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峻嶸
李峻嶸

球迷。責任是教研、興趣在競技運動。不想講政治,但偶然還是要說幾句。近作有《Labor and Class Identities in Hong Kong: Class Processes in a Neoliberal Global City》和《足球王國:戰後初期的香港足球》。在臉書和油管管理"運動公社"。

《男排女將》觀後感

香港Viu TV《男排女將》播映完畢。作為香港少數寫實的競技運動劇集,我覺得這齣劇集算是「好看」級別。有參與隊際運動的人,對於劇中所描寫的不少矛盾和糾結,應該都很有共鳴。我自己較喜歡的是倒數第二集中,力圖面臨的解散危機。劇中力圖沒有在升班期間積極引入新血當然不太現實,但戲劇效果就是向全港長期無酬維繫業餘運動隊伍的人致敬。


不過對於劇中男主角阿King,我還是想吐嘈一下。這跟顧定軒的演出是毫無關係的,我其實不太懂判斷演員的演技。沒錯,沒有阿King的堅持,力圖就不會出現,蔣家瑜東山再起的故事也寫不出來。但追劇時我真的三番四次受不了這個角色。

團體運動,個人和集體之間總有微妙的張力。阿King予人的感覺是,其實力圖是盛載他夢想的工具。蔣家瑜勸阿King改練自由人,後者極不情願,因為這是要他放棄自己的志向。他能為球隊貢獻些甚麼?卻不在他的考量之內。到他後來決定聽蔣家瑜的話,原因還是因為他承認防守才是他擅長東西。換言之,在他的腦海中,所見的仍是「自己」而非「大家」。

到力圖升上甲二終於大戰翔鷹。阿King說如果輸了這仗的話「我地就乜野都冇」(即「我們什麼都沒有了」。這句對白真的刺耳。一支成立了幾年的球隊,其一切的意義還是在於創辦人的復仇心態。阿King第五局堅持負傷上陣。蔣家瑜要換他下場時說了一句最合理的話,大意是力圖不只有阿King。這時隊友們不但聲援阿King,甚至指阿King代表著整支球隊。這實在是將應有的邏輯顛倒過來了。阿King在決勝分時救球致勝,看似完美結局。但我想更完美的結局是,阿King心甘情願在板凳上看完第五局。因為,這樣他才明白到應有的道理:力圖贏就是他自己贏,他自己是否在場上根本不是最要。所以Bobby怕惹怒阿King不轉會是超級合理的。反而阿King鼓勵Bobby轉投甲一煌隊,才不太乎合角色設定。

當然,編劇是沒有義務沿我的思路去創作的。而即使我不太喜歡阿King的人設,這個角色的故事也有亮點。阿King的排球事業算是成功。過程中,他有堅持己見的時候,也試過無奈妥協。青春/運動的故事總不會叫人輕易放棄,《男排女將》其中最難能可貴之處,是沒有過分樂觀到只有勵志一面。現實生活太辛苦,公餘時間看電視還是教誨你對現實妥協,那就不叫娛樂。但能引起共鳴的,更多是那些妥協和艱難。

連最後回擊魯教練的抗爭,也不是以簡單的全勝或者全敗作結。在寫實和戲劇之間,這齣劇大多時候還是恰到好處。

最後要說的是,我最不理解的一點不是黃金SIR的勇氣到底去了哪兒。我最想知道的,是為何明明蔣家瑜在對翔鷹一戰途中發現了Chris 1的發球威力,為甚麼第五局的關鍵分總不見Chris1再上陣發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