,總有說不完的故事、聊不完的話題;但為了閱讀的版面著想,逼自己不要打太多字數,讓大家閱讀疲勞。

貼心小提醒:我的圖片是用手機直式拍照的,所以有點占版面,抱歉讓大家閱讀辛苦了。


1.《成為你的森林》
作者:Aeppol
譯者:簡郁璇
作者國籍:韓國
出版發行者:采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57-8950-16-0
初版一刷:2018年10月

最愛的原因:

小時候,很喜歡童話故事帶來溫暖甜美的感受,最後的結局,總是「王子和公主從此幸福快樂的生活」,充滿甜蜜滋味的幻想世界,大大滿足一個小女孩想成為公主的夢。

長大後,知道現實生活並不像童話故事般,單純夢幻;但是,常常會躲起來做白日夢,雖然沒有公主命,但就是喜歡幻想著,並把這樣的中二故事寫下來,畫出來,自己為自己的虛擬王國創建了一個美麗的泡泡,在現實中受傷了,就趕緊躲在自己創建的泡泡裡好好地療傷,而這本圖文書,符合了我內心那個——美麗又風和日麗的花園。

一開始會發現這位韓國插畫家,是某天滑手機時,無意間看到一篇文章介紹一位插畫家,而封面圖片正好是我喜歡的童話風格,就這樣無法自拔地愛上這位插畫家的圖畫,於是開始展開大搜尋,找到了她本人的IG,二話不說,立馬追蹤下去(本人也持續更新上傳她的新畫作),也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中,找到了她的唯一一本在台灣翻成中文版的插畫書《成為你的森林》。

其實這本書,並不是我買的,它有一段故事,是一位我暗戀的男生送我的,那時候,我們還沒斷聯時,曾有一段美好的聊天時光,我們都喜愛文學、同樣文科畢業的,他喜歡日本文學,我喜歡西洋文學;然後我無意提到這位韓國插畫家,並分享她的圖畫給這位男生看,某一天他突然跟我說,他買了這本圖畫書了,我內並全部看完了,問我想不想要,我當然想要,那時候我內心的小少女心花朵朵開,想說我隨口分享的插畫家,他就把它放在心上了,還去買來看。

我們第一次約出來見面,他就順便把這本書送給我了,那天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和喜歡的男生單獨出來玩,也是我第一次主動約男生出來玩,有時候好希望時光就停留在那片美麗的森林中吧,只有我和他在寧靜的森林裡散步……


2.《十四隻老鼠系列》
作者:岩村和朗
譯者:漢聲雜誌
作者國籍:日本
發行所:中文版授權予英文漢聲出版有限公司
ISBN:957-588-310-1(賞月)
初版:民國八十年三月
二版:民國八一年一月

最愛的原因:

我小時候除了愛看童話故事,再來就是繪本了,我爸媽不喜歡花多餘的錢買繪本和書籍給孩子看,是因為這一系列的繪本價格不便宜,飯都吃不飽了,哪來閒錢買書看,所以只有書展特賣會時,爸媽才會帶我去購買便宜的童話書和兒童書。

我會認識繪本,是在小學二年級暑假時,被媽媽送去在教會開設的安親班,那裏有一整面牆的書櫃,漢生系列的繪本佔了大多數。

所以我常常躲在那間昏暗的圖書室,看繪本看到忘記吃中飯,還是小姊姊叫我去吃飯,有時候安親班老師找不人,就會去圖書室找我。

我對漢聲系列的繪本愛不釋手,常常反覆重看,看不夠,又跑去鄉鎮圖書館看,其中我最愛的就是這十四隻老鼠家庭,繪本裡頭充滿了各種季節的大自然美景,再配上和諧溫馨的老鼠一家人,每隻老鼠都有不同的性格;但我最愛的是最小的老么,調皮又可愛,而且這系列的每隻老鼠都會因性格有不同的小動作和服裝造型,我常常在繪本裡找一些可愛的小細節,例如:尿床的是哪隻老鼠、或者哪隻老鼠偷吃點心等等。

有種把自己縮小成像老鼠般的視角,來探索被放大版的大自然世界。

非常嚮往這樣單單純純的溫馨三代同堂家庭,大家一起合力蓋房子、一起合力煮飯、一起玩耍交遊;偶爾被這些溫馨可愛的小動物和大自然的景色中給療癒療癒,讓我也好想有一個大大的樹屋可以躲起來做自己喜歡的事。


3.《青鳥》
作者:莫里斯·波利多爾·馬里·貝爾納·梅特林克(Maurice Polydore Marie Bernard Maeterlinck)
譯著:世一書局編輯部
作者國籍:比利時
發行所:世一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ISBN:957-775-094-X
初版:民國七十五年二月
再版:民國八十一年八月

最愛的原因:

小時候看到動畫版的青鳥,便愛上這個充滿奇幻色彩又富有意義的故事。當然小時候純粹被這樣奇幻色彩的動畫故事,給吸引,並不太在意背後所象徵的涵義。

又加上我很喜歡聖誕節所帶來的溫馨氛圍,在暖暖的屋內,喝一杯熱茶,跟家人度過這樣這樣的冬天,自然是要有美好的故事在其中囉。

同樣是以兩兄妹為主人公的《糖果屋》,我更愛《青鳥》和《胡桃鉗》的故事,而和《胡桃鉗》比起來,我更偏愛《青鳥》多一點。

那個象徵「幸福」的「青鳥」,到最後就是在自家裡,其實就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的含意;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一樣,每個人對自己內心中「青鳥」的描繪形象也不同。

我很喜歡那種用充滿瑰麗、奇幻色彩包裝下,述說一段很有深意哲理的故事;而童話故事是大人寫的,用大人的角度來寫童話故事,是一件很有趣又很特別的事情。

大人已經領教過這個殘酷的現實社會,所帶來的洗禮;而這樣的洗禮下,更能體會到單純的美好是多麼珍貴的事,這也是為什麼直到長大我仍愛看繪本愛看童話風格的故事。


4.《祕密花園》
作者:法蘭西絲.班妮特(Frances Eliza Hodgson Burnett)
改寫:劉惠媛
作者國籍:美國
出版者:台灣東方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ISBN:957-570-456-8
初版十刷:一九九九年元月

最愛的原因:

身在台灣海島型氣候的國家,土地狹長、人口稠密,房子都櫛比鱗次,緊緊挨在一塊,除非是住在鄉下的郊區,或者是山坡上的別墅;要不然一出門,走到哪都和人有強烈的連結。

除了交通方便、飲食方便外,這樣的居住環境,我真的很不喜歡,有種呼吸不暢快的窒息感,記得國小、國中時,媽媽常帶著我和弟弟暑假去找外婆和阿姨玩,第一次住在都市的公寓大廈裡,一開始對任何城市的一切都感到新奇而興奮;但久而久之便感到居住空間的狹窄而不舒服。

第一次看這本書,是我國中剛考完段考的午後,那天下著綿綿細雨;而我彷彿就像故事中的「瑪麗」,徜徉在廣大的英國莊園內,初次看到書中描繪出像迷宮般大的莊園,有無數間豪華且空無一人的房間,還有美麗的大花園。

那樣的世界是我嚮往著,美麗的藍天白雲下,有一棟英式莊園,那裡有綠油油的大草原,草原上面有許多可愛的小花小草和生氣蓬勃的小生物們,人和大自然是如此的親近,沒有高樓大廈、沒有汽機車的引擎聲。

故事的背景是因瘟疫爸媽病死在印度,只剩瑪麗一個人存活,只好到英國投靠舅舅。

那樣無助孤單的年幼心靈,碰上了孤單的成年人心靈,兩個孤僻乖戾的心靈,和一座荒蕪的花園,故事從灰暗走向光明;從混亂無章走向井然有序;從毫無生氣走向朝氣蓬勃,那樣的世界,正好療癒了現實中的苦難,和疫情入侵下的焦慮感。

這部有翻拍成真人版電影,但我看過比較舊的版本(1993年),新版本2020年版的倒是還沒看過,舊版本的女管家,是演過《哈利波特》麥教授一角的女演員飾演的,當初高中看到這電影版,有麥教授,真的是又驚又喜啊!


5.《閣樓上的公主》(原名:《莎拉.柯爾》更名:《小公主》)
作者:法蘭西絲.班妮特(Frances Eliza Hodgson Burnett)
譯者:劉素梅
作者國籍:美國
出版者:世茂出版社
ISBN:957-529-223-5
初版一刷:1992年元月

最愛的原因:

這部故事,出了很多不同版本的書,我看過一些;翻拍成真人版日劇(是志田未來主演的),我也看過;之前老舊的英文版電影,我也曾在YT上看過,只是全英文字幕,有點看不懂對話,但幸好我知道故事情節,只是純粹想看看英國有錢千金讀的貴族學校,是怎樣的豪華。(可惜電影色調都偏向灰暗,日劇版的就真的很豪華)

這故事應該也是很多人童年的回憶,雖然主角身分並不是真正的皇室公主,這故事的「公主」一詞,原指的是貴族的千金,但我認為真正的「公主」,就是有一顆如公主般善良純潔、且高貴的心靈,是不關乎家世背景的;所以我很喜歡日劇版本對這故事的詮釋,把19世紀帝國殖民時代背景改掉了,換成現代化一點。

現代人對「公主」這詞似乎有些貶抑,像是把某部分比較任性、不顧他人感受,較為自私的女生,稱她有「公主病」。

這樣的人我也曾經遇過,但一開始本人自己是不會意識到,也許和家庭環境有關,爸媽也許真的過度疼愛自己的女兒,而不自知,從小生長在這樣的環境,她自己本人也不知道這樣對待人,會讓別人心裡感到不舒服;但試著讓她們多了解一點我們平凡人的心聲時,她們也會是很好的一個女孩。

像莎拉這樣好運氣的女孩,現實世界是不太可能的,太多都是階級複製,就像「馬太效應」一樣,有錢的越有錢,而窮的只是更窮罷了;要翻身到金字塔頂端,是難上加難,除了自身努力,還要有點機運。就像《宇宙兄弟》裡的一段話:「運氣也是實力的一種」。

不過,就算一出生資源不足,也不要喪志,畢竟這世界還有很多比金錢,更值得的事物存在著。


6.《湯姆的午夜花園》
作者:菲利帕.皮亞斯(Philippa Pearce)
譯者:張麗雪
作者國籍:英國
出版者:台灣東方股份有限公司
ISBN:957-570-615-3
初版:2000年二月

最愛的原因:

這故事很像《愛麗絲夢遊仙境》,又全然和愛麗絲的故事不一樣;愛麗絲的故事的劇情大部分都是在幻想世界,也就是所謂的「仙境」;但這部書的男主角「湯姆」,他是不小心進入一名老奶奶的過往的回憶裡,那是她的內在小女孩所創建的「美麗花園」,而那個「花園」只有在老爺鐘敲到第十三響時,才會開啟。

「現實世界」和「回憶的幻想」互相交織著,「少年」與「大人」心靈上的某種程度的契合和靈魂的共鳴,那是無關年紀的。

我是在高中時,在二手書店(後來二手書店在多年後收掉了)買下這本書的,也許是書名吸引我,也有許是簡介吸引我,我總是會被這種具有奇幻風格的外國書籍給吸引。

當然我最喜歡的一貫是維多利亞時期的那種古典風格,雖然這部作者是出生在20世紀初,但書中那座「花園」和「花園中的這種回憶往事」都具有濃濃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風格。

但這樣的背景風格下,有一個很重要的話題,繞著劇情走,那就是「時間」。

時間是公平的,但因為有時間,我們才會對生命中那些美好的回憶而感到珍貴,也因為時間,當下覺得很痛苦難過的事情,也隨著一些歷練,回頭望去時,竟也「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心境了。

但長大後,仍常常在午後夢迴時,夢見心中那個「天真爛漫」的內在小孩,是讓現實洗禮下,成為大人的我們,內心還藏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的花園」。

我喜愛這樣類型的書,是因為可以讓已變成大人的我,還保有著赤子之心;也或者本來就不想成為大人的我,莫名其妙地被逼著當上大人時,還有一方小小天地,可以讓我任性,不受世俗約束的盡情釋放心中的慾望吧。


7.《草原上的小屋》
作者:羅拉.安格爾.威爾德(Laura Ingalls Wilder)
譯者:角色文化編輯群編譯
作者國籍:美國
出版者:角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ISBN:957-0347-60-6-0
初版:民國九十年六月

最愛的原因:

這部作品是威爾德女士,小時候隨著家人從大森林搬遷到堪薩斯州大草原上的親身經歷,而故事背景時代是19世紀的美國西部拓荒時期。

我喜愛這部表現了人類和大自然的共存共榮的生活,裡面詳細描述著人類如何在廣闊的大自然中,靠自己的雙手建立起一個家園、一個小小的文明,完全用不到現在的任何科技設備,就可以打造出溫暖安全的家園。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一款很紅的遊戲——「Minecraft」(中文翻成:當個創世神),遊戲裡從無到有,玩家完全靠自己的雙手,取材於大自然的資源,來創造自己的家園和世界。

這故事也是如此,羅拉一家人,坐著篷車,來到擁有豐富資源的大草原上,爸爸和附近的友人合力砍木頭一起建造木屋、建造木頭天花板、建造木桌、建造木床、建造木地板、建造木頭馬廄。

其中羅拉的老爸挖水井的過程,真是嚇死人,說到這個,我就想到以前老爸曾跟我說,他小時候時,我們三合院老家有一口水井,是阿公那個時代挖的,不過,我是從來都沒看過就是了,因為到我出生的時代時,已經不用再去水井撈水用了。

看到這部美國版的祖先拓荒時代,不免會想到以前我的祖先們從大陸來台灣南部開展的篳路藍縷的那個艱困時代。

但我好愛故事中描述的——堪薩斯州的廣大草原,上面好多野生動物還有野花野草,還有清澈的小河流;晚上時,還可以看到滿天星斗對你眨眨眼,它們就在你身旁的感覺,一切是多麼寧靜安詳而美好啊,在配上羅拉老爸的小提琴聲,和歌唱聲,人生所求的不就是這樣嗎?平凡又幸福。


8.《傲慢與偏見》
作者:珍.奧斯汀(Jane Austen)
改寫:秋月
作者國籍:英國
出版者:大千文化出版世界公司
代理發行者:企鵝圖書有限公司
ISBN:957-558-327-2
初版:民國八十年十二月

最愛的原因:

這還用說嗎?我最愛這部,當然就是能滿足自己的少女心;每個女生,在少女時期時,都希望能和心愛的男人談場細水長流的戀愛,最終進入婚姻,相伴到老。而如果那個相伴到老的男人,是個人品好、性格好、、長相斯文,又有豐富的學識涵養,然後又多金,這樣完美的男人是多少少女的夢中的白馬王子,就現代的講法就是「高富帥」。

這本書是我國小時,老媽帶我去百貨公司逛街時,當我在書店區閱覽書籍時,我看到美麗的封面和簡介,就央求老媽買給我看。

長大後,我在圖書館看過不同的版本,之後真人版電影上映,當然很興奮地去看了;但我比較喜歡BBC影集裡演的達西先生和伊莉莎白小姐,並不是說電影不好,只是我覺得影集更還原當時小說中的背景故事和人物形象,電影拍得太偶像劇了。

老實說,我第一次看到這部作品時,我第一眼對故事裡所描速達西先生的印象很不好,我比較喜歡賓利先生,也比較喜歡大女兒—珍,那時候會喜歡賓利這一對,是因為那時候天真的我,很喜歡溫柔和善的人,不太喜歡很有個性的達西和伊莉莎白。

後來國中後,我再重新看過一遍,我還是比較喜歡賓利先生,但覺得二女兒伊莉莎白更討人喜歡,因為伊莉莎白直爽的性格和國中時的我很像,看不慣地直接說出講明了。

高中時,我又重看了一遍,這回就愛上了達西先生和伊莉莎白這小倆口了,也才懂珍.奧斯丁,為什麼要把書名取作「傲慢與偏見」了。

當然,現實中的高富帥,通常是可遇不可求,而有錢也未必人品好,人品好也未必有錢,如果只能選一個,當然是人品勝過金錢,畢竟好的人品是上天最珍貴的禮物,可以一輩子保存的;但錢,來來去去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要選擇伴侶,當然就是選能讓你開心快樂、互相扶持的人;而不是只會讓你傷心難過、自私自利,整天和你吵架的人度過一生。


9.《魔戒三部曲》
作者:J.R.R托爾金(John Ronald Reuel Tolkien)
譯者:朱學恆
作者國籍:英國
出版者: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ISBN:957-08-2336-4(第一集)
初版:2001年12月
初版五刷:2002年1月

最愛的原因:

當然是愛上那似真似幻的美麗平行時空—中土大陸。還記得高中的暑假,初次從二手書店買下這三部曲,幾乎一整天都把視線黏在這三本書上了,吃中飯和吃晚飯時也看,洗澡時,用最快速地動作洗完了戰鬥澡,繼續看,整天都與書為伍,到睡前還捨不得從中土大陸脫離出來,回到現實呢!還記得我花了三天時間,把三部曲看完,那三天還經過了颱風夜,書裡的情節正在狂風暴雨、刺激冒險著,而現實世界也是,當初讀的那種感受,到現在還忘不了呢。

當初看《哈利波特》系列小說時,也是讀到廢寢忘食,每次都想著要是學校的教科書我可以讀到廢寢忘食的話,那我每天都可以考第一名了。

也因為自己偏愛看這類的書籍,後來上大學,選了自己喜愛的科系念,每個禮拜的《西洋文學》課,是我最期待的,比上《中國文學史》還要期待和興奮,也許是因為從小喜愛接觸翻譯文學,所以西文的課的成績總是比中文課的成績還要高,西文的書籍,雖然有很多沒看過,但從小就聽過和接觸過,又加上自己對西方文學興趣高漲,常常窩在大學圖書館看很多西方的經典文學作品,但我偏愛英國的文學。

雖然魔戒的作者,是在第二次大戰期間寫出來的,但我在看的時候,純粹就是當成一部冒險奇幻小說來看,我很喜歡它裡面的詩歌,不管是精靈唱的詩歌,還是矮人唱的歌謠,或者是哈比人唱的歌謠,我都好喜歡,電影只有把矮人的〈孤山之歌〉真正創成一首曲子,分別有兩種版本——〈孤山之歌〉和〈迷霧山脈〉,尤其是〈迷霧山脈〉,用那低沉的嗓音吟誦著,真的聽到起雞皮疙瘩,超級好聽到一直重複播送著。

後來出了《哈比人》(也就是魔戒的前傳),我也在書店買了回家看,看完後,才發現電影把它分成三部份拍前傳,我真的超愛這部電影的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Robert Jackson),不管是《魔戒三部曲》還是《哈比人三部曲》他都把小說的重點精華給拍出來了,他一定是和我一樣非常熱愛這部小說,看了很多遍,才會連細節都看到,而且對整體的故事脈絡都知道得一清二楚。電影和小說都非常推薦去看。

相對的《哈利波特》電影版,有些橋段改編的讓我好失望啊,改編了很多原著沒有的,加了一些不該加的情節,讓我後來都對電影版的哈利波特不在有太多期待。


10.《哈利波特系列》
作者:J.K羅琳(Joanne Rowling)
譯者:彭倩文          
作者國籍:英國
出版發行者: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ISBN:957-33-1724-9(第一集)
初版一刷:2000年6月23日
初版六刷:2000年9月4日

最愛的原因:

從前面幾本看到最後這部,應該不用解釋太多我最愛的原因了,但還是要來廢話一下,畢竟我的最愛,可是有說不完的話題可以寫。

上次的前幾篇文章,寫了我想要變成「妙麗」,裏頭就說明了我真的很愛這部小說啊,但如果有一天只能帶一本書去孤島上住的話,我會選《魔戒三部曲》了,原因很簡單,哈利波特系列的書太重了,雖然魔戒三部曲也很重;但哈利系列總共有九本書(因為第五集和第七集,分為上下兩本書),光是要帶上孤島,我的行李就會重到爆炸啊,因為還要帶其他的生存物資。

我記得我外公過世時,那時候《哈利波特》正爆紅,父母帶著我和弟弟連夜趕到桃園舅舅家,那天晚上我想要守靈,雖然爸媽說小孩子還是去睡覺,但我就是想要守靈,於是跟小舅舅兩個人在靈堂守著外公的遺體,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親人過世的遺容,內心的感受特別的震驚!於是小舅舅就拿出《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第二集,坐下來平心靜氣地看,不知道為什麼,原本還處於震驚狀態還沒回神的我,看到哈利波特封面,內心不知不覺就緩和起來了,且開始想睡覺;但沒多久,就被老媽叫回去睡覺,換她和小舅舅守靈。

記得我初看第一集的電影時,和老媽兩個人走出電影院,搭火車回家時,我居然跟老媽說,等一下載我們回家的是——「霍格華茲特快車」,然後我們要從九又四分之三月台進去才可以,老媽覺得我很不可思議,竟然會沉迷於此。

當然我沉迷的不只這個,記得第一次看完小說後,每天都好希望貓頭鷹寄信給我,然後考上大學的那個暑假,整天都在期待和幻想大學的交誼廳能像霍格華茲一樣美麗,幻想和室友一起睡覺一起學習的美好;這樣的幻想在我第一天入住大學宿舍後就幻滅了,根本不一樣啊,四人房狹窄的要命啊啊,交誼廳冷冰冰的白色水泥牆,一點都不像葛萊芬多的交誼廳那樣溫馨又溫暖啊。

但真的很感謝羅琳這系列的小說,裡面有很多很激勵我人生的金句,其中我最愛的一句出現在第四集裡,天狼星和榮恩說的話,這句話我在初看時,打中我的心中,並把這句話默默地牢記在心中。

那就是:「你若是想了解一個人的為人,就應該好好去觀察,他是怎樣對待地位比他低的人,而不是只去看他如何跟同等地位的人相處。」


最後:

感謝大家閱讀到最後,這篇文章其實我還有好多好多的故事,想和你們分享;但可能會變成一系列的文章了,說也說不完,講也講不完,那就讓我們把這些故事,都留在彼此的心中,也讓你們內心的花園,可以變得風和日麗起來;也希望大家在忙碌的現實生活中,別忘了適時地,躲進自己心中的那個花園好好療癒、休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