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認定
主觀認定

Started as a sailor.

電影筆記:青春劇烈物語—《小藍》

(编辑过)
很好看!王渝萱實在演得太好,把很多看的時候會嗯?的地方迅速帶過(對就是在說鮭魚妹妹的青澀演技),讓觀眾從頭到尾非常專注在她身上,不至於太出戲。

先說本文與電影《青春劇烈物語》沒有任何關係,而是請你邊聽午夜乒乓的青春劇烈物語這首歌邊看本文。

妝造的細節是我認為這部片很棒的點,從一開始一個不化妝不改裙子頭髮旁分的高中生,自己剪瀏海,學會化妝,到私服也完全改變形象,是對觀者來說很簡單就能夠從側面瞥見小藍心理活動的方式,這個安排真的很棒。

片尾劇情的反轉是致命的討喜,很難不愛上,而這反轉對於整部片的基調非常重要。看了片頭之後相信並對後續發展有著充分期待(當然到了片尾我們知道這份期待是錯誤的)的觀者,跟著體會小藍這一段時間的心理活動後,再度看見老師與小藍的對話場景,我們自然會認為此時小藍是真的很無助。

但是,最重要的就是這一個但是。

我們其實無從得知在「與老師對談」及「經歷片中所有事情」之間有多少的時間差,於是觀者幾乎必定落入導演的陷阱,使得這個反轉極具力道。這代表著觀者必須拋下那些對於小藍無用的憐憫,才能驕傲地說自己真正了解小藍究竟經歷了什麼。

李導我可太愛你了。

另外,除了透過母女在旅館遇見之後的爭吵,及幾個因為對象「顧及家庭」而略顯失落的鏡頭之外,得以了解Vivi很清楚自己「意圖」及「實際上」從約砲當中得到了什麼以外,我認為Vivi的線仍稍嫌單薄,觀者其實並沒有很多線索能夠建立她對女兒的情感連結,只有小藍單方面所受到的不被支持,造成片尾的海邊和解失去力道。也許導演就是希望更著重在小藍所感所受?

就是這小小的一些選擇使得Vivi的角色厚度出不來,但許乃涵又用演技補充那些劇本沒寫的地方,實在太愛許了!

導演想說的那些青春期少女的心理活動都有確實傳達到了,雖然可能是一些僅限異女能體會共感的細碎又不只是細碎的事情,但真的描寫的很到位。

青春本就是劇烈而且細碎的。


(一些罕見地很多字地觀後感)

我覺得看這部電影我很能將自己投射出去,但這個投射卻不是在任何一個異男角色身上,而是未能被描述的地方。

既不是五秒也不是馬桶蓋,甚至不是「誤傳」照片的那個智障的地方,也就是說我覺得我根本不在有被描述到的範圍,這是一個令我安心的點,也是一個有點挫敗的點。我對於我不是這些人感到安心,但也對自己無法入異女,也就是我主要追求的對象,的眼裡感到遺憾焦慮難過無力等等情緒,這些情緒也是過去因為求偶焦慮而猛滑交友軟體一直一直感受到的。

以一個痛恨異男身份的異男來說,我最難也最渴望做到的就是展現自己到底哪裡與其他異男不同。我自認已經是非常能夠共感其他人情緒的人,但這又如何?在異男這個集體之中,有著大量的人能夠以話術假裝共感並騙取對方的信任。

太多事情無法在簡單的幾句話裡說明白了,在比速食還要速食的交友軟體裡面,能被記憶留下的僅剩一些能被最快速辨別的標籤,結果終究必須倚靠那些標籤,餵食飢腸轆轆而且遍體鱗傷的自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