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遠離焦慮】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這是一篇充滿雲的文章。

寫在前面:(我很愛打廢話)

最近都在打社區活動文,因為最近的社區活動,激起我內心安放在某個小角落的情感,突然如海嘯般席捲而來,此刻就會非常想要分享一下。有種內心癢癢的,而且癢了超級久,並且得了不分享就會很焦慮的病,想說趕快趁現在有感觸時,打一打,要不然擱在心頭上,難免鬱悶。

大葉欖仁樹,在秋冬散步時拍攝的,我個人超愛這張。

我其實是個很容易焦慮的人,一焦慮就開始不自覺摳指甲;我認真說,我從小到大,沒留過很漂亮的指甲,因為小時候我就有咬指甲的壞習慣,甚至還會把腳抬起來咬腳指甲,我爸媽罵過我很多次,但我戒不掉這習慣,只要一焦慮緊張,就開始咬指甲,記得國中壓力大到,把大拇指啃得連同學看到都害怕,甚至還焦慮到長出了白頭髮來。

後來不知道怎麼,上高中後戒掉咬指甲的壞習慣,轉而摳指甲,常常摳到手流血,但我也不太在意,畢竟不會痛,也沒有摳的很嚴重到發炎。所以這習慣一直到現在還存在著,我當初沒意識到自己會很頻繁地摳指甲。直到有一次,在大學通識課堂上,旁邊的朋友突然說:「你怎麼又在摳指甲了,我發現你超常摳指甲的,你是不是小時候,吃奶嘴的時候沒有被滿足被關愛啊?」

朋友突然說了這一句話,讓我瞬間停頓了一下,開始回想嬰兒時期自己的模樣,沒印象啊,但......突然想到老媽曾經跟我說過:你小時候很難帶,超愛在半夜哭,而且都是哭得很兇,只要我們不抱你,你就哭;只要我們離開你身邊,你就哭;也很喜歡吃奶嘴,一拔掉奶嘴,就愛哭,很愛喝牛奶,每隔幾個小時就討要喝。

嗯......回想起這記憶,覺得朋友說得好像有點道理,但我一點印象也沒有,只知道老媽很抱怨這一段育兒期,我只能好好安慰老媽,我也不知道自己是這樣機車的小嬰兒(苦笑)。


回歸正題,所以我要解決我那因焦慮愛摳指甲的壞毛病。每當我很焦慮很煩躁,頭上有烏雲籠罩,久久散之不去時,我就會立刻找大自然討拍拍。

這時候,我就會很慶幸自己住在鄉下,可以一抬頭就看到廣大美麗的天空,還有可愛的小花和小草。因為我住在城市裡會超級焦慮的那種,因為面對滿滿的高樓大廈和滿滿的汽機車還有滿滿的人群時,我會有種窒息感,並感到很煩躁,脾氣會變差,非常想要逃離這一切。

所以,煩躁時,我就很愛爬到我家頂樓看天空的變化,這習慣是從我國小養成的,也許是因為我常眼神放空(呆滯)看天空,所以常常和一群朋友相聚聊我不感興趣的話題時,我的雙眼是無神的,心思不知飄到哪朵雲上去了。有時候因為這樣常常得罪人,覺得我不合群。(對不起啊,我很想努力融入團體,但社交真的好累啊!)

這張是大武山下的日出,在我家頂樓拍的,那天我很早起來散步,順便去頂樓拍日出照(我拍了好幾張做成動圖的),我發現那天好像有拍到小小的彎月亮。每當早起時,我非常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在那邊沉思想想人生道理之類的話(根本就是胡思亂想)。

這張是昨天傍晚的夕陽照,火燒雲超級美的,趕緊爬上頂樓拍照去,而且我還特地喬了一下角度,可以拍到那小小的彎月亮。話說每次到頂樓看天空看夕陽看雲朵,我都覺得我好像小鳥,自由自在地飛在雲端上。(人世間那些俗世,全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這張是很久之前拍的,也是在頂樓拍的,我忘記是甚麼時候拍的,我超愛耶穌光的,記得以前大學上攝影美學課時,聽老師講解,才知道那個叫「耶穌光」。而且我每次出門在外時,要是突然在路邊看到這景象,都會忍不住拿起手機,要多拍幾張有耶穌光的照片。

這張印象中是,我出院沒多久,朋友拿日本的特產來探望我時,我們走在鄉間小路上聊天時,我看到的景象,趕緊拍下來的,我記得朋友還說:「你真的很愛拍雲欸!常常看到你在臉書上分享。」(我現在臉書已荒廢,笑)

這張也是頂樓拍的夕陽照,我也忘記是何種原因拍的,反正就是很漂亮才會上頂樓拍,而且我拍完就會在頂樓發呆看著夕陽漸漸由紅轉紫,再轉黑,因為那樣很療癒;有時候,還會突然有某種靈感出現,解決我在現實生活中,一些解不開的萬年謎團。

最後一張分享,是幾年前七月份炎熱夏日拍的,我記得那天剛聽完一場貝多芬田園音樂會,心情非常爽快;一個人騎車在路上時,就發現天空藍的漂亮又美麗,如藍寶石如大海般純淨,連帶著我的內心也被昇華了,決定一定要拍照留念,來記錄我當時聽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的感動,那張音樂會大海報,我還把它帶回家收藏(因為設計得超美的。)

以上是我遠離焦慮的方法,感謝大家觀看: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