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認定
主觀認定

Started as a sailor.

電影筆記:(在台灣)無人知曉的音樂傳奇—《法蘭克札帕:從前衛到當代》

說實在的,我其實根本不認識Zappa,但我不知為何很喜歡看音樂人的紀錄片,所以還是去看了。本片有著令人驚訝的敘事方式,相當程度擺脫了常見的無聊流水帳,值得一看。


比起其他的音樂類紀錄片,《Zappa》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其中含有極大量Zappa自己(或說在他還活著的年代)所紀錄下來的影聲,可以說本片幾乎只使用了Zappa(親自或授意身邊的人)所拍攝的素材。

那些片段在我看來甚至與現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一般,就是Zappa與他的親友隨手錄下的,我想完全可以假定為完全真心、本色的出演,因此在觀者的眼中,本片相較之下肯定更能貼近Zappa這一位傳奇人物的真實樣貌。

片中提到Zappa小時候原本是對音樂沒有任何興趣的,比起音樂,更早啟蒙的是拍攝與剪輯影片。他喜歡爆破的場面,就自己混剪了許多家常拍攝與爆破畫面(甚至自學如何製作炸藥),這些早期的實驗性作品當中就已經可以窺見他對於自己所感興趣的事物是多麼地執著且直進,及隱藏在興趣背後的實驗音樂精神。

我做音樂的初衷就是想要聽到我腦袋中的音樂真正演奏出來是什麼樣子,而將他們錄製下來,則是因為如果剛好有其他人也喜歡我的音樂,他們才有得聽。

比起滿足聽眾,Zappa更想要滿足自己的耳朵。所以他將每一場演出都當作最後一場,為了演出可以天天排練,就是要努力達到他理想中的完美表演。

作為一個在此前從未聽過Frank Zappa大名的人,觀賞本片之後完全可以感受到Zappa之魅力所在。且透過相當適合Zappa風格的剪輯,在其實依然是流水帳的結構之下,導演所選擇的呈現方式、畫面的取捨,都能看出他是有意識的嘗試去逼近Zappa那我們已無法親眼見證的傳奇之姿,這點著實難能可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