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峻嶸
李峻嶸

球迷。責任是教研、興趣在競技運動。不想講政治,但偶然還是要說幾句。近作有《Labor and Class Identities in Hong Kong: Class Processes in a Neoliberal Global City》和《足球王國:戰後初期的香港足球》。在臉書和油管管理"運動公社"。

是但幾句:「自由」的局限

這邊廂,台灣中天牌照不獲續期;那邊廂,川普(特朗普)被twitter等社交媒體禁言。

兩件事都可以這樣理解的:破壞「民主」制度的言論,不受「言論自由」的保障。但我想在華人圈子中,同時認同又或者同時質疑這兩件事的人,應是少數?(當然,是多數還是少數,其實也不重要)

「我不認同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百分百的言論自由。」

小時候聽這樣的說法,覺得很浪漫理想。但一進入現實討論,就知道言論自由總會有界限。就算是民主社會,也是一樣。如果「自由」是指個體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歡的事,那麼「民主」呢?民主政治、民主政體之所以需要,就是因為人類是社會的動物。彼此生活在一起,我們要有制度、機制來決定。既是集體生活,「妥協」是少不免的,要有百分百的自由幾無可能。

我們妥協時可以是「自主」地妥協。可能因為我們作出妥協時也不太影響自己的生活質素,又或者是因為我們對決策機制還有尊重。但近年的實況時,社會分化愈來愈嚴重(經濟上的不平等加上社交媒體令同一社會的人進入平行宇宙),「妥協」時不覺得自己的基本自由和權利受侵犯就愈來愈困難。而當這樣的情況在稱得上「民主」的體制出現時,「打壓自由」、「鎮壓」成為了「捍衛民主」的選項。

「民主」與「自由」,實是有張力。政制上的民主不會真的帶來百分百的言論自由。主張民主的人也不一定要捍衛發表異見的權利。民主與否,或者民主程度的指標,不是「有沒言論自由」,而是制度可以容得下哪些言論自由,和侵犯自由時有何機制。

當然,這樣的「鎮壓」是解決不了「反民主」之風冒起的原因。但顯然的是,即使自由主義有諸多優點,它的主張、分析框架、論述已無法解決人類文明現在面對的迫切問題。最可怕的是,取代自由主義的,會是更糟的思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