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認定
主觀認定

Started as a sailor.

電影筆記:自由的空氣最香甜—《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

作為一個電影愛好者,我覺得《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比起《雷神索爾:愛與雷霆》好看多了!!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使用淺焦與特寫鏡頭拍攝,且全程鏡頭就只對著主角亞科,用簡單明瞭的手法模擬視障朋友的生活,為觀眾打造一個非常特別的觀影體驗。焦距外的模糊場景都是未知的世界,踏出每一步都是一場冒險,也隱藏著許多危險。失焦處的柔和彷彿是在暗示主角亞科或許有著不情願,仍努力給予這看不清的世界一份最大的溫柔。

  主角愛電影成癡,有著屬於自己的品味,與觀者,應該說預設的觀眾會很有共鳴。他用電影對生活所遇到的人事物進行類比,這點沖淡了一般我們觀看以殘疾人士/罕見疾病為主題的作品會產生的無謂同情,並與鏡頭結合,使觀者更與主角貼近,造就在倉庫一幕不過幾步路,緊張程度卻不輸看鬼片的觀影體驗。

我本可以在千年鷹號上與邱巴卡做愛,為甚麼偏偏是跑步?

  這是我覺得餘韻最深遠的一句話了。最開始並沒有明說跑著步的那雙腿屬於亞科的夢,但隨著畫面的堆疊,重複出現的蒙太奇使我意識到那是只屬於亞科的,最可怕的噩夢。只有在夢中可以自由地奔跑,每一次醒來都是折磨,但亞科從未認輸。

  一部電影最最重要的莫過於說故事的能力,《不》僅用簡單的技術拍攝,其優秀的執行方式使得這個故事更加動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