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認定
主觀認定

Started as a sailor.

deca joins - 鳥鳥鳥專場

對於deca在心裡的地位其實已經掙扎很久,每每想到這件事都有些不願意去面對。

以結果來說,deca已不復前幾年帶給我的快樂。

這不代表他們不好,作品好壞與聽眾的喜好、品味本來就是獨立事件。事實上這幾年我覺得他們進步很多,作品的呈現也每一次都有更讓人驚艷之處。從浴室裡水霧瀰漫的呢喃嘶吼,再到Go slow的出現,說是一道巨浪拍來都不為過。

但海浪只是序曲,甚至可以說浴室與Go slow幾乎就是海浪那長而細碎的前奏,在鄭敬儒的呢喃鑽進你耳朵後你才看見晚風是什麼顏色。

浴室2019Reprise承接著這道風,直到霧散去的時候才看清他們的身影,可以感覺到氣息凝練了許多,卻也讓我覺得他們與聽眾的距離又遠了一分。

蓄積了一段時間(當然沒有草東久,更沒有萬青的十年之久),2020年底終於迎來鳥鳥鳥Bird and Reflection。

老實說第一次聽完我的心底浮出巨量的疑惑:這要怎麼表演?

合成器和大量不同的樂器加入肯定不是之前楊尚樺又彈吉他又搞合成器能解決的,昨天小杜和黃浩庭為我解了惑。

但最讓我難過的,非陳皇谷的離去莫屬。

對我來說每個喜歡的團就是一個整體,一個完整的靈魂。即使成員更迭是家常便飯,我也依然難以接受。

(實在很想知道乏善可陳本人對新版乏善可陳的感想如何)

所以陳皇谷的離去一直使我覺得是一個完整的靈魂被扯去了一部分,如同徐子權離開海豚刑警。

deca不是會停下腳步的樂團,所以我試著跟上,試著看著聽著,用感官紀錄著他們走到了哪,現在的步伐是如何的輕重緩急。

昨天的鳥鳥鳥專場,聽到約是中場時我一度煩躁到了臨界,想著今天是如何的放低期待,又是如何無法克制的感到失望。

但如前段說的,deca並沒有停下腳步。再度重新呈現的浴室很美。被我預測中會演的或是一首歌與嫻靜一同演繹,田氏的油耗味不再,舒服至極。

唯獨海浪依舊,也許是還在待改編的清單底部,但近兩年已浪的將無心意,差點翻白眼一整圈。

可能是湊巧,過去的安可曲都是艷紅,本來非常期待,但終究換了。

我想現在更像是定期來看看老朋友吧。

下次再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