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認定
主觀認定

Started as a sailor.

2021冬:應該是最新的...海軍艦艇兵義務役生活報告(?)

打這篇文的用意主要就是留給學弟一些關於海艦義務役的最新資訊,我033T的,目前新訓已經結束,正在單位服役。因為我們這梯人很少,我想如果同梯的有看到這一篇文應該都知道我是誰。

重點馬上就來了:

對,要下單位。

但似乎也不是現在義務役每一梯都要下單位,就我所知031T、033T都有下部隊,但中間的032T就沒有下部隊。別問我為啥,我的猜測是跟每一梯的人數有關,不過這也無法獲得證實,所以不必深究。

至於要到哪個單位服役、該單位涼不涼爽不爽,我只能說因為役期的限制,很多危險性高的工作是不可能讓義務役去做的,所以派工多半是搬東西、掃掃地之類的雜事。如果你們真的有跟著單位分組的話,我們是有分業辦/艙面/輪機三個組。輪機組會有比較有趣的工作,但當然有不有趣見仁見智,這不多談。

要下部隊的梯次,四個月的役期大致應該會分成新訓5週+下單位11週,而泳訓會在新訓中心接著新訓之後進行,所以實際待在新訓中心的時間會是6週,但第五週就會鑑測完,請記得好好珍惜鑑測後的輕鬆時間,如果你跟我一樣在冬天當兵,隔週的泳訓會讓你永生難忘。

據班長說過去的泳訓因為義務役四個月都待在新訓中心,所以泳訓分兩週上課,每天早上下水。但我們這梯因為新訊後就馬上要到單位服役,所以泳訓壓縮在一週內上完,也就是五天裡每天早上下午都要下水,而正巧我這梯泳訓一週的時間幾乎正好與寒流來的時間重疊,其痛苦程度可想而知。下池雖然號稱溫水泳池,但基本上除了出水孔附近你是無法感受到溫水的。

手機

然後大部分人應該都會在意的手機部分,前幾天除了要填資料時有得到班長允許,基本上都不能用手機。等灌完MDM之後才會有所謂晚上放手機的時間。至於甚麼AB機還是破解MDM的東西我是建議大家還是別搞事啦,不用手機真的不會死。至於下部隊之後有沒有手機用…這麼說好了,單位不同,規定不一定完全一樣,但到了單位,長官基本上都有自己的業務要忙,沒有甚麼時間管你,所以自己管好自己,別不長眼的情況下算是有很多時間可以滑。

然後有個重點,如果你的單位離海很近,那這邊勸你趕快把電信服務換成中華,因為在我單位這邊只有中華的訊號是正常強度,我用遠傳4G看影片都有困難,台哥大之類的就不用說了,室內幾乎是沒有訊號的。

生活用品/文件

一些必帶的東西在dcard都有學長發文提醒過了,這邊就不一一列舉,我是建議別帶太多多西進營區,反正第一週班長都會帶隊去營站採買,錢帶夠就行。

重點在於若你那一梯要下單位,你全部的東西是都必須收乾淨的。能用來裝的只有水兵袋跟你自己的背包,裝好扛去單位,所以千萬不要帶一堆東西進去,到時候你會收到瘋掉。

文件的部分最最重要的就是折抵役期那幾張,記得入伍之前就要趕快回你母校申請跟蓋教官室的印章,不然到時候第一次放假時別人都在外面開心玩耍,只有你要跑回學校申請文件你就知道要哭了。

再強調一次,折抵役期的文件一定要先申請好!帶正本就對了!

下單位的生活

我下單位到現在兩週,算是差不多習慣這邊的作息了。跟新訓不同的是這邊的集合次數比新訓多了不少,剛開始挺不習慣的,但有經歷新訓那一段時間真的有差,到這邊很快就習慣了。過去四個月的義務役學長因為都在新訓中心待到退伍,生活大同小異,但下單位就很不一樣了,每天都有派工,但派工內容就差異很大,也許今天只是幫忙碎紙,但明天要去碼頭幫忙等等,辛苦程度不同,但學長對我們都很好,不太需要怕學長學弟制那種壓榨。至少我們單位是這樣啦。比起新訓中心的本質是訓練,在單位的生活確實更像是在工作。

暫時先這樣吧,有想到要補充啥會再另外發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