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峻嶸
李峻嶸

球迷。責任是教研、興趣在競技運動。不想講政治,但偶然還是要說幾句。近作有《Labor and Class Identities in Hong Kong: Class Processes in a Neoliberal Global City》和《足球王國:戰後初期的香港足球》。在臉書和油管管理"運動公社"。

「安心出行」的「篤數」指控

(编辑过)

香港的安心出行被受爭議,近日更因出現了「篤數」指控。有人發現在十多個國家(包括冰島、伯利茲),安心出行在「健康與健身類別」的下載榜高踞榜首。特區政府在臉書回應如下:『根據各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s)所提供的資料,「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至今的總下載量接近269萬,當中超過97%(即超過261萬)由香港地區的應用程式商店下載。政府沒有委託任何人士或機構「付費刷榜」。』


曾就此事質疑安心出行有造假指嫌的薯伯伯提到他的其中一個數據來源是42matters。因此我也到該網站查看。發現2月23日的Google Play數據,安心出行依然在冰島和伯利茲的「健康與健身類別」名列前茅。見以下兩張圖:

但留意這兩個排行榜的第六名,竟然都是沙地阿拉伯的抗疫APP。於是我看數天前的數據。原來這款沙地阿拉伯的抗疫APP,上星期都曾在冰島和伯利茲的下載排行榜(health and fitness)類別排過第一。

冰島的數據顯示2月18日當天,該款沙地APP的下載量是第二名。但論排名是比前一天下跌一位,即是2月17日那天該APP是第一(那天或之前的數據似乎要付費才能看到)。據報該APP在二月初起於沙地阿拉伯是要強制使用才能進入特定場所。

接著我查看冰島和伯利茲Google Play上「醫學」APP的下載排行榜。數據顯示,排名前列的都不是當地的APP。


以上兩圖的2月23日的數據。伯利茲頭五位的APP剛好都在冰島的頭六位內。這五款APP是土耳其、越南、阿根廷和印尼(佔兩款)出品。冰島第五名的APP來自巴拿馬,排名比前一天暴升三百多位,似乎是近日才推出的。

如果香港政府有付費刷下載數據的話,那麼似乎印尼、土耳其、阿根廷、巴拿馬、沙地阿拉伯、越南政府都難逃指控。

似乎可能性較高的是,當一款APP在某地下載率高,就會觸發某些人利用某些國家的帳戶下載該APP。是否只是針對抗疫相關的APP?這些人利用那些國家的帳戶來下載這些APP是為了什麼呢?利潤?研究?監察?我當然不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